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创维发布新战略走上苹果华为技术溢价之路,谁在恐慌?

文|易北辰

电视行业顽疾缠身,流量被多个分支稀释,传统彩电巨头如何创新嬗变,成为摆在行业和企业面前的共同课题。而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AI等种种新技术勃发的时代,如何去敞开怀抱拥抱新技术、新思维、新模式,则是彩电巨头能否华丽转身的大考。

就在日前,在乌镇召开的“新硬件·新价值”创维新技术新战略发布会暨中国区域客户大会上,我们看到了彩电巨头蝶变的方向,即,以“技术创新价值共享”的新思路为中国彩电行业指出未来发展新方向。

电视行业走在十字路口 创维选择以破局为新开局

新时代总是对旧时代形成冲击,电视的兴起让报纸、广播一度式微,互联网时代则让传统的电视行业迎来拐点。但是,一如广播并未被电视所完全消灭一样,只要采取正确的、创新的思路和战略,互联网不仅不会吞噬电视行业,反而会让电视行业以互联网思维去打开一片新天地。

这正是创维新战略的战略意义所在。通过创造性地把互联网思维融入传统企业,创维藉此提出的“新硬件”战略,利用创维硬件和酷开系统生态融合,对内容呈现形式予以创新、对人机交互维度予以革新,由此打开了创维开创大屏经济新赛道的想象空间。

大屏是不会被手机等小屏吞噬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相对于手机屏幕的拇指经济,大屏的背后是数以万亿量级的新客厅经济,只是,在过去很多年,电视企业并未找准撬动万亿客厅市场的法门,而是在互联网电视这一新产品形态的威胁之下,盲目的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搞起了价格战,如此赔本赚吆喝,不仅未能让电视企业的地位反转,反而因为利润的摊薄让电视企业入不敷出,说电视行业走在十字路口亦不为过。

而创维新战略的发布,则是充分洞察了消费需求变化、产业环境变动,以及科技迭代的经济大环境,嗅出了电视行业变化的真内涵。由此,面对新的竞争环境,创维主动从电视行业实体产业属性出发,以技术创新为手段,提出适合市场需求的新硬件战略,即 “硬件+系统+内容+AI算法”。

新硬件+新价值“开挂”技术溢价 新战略发布只是开始

硬件是电视行业存在以来的立命之本,但是在新的市场趋势面前,如何打开硬件的新局面,需要技术的创新和赋能,需要重构硬件本身,让电视这个硬件插上智能、智慧的翅膀。这实际上正是电视行业在未来实现技术溢价的必由之路。

以苹果为例,早前CNN就曾对128GB的iPhone 7主要零部件进行了初步的估算,大概的成本为292美元,但是其售价却是在750美元,足足高出了两倍。如此按200%的溢价价格售卖的背后,正是技术的溢价、创新的溢价、品牌的溢价。

再如华为,从前几年的“卖肾”买苹果,到华为Mate系列的保时捷设计被黄牛溢价几倍,突破2万大关都供不应求,几年间,华为手机的崛起,实际上不仅是中国消费者消费升级的缩影,更是其在诸如麒麟980芯片、EMUI9.0系统等技术上的创新所带来的溢价。

而创维,通过新硬件+新价值的新战略,也正是进一步夯实了其技术溢价、创新溢价、品牌溢价的根基。实际上,翻看创维集团的财报不难发现,在行业普遍大打价格战的背景下,创维业绩却呈V字型反弹,今年6月发布的截至2018年3月31日12个月的业绩报告显示,集团营业额462.6亿港元,同比增长8%,整体毛利率为16.7%;在上半年亏损1.89亿港元的困境下,逆境突围,2017/18财年的净利润达到5.88亿港元。

业绩的向好背后,正是创维在技术上的不断创新和发力。譬如,创维研发的AI独立画质芯片就打破了过去只有索尼和三星有独立画质芯片的僵局,而在这背后,则是创维80多位工程师历时2年,专职做芯片的开发和算法的开发,耗资超过5000万元的创新所得。

进一步看,这一代表行业顶尖水平的AI画质芯片,能够实现像素级的AI调校,使显示画质在清晰度、色彩、对比度以及智能调参方面全方位提升,让图像更适合4K电视;不仅如此,创维还为杜比全景声音效独家配备了丰富的杜比内容专区,使杜比音效功能得以发挥价值。此外,创维还在新硬件中融入了百度智能语音深度优化算法的全时AI,电视+人工智能音箱的组合,即使产品处于关机状态也能马上智能感知,能够满足全场景、全语境和全生态的语音交流和服务。

可以说,创维从硬件本身入手,在技术上又不止停留在硬件的表面,而是深入到了从性能到画质到音效到交互到AI算法的全垒打。而与此同时,创维还打磨出了专为电视而生的酷开系统7.0,作为创维重塑行业新生态最为关键的一环,不仅为内容整合和交互提供了平台,而且还让创维新硬件的落地更加掷地有声,由此正是创维“硬件+系统+内容+AI算法”四位一体的创新打法所正在带来的技术溢价所在,一如苹果华为,创维的溢价之路其实一如其新战略的发布,一切才刚刚开始,未来值得期待。

用户、经销商、员工、行业 创维的多维进击与生态融合势能释放

创维的新战略,除了新硬件,还强调新价值。其一,通过新硬件+酷开系统,为用户带来新价值、新体验,让用户的大屏娱乐更智能、更交互、更有科技范儿,无论是个人观影还是与家人一起,在创维硬件+酷开系统组合的大屏面前,用户会获得千屏千面的精准推送和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用户需求的超预期满足,则为创维打造生态融合提供了可能。其二,在创维硬件+酷开系统的组合下,通过软硬件的生态融合,创维还能延长电视产品价值链,让经销商有机会分享创维电视的内容和服务价值,变短期的硬件销售价值为生态带来的长线价值,借助生态价值链加深与经销商的关系。

用户价值和经销商等产业链价值,是相辅相成的,创维的新战略之高明,正是将用户、经销商、员工、行业在内的各方力量予以联动、融合,形成多维进击,释放生态势能。譬如,就在新战略发布会当天,创维内部就发出了星级导购员工资倍增的文件,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技术创新,价值共赢”实实在在地践行着。

而此次新战略的发布,表面看是创维自己的新战略,其实从深层次来看,也是整个电视行业的新战略,换言之,创维以自身的探索和实践为整个行业带来了创新的方向,引领行业扫清蜕变和前进的障碍,这在整个行业困顿期,可以说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普惠价值。那么,创维以新战略走上苹果华为技术溢价之路,究竟谁会恐慌?这个问题或许已不言自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