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时代在变 海尔不变:30余年的 “感恩”执念

文|易北辰

美国《财富》杂志数据曾显示,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仅7-8年。不仅企业的生命周期短,能做强做大的企业更是廖廖无几。

这代表着,多数品牌只能陪伴用户一程,下一程,只能交由其他品牌接力了。

“选我一程,陪你一生。”中国品牌海尔则用30多年的时间陪伴着用户,从家电市场供不应求的时代,到中国品牌走出国门走向全球,再到如今的互联网时代,海尔家电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岁月经年、时代变迁。今天,海尔透过5支视频影像向我们讲述了“光阴的故事”,诠释了一个最美好、温馨的“家”。

01 在一起才是家

有句诗叫“自我童年起,便独自一人,照看着历代星辰”,是诗人白鹤林写的。人总有孤独感,于是愈发渴望情感。

然而,现在人们的日子越来越富足,也越来越忙碌,邻里之间、家人之间的关系却日益淡漠了。

作为“家”的搭建者,海尔一直致力于营造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在今年感恩月期间,海尔以家为同心圆,用5支视频向我们展示了邻里之间、夫妻之间、祖孙之间、师徒之间最温暖的情感。

不管是海尔洗衣机、空调、冰箱、热水器、厨电,30余年来,海尔作为家中的一个“物件”,作为观察者和陪伴者,洞察着科技巨变和人际关系的变迁。

幼年时,外婆用一把蒲扇陪他度过夏日,成年后外孙用舒适风空调陪伴外婆变老;

从前师父在烟熏火燎灶前传技艺,多年后徒弟在有风幕8°吸油烟机和防干烧燃气灶的厨房中,烹饪了一桌学厨时的老味道叩谢师恩;

为了给相濡以沫几十年的老伴惊喜,老头子默默用双子云裳洗衣机洗好第一次见面时穿的珍贵旗袍,一起回忆往昔的温情;

……

海尔以5支视频以及高科技家电产品,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真理:时间在变,物件迭代,唯一不变的是,情感银河中爱的暖流。海尔对家的注解是:家,是在一起。

02 陪伴是最长情的“感恩”

“你陪我一程,我还你一生。世界终会以豁然开朗的姿态呈现,以我们必须幸福的名义。”

在中国儒家传统文化中,“天下至德,莫大于忠”的思想深入人心。生于儒家文化起源地山东的海尔,更是将“真诚到永远”奉为信仰实践了30余年。

“你陪我一程,我还你一生。”从1984年到2018年,30多年的时间里,海尔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日新月异,时代变迁。在这期间,海尔也一直用自己的方式感恩用户,不断迭代创新家电产品,为人们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体验。

上世纪,在“纸糊”的冰箱也能卖出去的80年代,海尔用一把大锤“砸冰箱”,在中国消费者心中树立了“好品质”的形象;

1998年,海尔推出全球首台分体式冰箱,冷藏、冷冻上下可随意组合,提升了制冷质量;

2002年,海尔在波轮式、搅拌式、滚筒式三种洗衣机外,推出行业首台双动力洗衣机,被称为“世界第四种洗衣机”,让人们享受到更好的洗护体验;

2013年,海尔创新研发出空气射流技术,独创风洞式设计,彻底颠覆了传统送风方式,让空调出风更柔和、自然、凉而不冷,终结了空调病,开启了健康空调发展新路径;

在今年的感恩月期间,海尔又带来了搭载首创MSA控氧保鲜科技的F+自由嵌入式冰箱,在高速运转中依然能“稳如磐石”的海尔直驱洗衣机、不到一分钟就能“吞光”完毕的空调等等,并且在央视《挑战不可能》的舞台上与挑战达人一起,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的挑战。

30多年来,海尔通过深挖用户需求,洞察不同时期用户生活方式特点,持续推出满足用户需求、引领行业发展的家电产品,海尔用最长情的陪伴感恩了全球用户。

03 实力是陪伴的根基

海尔之所以能持续感恩用户,满足其不断变化的生活需求,源于海尔不断自我进化、洞察用户需求和全球化的科技实力。

海尔的创意来源于全球用户——为了深入用户层面零距离接触,海尔搭建起全球最大的开放式交互创新平台,在平台中,用户、企业、资源可以零距离交互,用户提出需求后,平台上的专家和资源方就会启动进行研发,从而将一项项直击用户痛点的创意转化为现实,并落地为一款款高科技产品。

海尔拥有全球化的科技实力——海尔深知,唯为不断引领时代变革,方能守护对用户“真诚到永远”的承诺。海尔依托青岛、日本京都&熊谷、德国纽伦堡等全球10大研发中心,搭建起“10+N”研发体系,让全球顶级的研发实力与用户共振,诞生了一项项搭载全球首创或唯一技术的产品。海尔在《在一起才是家》系列视频中呈现的产品,皆是搭载原创科技的成果!

感恩是海尔的传统。无论是海尔一次次引领时代的产品,还是海尔不断升级的服务,都是基于对用户的感恩之心。今年的海尔更是汇聚一年来的科技成果,为用户带来了F+自由嵌入式冰箱、直驱洗衣机、净界自清洁空调、防干烧燃气灶等“挑战不可能同款”产品,感恩全球10亿用户。除此之外,海尔还带来全屋成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覆盖客厅、厨房、浴室等生活场景,智慧家电间能实现互联互通和主动服务,还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实现全场景定制。

产品升级连带服务升级。感恩月期间,海尔还带来了成套大礼、感恩特惠、专享换新、服务关怀等感恩权益,用户可以享受到一站设计、一站购齐的“一站式”服务,保证一次购买终生关怀。

在“人单合一”模式的引领下,海尔构架了一个从需求到制造到用户生活场景的全流程产业生态,以产品迭代和断代的能力,为消费者贡献了一场精彩的家电盛宴。

“在一起才是家”,陪伴是最长情的“感恩”。30余年只是人生的驿站,世界终将更加豁然开朗,海尔仍将与用户一起“陪伴”,以幸福的名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