专栏观察

东软刘积仁:打造创新商业模式,赋予软件新生命

基业长青,几乎是所有企业家的愿望。

但要知道,在今天这个技术日新月异、商业模式不断创新突破的时代,任何一个企业想用一个“姿势”就能基业长青是不可能的,特别是科技领域。

马云曾说过,希望阿里巴巴能够活过102年。阿里巴巴一直在变,短短20年间,阿里巴巴一直在尝试新业务,从B2B到C2C、B2C,再到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现在又是新零售,其间还孵化出阿里云、蚂蚁金服这样的超级独角兽。

变,创新,突破边界,是任何企业基业长青的基本逻辑。

“生命是创造出来的,不是守出来的。”东软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积仁说道。东软,一家生于软件的公司,如今也在一次又一次蜕变中不断创造新的生命力。

变革的逻辑:用软件承载新的商业模式

东软成立于1991年,它经历的近三十年时间也是软件行业剧变的三十年。最初,东软也选择做产品,但是九十年代初,软件的价值并不被人认可,东软开始转向系统集成商、解决方案提供商、服务外包,后来再到专业化、IP化、互联网化的业务模式。在互联网发展这么多年之后,今天再谈软件的时候会发现,软件的范围和被使用的方式已经跟三十年前完全不同。

微信是不是软件呢?抖音是不是软件呢?不仅这种互联网公司与软件公司的边界已经模糊,许多传统产业的公司的运行和竞争能力也都靠软件。软件两个字的含义在演进,其创造的商业模式也在变化,跟过去完全不同。今天的软件两个字到底代表什么呢?“今天的软件不是一个单纯的产品,而是赋能的工具,是创造生态的平台,是新商业模式的表达方式”刘积仁认为。

比如,智慧城市是东软主营的一个重要业务方向。如果作为传统的软件公司,东软只需为城市提供一套IT解决方案。而现在,东软则要为战略合作者和运营商构建一个数字经济的生态,基于一个城市的数据对城市进行运营,创造出数字空间的经济和商业机会。这种转型之后,东软的核心能力还是软件,但是外在的商业形态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近几年,东软旗下已经孵化出一批新企业:东软医疗、东软熙康、东软望海、东软睿驰等。这些创新业务公司与东软传统的业务模式非常不同,其特点是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时间成本的投入,而且具有很强的创新动力和融资能力。

在刘积仁看来,这种布局,是创造一个软件企业的新模式,是东软整体的价值创造,是投资未来,基于软件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是这个时代给软件企业的大机会。比如尚在投资期的东软熙康,类似于平安好医,利用平台创造新的服务模式,通过持续的研发和市场拓展等投入,获得更多的客户和数据资源。据报道,平安好医在2018年亏损8亿,但市值已经达到了400亿以上,投资者看好的是其未来前景。东软熙康过去几年一直处在战略投入期,虽然业绩仍然亏损,但随着用户和市场份额的增长,估值不断上升,已经获得了资本市场和战略投资者的认可。

“如果我们还是坚守做软件产品、解决方案,东软就不会有今天的生命力。”刘积仁表示,“在软件创造价值、创造商业模式的今天,我们最担心的是如果我们不脱胎换骨,不走出原来的逻辑、轨迹,忽视了软件产业在变革,应用的场景在变革,我们就很难在一个最有魅力的产业面前创造出价值。

刘积仁一直强调,软件行业生命周期太短,七八年就会有一波企业死掉。所以,软件企业就是要不断创造新的未来,找到新的活法。

这些年来,东软着重在大健康、汽车、智慧城市等领域进行布局,一方面孵化了多个创业公司,另一方面也在加大研发投入和推动业务转型,都是东软为未来持续的生命力做出的战略部署。

用互联网逻辑做新业务:融资,投入,快速做大

在东软,孵化这些业务,走传统的解决方案模式行不通,必须要用互联网的思维,帮助他们成功。这类业务的特点是前期投入高,并且投入期长,自然未来也会有高回报。这正是投资人所喜欢的,同时,这些创新业务通过融资引入外部资本,也能够帮助创新业务高速发展。

互联网创业史这二十年,最典型的打法就是先烧钱,不断投入研发,创造持续成长的动力。同时,通过烧钱,在新的市场里圈地、圈份额,形成竞争优势。所以,评价一个业务模式是不是成功,不是看它短期内是否盈利,而是看未来的市场前景、持续增长动力以及未来的盈利空间。

东软医疗、东软熙康等这些公司首先就面临着高研发投入。比如东软医疗,之前在东软集团内部的时候,因为考虑到上市公司的财务表现,研发投入受到很大制约。后来融资之后,发展提速,成功地在高端CT、核磁共振、血管机、PET/CT等产品实现了质的飞跃。2013年东软医疗的营业收入为9.02亿元,2018年则已经增长到了18.37亿元。

“有人说,我们把这些业务独立出去了,是把利润体外循环。我觉得更准确的是我们把这些业务独立出来,是把对集团的成本和风险降低,把创新业务的投入加大,使集团股东的利益和价值放大了。”刘积仁认为。

除了研发投入,这些互联网模式的业务在初期需要大笔资金拓展市场,快速做大。比如东软熙康,作为一个全新的云医院平台,有点像商业领域的淘宝,汇集了各种医疗机构、医生、护士等。在刘积仁看来,东软熙康的模式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需要资金投入,但投入换来的是快速增长的用户、市场份额以及估值,这些都将转化为未来长期增长的动力。

互联网讲究的是规模效益,可能第一年亏损1亿,第二年亏损3亿,第三年亏损5亿,但这些换来了300、500、1000家医院。一旦医院和用户规模积累到一定规模,公司的估值和收入都将是几何倍数的增长,而非线性。

创新业务如果不用盈利来评价,用什么呢?用投资人的态度。投资人喜欢的,愿意持续投钱进去的,就是未来前景大的业务。显然,从这一点看,东软孵化的这些新业务都得到了资本的认可。据统计,东软在这些新业务上一共8-9亿元的持股成本,如今这些公司拿到的外部投资人的总投资额超过81亿。并且,新业务吸引来的都是重量级的伙伴。比如东软医疗的投资人有弘毅、高盛、加拿大养老基金,东软望海的股东有平安、泰康,东软熙康的投资人有弘毅、高盛、人保,今年百度也跟投了一些到东软医疗。

“第一,在研发阶段、投入阶段,让新业务独立的发展。在自己没有能力支撑更大的投入时,不要把这些有希望的业务扼杀在母体中,通过融入外部的资本,对内实施激励的机制,花更多的钱推动研发和市场,把这个事业快速做大,第二,证明它是否有价值,就是不断的能够吸附最优秀的投资人,用他们的眼光证明对这个事业的判断。”这是东软将创新业务独立的逻辑,刘积仁对今天的结果还是非常满意的,“这两点,我们都做到了。”

创新业务带来三重价值,创造东软的未来

在刘积仁看来,软件企业要续命,就要不断创新。“我们不仅要在技术上不断创新,我们也要在创造价值的模式上进行创新。东软要做软件企业新的业务发展模式的创造者,要让这个模式为我们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怎么看创新业务给东软带来的空间?懂懂认为可以分为三个层面。

首先,是新业务本身的成长机会。比如大健康领域,是业界公认的风口,东软已经在医疗设备、云医院、医院精细化管理、医院信息化等多个领域深耕,并有着绝对的市场优势。仅以东软医疗的CT设备来看,除了在中国市场领先,还出口到德国、美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目前已经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00多家医疗机构。

第二,是从投资角度来看回报。前面讲过,东软一共在这些创新业务上投入了9亿多,吸引来81亿的外部融资,仅从一这点就已经很成功了。而未来,随着业务的发展,估值不断升级,特别创新业务的IPO,将带来更大的回报。

据懂懂了解,业务已经成熟并且盈利的东软医疗已经进入辅导期,以东软医疗目前的业务能力来看,东软医疗IPO的市值很值得期待。

此外,东软熙康、东软望海也在寻求上市。

我们知道,传统软件公司的市值普遍偏低,而新经济商业模式则会高出很多。比如微软近两年成功转型之后,股价一路攀升,并成功冲破了千亿市场的大关。东软集团孵化的这些创新业务,不仅带来很好的投资回报,还会改变投资人对于东软集团本身的看法,从而有助于东软集团在资本市场的价值。

第三个层面,就是创新业务与东软集团业务之间的互补性。

“一方面坚持东软集团的智慧城市、医疗健康与社会保障、汽车智能互联、企业互联等核心业务,另一方面用软件创造了新的创业类企业,形成与东软核心业务的互补,并创造更大的市场价值。”刘积仁说。

比如东软集团在医疗信息化与社保领域拥有很高的市场份额,这些业务与东软医疗、东软熙康、东软望海、东软睿驰之间都可以有很好的互动。再比如社保业务与健康管理业务相结合,这些数据都会对保险业务的创新有帮助。

【结束语】

“生命是创造出来的,不是守出来的。特别在是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更多的发展空间来自于融合,创造,不为未来做准备,不敢于做过去没有做过的事,就一定没有未来。”刘积仁说。

东软近些年创新业务多,在外界看来有点摸不到脉络,很多碎片。其实仔细分析这些业务会发现,在方向的选择上,东软是看好几个大的领域,这些领域都与东软的核心业务有关联,并且具备起点优势。在运作模式的选择上,东软采取互联网打法孵化新业务,放到体外融资,高速发展。

我们可以看一下亚马逊创业二十多年的经历,一开始卖图书,后来卖全品类商品,再做电子书,又巨资投入物流配送体系,又用很长时间培养云计算业务……亚马逊的财务报表上从来没有太好看过,甚至在很长的时间内都是亏损的。这个过程中,亚马逊饱受了各界的非议。但是这种战略性亏损,最终引领了一个又一个创新的行业,换来的是一个又一个生机勃勃的新业务,以至于今天的亚马逊看上去还是那么充满活力。

在刘积仁看来,外界看不懂没关系,一是要加强与投资人的沟通,给投资人以信心。二是自己要更加坚定。“一个企业的生命是要自己主动创造的。选择方向时需要认真学习、思考,要看清自己,也要看清大趋势。一旦做出选择,就要眼盯着前方,不要在行进中观看风景,耳朵不要那么敏感,眼晴也不要那么敏感,看的太多反就迷糊了,听的太多可能就不敢做了,要坚定地在已选择的方向上走下去。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