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趣头条进击:作者月保底收入3万,搅动内容创业的最后快车道

 

内容创业似乎已经从春天走到了冬天,原来的大好机会已经被今日头条、百度、腾讯、一点资讯等抢占了,留下来的发展空间正日趋收窄。但商业很有趣,当大家都在同一条笔直的赛道上疯狂飚速时,后入局者似乎很难看到希望。但也总会有聪明的玩家,选择切入新的赛道,开拓出一条新的道路。

而今,趣头条就是这样的玩家!

随着昨天,趣头条在北京召开了“趣生态大会”,自此趣头条将向内容体系建设投入更多资源,一股内容新势力正悄然崛起。更重要的是,在如今各种信息流的发展之下,趣头条很有可能是内容创业的最后一条快车道。一个针对下沉市场的内容赛手的前进故事正在我们眼皮底下发生着。

1、新式赋能:“五环外”的“快车道”

就在今年9月份,经过2年多的奋进,主打四五线等下沉市场的资讯,这家被称之为“五环外”的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成功在美国上市。上市当天,其股价五次熔断,首日涨幅128%,创下今年美国IPO首日涨幅之最。今年11月12日,趣头条公布了上市之后的第一份财报,业绩表现相当出色。

而在11月29日,趣头条在北京召开了“趣生态大会”,对内容创作者赋能,成为对内容创作者来说体验最友好的平台。

 

在我看来,这次趣生态大会无疑是趣头条完善其内容生态系统的重要步骤,是其将向内容体系建设投入更多资源和战略注意力的信息释放。其中有两大关键词:“五环外”、“快车道”值得说道说道。

首先,对于这次大会的选址颇为讲究,不是选址在北京的繁华地带,而是选择了位于五环外的瑞得万国际卡丁车场,而且会程结束后参会嘉宾还可前往外场免费驾驶卡丁车,体验“卡丁车快车道速度”。很明显,这是直接对应“五环外”、“快车道”这些关键词的用意。

其次,在具体业务上,趣头条创始人谭思亮表示:这是一个更透明更开放的平台,是要把平台本身的增长速度、增长方法开放给创作者。

不妨来看看其中的几大关键举措:

a、让利、扶持创作者。趣头条平台将推出针对原创作者的三大签约计划:即“合伙人计划”、“放心看计划”、“快车道计划”。比如:优质原创作者单价收益提升至全平台平均收益的6倍以上;b、免除作者对“爆款”的依赖,向广大腰部作者倾斜。未来6个月内,趣头条平台为内容生产者提供的分成数量将达到每天200万元,三个月后优质原创作者分成提升到55%以上。而且,趣头条还将陆续签约近千名内容生产者,为他们提供高至每月3万元的保底收入。

 

c、对创作者提供实用的平台。目前市面上的主流平台都没有很好地开发自己移动端,创作者多数只有在 PC 端去创作和管理内容,使用起来很麻烦。趣头条将把完整的后台管理、数据健康、收发信息等功能整合到微信小程序上,让创作者可以随时便捷的发布。 d、用趣头条独特的积分体系去赋能内容创作者,与创作者共享用户红利。预计到2019年第一季度,趣头条会把积分体系与内容平台结合的玩法开放优质的、原创的创作者,让积分在读者和优质作者之间产生双向流。

总体看来,趣头条围绕两点:更多的收益,更好的体验。这恰是内容创作者的痛点,痛点是什么就会被什么所吞噬哟。

2、不同于老牌平台的内容“新势力”

这几年,内容市场热度不减,随着今日头条、百度、一点资讯、阿里大鱼号、腾讯系等内容平台异军突起,昔日的门户力量在奋力赶超,这场几乎席卷数亿中国网民的内容大战的参战选手已然发生了巨变。

但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本质上,无论是头条号、百家号、大鱼号等等的老牌平台其实只是表面的不同平台的变化,还是争夺的同样的用户群。而作为新杀出来的趣头条,则是立足三四五线乃至六七八线城市的用户,对创作者更加重视,所以其成为不同于老牌平台的内容“新势力”。而且,还处于爆发增长期,在内容的大变局中惊起一滩“鸥鹭”!

 

那么,趣头条有什么特有的杀手锏,其壁垒又是什么?

其一,从内容来看,其风格更加年轻、锐气,获取了众多年轻用户,过去11个月趣头条20岁以下用户在新增用户占比从25%上升到45%。要知道年轻人是最有潜力的,是未来的主力军。

其二,趣头条获取用户的方式更经济更适应增量人群。

在所有的商业逻辑里,都必须回答这样一个问题:用户为什么买单?在这个问题上,趣头条是一家特有气质的公司。

内容战场的比拼很大程度上是来自流量的比拼,尤其在当前流量越来越贵的时候,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别家的流量主要靠购买,而趣头条依靠积分奖励模式,激励用户阅读内容,通过社交裂变传播的方式,来获取海量的用户,其内部裂变的单用户获客成本可以低到5元。

其三,趣头条和其他信息流之间的差异会越来越大,其能凭借用户关系做别人做不了的事。在五环外这条快车道上,趣头条将来还有很多里程可以跑。

 

其四,用户信任的手段,是在流量红海时代开辟的一条快速增长通道的利器。

中国互联网增长的下沉人群更相信熟人的推荐,熟人的背书,甚至是面对面、手把手的教学安装。在获取了第一批海量下沉用户后,趣头条就能基于熟人社交网络再度裂变。而且,这些人确实通过阅读在趣头条上拿到了硬通货,更愿意用自己的社交资产为趣头条背书。

【结束语】

总之,“下沉市场”将主导未来3年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格局,一度低调的内容玩家趣头条开始发起了高调进攻。作为内容掘金者,可谓得用户者得天下,得创作者得天下。

未来3年互联网增量将来自四五线等下沉市场,作为下沉市场的第一入口的趣头条已经打响了内容生态中的重要一枪,接下来在内容这个决战场中必然会有更精彩的大戏上演。

而且,从2013年微信公众号的兴起被认为是内容创业上半场的开始,到后来信息流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再加上短视频、小视频一路迭代过来,到了今天,已经是加时赛了,甚至内容创业的最后一条快车道,所以,趣头条还需要跑得更快。

对内容创作者而言,这也是一个新的红利机会,怎可与之失之交臂。作为一名创作者,我对趣头条充满兴趣,唯有加入其中方为正途。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