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噱头还是趋势?真正的AI手机相机什么样?

(图:AI人体姿态识别追踪,手机互动新玩法)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关乎拍照的手机相机江湖也是如此。如今,手机相机开始插上最新AI(人工智能)的翅膀,从而引领这个领域的分水岭阶段。

以前,想要一张美美的自拍首先得花半个小时找的光线好的地方,之后花半个小时调焦、曝光,照完之后又得琢磨怎么背景虚化,费劲。即使是后来便捷的手机相机也在诸如用户体验上不是尽善尽美,而今有了AI就能让这些手机拍照问题迎刃而解。

比如业内的谷歌、小米、华为等厂商涌现出了各类AI手机相机的产品,让人很是兴奋。

不过,目前行业内,似乎很多AI手机相机,只是很性感的概念,实质上改变不大,很多AI手机相机都是企业宣传的噱头。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AI手机相机?其行业标准又是怎样的?

1、不止是“AI相机”,而是“真AI相机”

现实中,AI相机似乎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很多只是造了一些概念,真正的AI手机相机是什么样?

对此,联发科技提出了观点:真正的AI手机相机主要包括三个标准(传感器像素尺寸≥1.55μm、AI性能跑分≥21000分、Mediatek Imagiq ISP)和两大功能。

其一,就是在解决用户痛点层面。

比如:拍照时,解决用户在夜晚和低光照环境下拍摄照片时产生的画面亮度偏暗、噪点过大、动态范围不佳等画质问题,通过人工智能学习高画质数码相机的成像特性,还原景物原有的细节纹理,使画面品质得到整体提升;另外在手机捕捉动态影像时,解决拖影、物体成像模糊、细节不清晰等问题。

对于视频方面,则可通过焦点侦测技术,实现重点区域编码,从而让直播、视频的主体画面保持清晰,这个技术对主流直播平台有非常明显的功效。

其二,能让手机相机拍照更加好玩、有趣。比如进行辅助、美化。

在AI技术和算法下,可实现减肥、长腿、提臀、收腰等多种功能实时美体,让手机拍照魅力大增。还能实现AI人体姿态识别追踪、AI识物、AI虚拟化身等功能。

(图:AI实时美体效果,APU2.0超强算力,让你无时无刻苗条入境)

一个核心的问题是,为什么说真正的AI手机相机包括上述三个标准和以上拍照功能?

首先,传感器像素是AI相机呈现完美画质的基础,尺寸越大画质越出色。目前传感器像素尺寸≥1.55μm的有索尼的IMX586, IMX378, IMX380,已经被用在华为、小米、荣耀的拍照旗舰机型上。单个像素的尺寸越大,感光能力更好,拥有更广的动态范围,对摄影来说,合理使用更多光线拍摄是无可替代的。

 

其次,AI性能是实现AI应用的原动力,AI性能跑分≥21000分是实现丰富的AI相机功能的基础;

最后,就是三核ISP技术才能带来强劲的图像处理能力。这些是“真AI相机”的重要指标。

过去几年,我们也不断见证相机领域新概念的产生,但都是一些微创新,并未形成真正的颠覆能力。究其根本,是因为这些功能无非是组件和单个功能的优化,在这个相机前端供应链时代下,只要厂商肯花本钱,就能轻易获得。

而AI技术则不同,其有望颠覆手机相机的用户体验,重新定义手机的“新高端”。一方面,它彻底改变了人机交互的方式,这是产品逻辑的问题;

另一方面,运用它独特的算法方式,解决根本问题。比如,AI算力结合算法,精准识别多人快速移动姿态,可结合AR场景,实现创新的人机互动应用,最终并让各种手机拍摄有了新的延展空间。

2、或将掀起一股“真AI相机”新风

目前,AI相机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而联发科技提出的“真AI相机”的行业标准,意义重大。

因为,只有让这个行业形成一种标准,才能加速行业的成熟。而且,在标准被制定出来后,就基本形成了一种规则,必然推动整个行业提升品质。联发科技作为一种行业规则制定者的角色,一旦这一规则被证明了具有生命力,就会挡也挡不住,迅速蔓延普及。

在笔者看来,联发科提出“真AI相机“这个标准,瞄准了传统拍照的痛点,符合“真AI相机”标准的拍照手机将可以简单高效解决这些问题,真正提升用户的拍照体验。

一直以来,手机拍照和专业相机相比,存在两大痛点:暗光拍照差、动态拍摄不清晰。这两点,真AI相机恰能有效解决。

此外,最近几年,手机的拍照功能已经越来越逼近卡片式专业相机。但拍照门槛却越来越高,对于没有专业摄影技能的小白用户而言,用手机拍照如何能像用傻瓜式相机一样,只需轻轻一按就能拍出专业大片,是梦寐以求的全新体验。

所以,真AI手机拍照就是朝着这个用户体验升级来的。

具体细节,唯有体验之后才有发言权,下面的图片就能直观的感受到到“真AI相机”的抓拍、夜拍等功能的魅力:

 

(图:左图为联发科真AI相机拍摄,右图为其他相机拍摄。AI抓拍模特荡秋千的动作,通过AI智能降噪,曝光时间仅需3毫秒,还能防止成像的残影、噪点密布的情况。)

 

 

 

(左图为联发科真AI相机拍摄,右图为其他相机。真AI相机通过 AI影像噪点消除技术,提亮画面的同时呈现更多的、丰富的细节)

(图:AI焦点直播效果,实时运算,提升直播视讯质量)

 

(图:AI人脸侦测速度对比、快速准确,可判断出位置、性别、角度等信息)

最后,我想说,如今,一大波“AI拍照手机”正在靠近!但本质上可以说,没有AI芯片的AI手机拍照都是假的,都是耍流氓。很多手机厂商都是用加入AI算法的APP来实现,因为没有AI芯片,AI运算是发生在云端。这种处理时长过长,就会大大降低用户体验。

从这点来看,作为芯片巨头的联发科此举或将掀起一股“真AI相机”的新风,并引发别的玩家跟进。若果真如此,整个智能手机领域将是一番新景象。

不妨让真AI相机“这一标准”之风刮得更猛点,这样于企业、于消费者、于整个产业都是一件幸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