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vivo APEX 定义下一代智慧手机

最近,小米手机总裁林斌在微博上晒了一把双折叠手机,而华为CBG总裁余承东也迫不及待地宣布今年将推出折叠手机。折叠手机无疑是今年的一大趋势。但未来手机除了折叠,还会以什么样的形态出现在消费者面前呢?

vivo APEX这款“只秀不卖”的机器又发布了新一代产品:APEX 2019。这款手机向消费者传达了一种设计理念:极简的一体化手机。这或将是2019年手机的一个新风向。

APEX系列是vivo为探索未来技术而推出的一款“只秀不卖”的产品。去年这个时候发布了第一代产品,重点是在全面屏上的技术突破。这些技术在2018年vivo的各代产品中开始落地,同时我们看到一些技术也成为行业的潮流。而这也就是vivo在年初发布概念机的目的:通过技术的不断探索和尝试,树立行业的风向标。

那么今年vivo APEX 2019一体化极简理念,以及为了实现一体化而进行的全屏幕指纹技术、双感应隐藏按键、零孔扬声器等创新技术,会不会又成为今年行业的标配呢?

一体化“小妖”,或成2019年风向

极简,是整个设计界近几年最流行的一个设计理念。极简到极致就是产品的一体化,这一点在PC行业我们就看到了产品变化的路径。

极简的目的在于回归产品本身,使得消费者可以聚焦于产品的核心功能,而不被其它多余的因素打搅。今年折叠屏手机的流行是从用户的使用功能需求出发的一种创新趋势,而一体机的极简则更多是从用户的使用体验更自然、更完美出发的一种设计理念,并不矛盾,都是用户所需要的。

要实现这样一体化的感受,传统手机中的很多设计都要被颠覆,需要大量的创新技术。其实,在过去两三年中,手机厂商对全面屏的探索也经历了这样的过程。智能手机全面屏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所有厂商就要在消灭边框、安放前置摄像头、解决听筒等问题上用创新技术去解决掉。所以我们看到全屏手机经历了下巴、刘海、水滴、升降摄像头等不同阶段,各家都各显神通。

今天如果要实现“Super Unibody”超级一体,就需要整个手机没有凸起、没有孔洞,从外面看上去是完整的一个整体,这对技术创新提出了更多新的挑战:音量的按键怎么解决?没有孔怎么解决听筒问题?无线充电有没有更好的方案?

首先我们看一下无凹凸的问题,手机上最主要的凹凸是音量按键。

去掉音量的机械按键,就是寻找替代实体按键的解决方案。vivo创造性提出一种兼顾触摸和压力按压优势的解决方案,即将电容按键和压力按键相结合的“双感应隐藏按键”,在实现更精准定位和灵敏触控的同时,终结手机实体按键,带来“超级一体”的至简外观。懂懂在现场体验了一下,在开机状态下用手轻触手机右侧的按健位置就可以轻松实现音量的调节,但并没有机械按键存在,像是在触控屏上进行调节的感觉,挺神奇的。

再看一下APEX是如何把孔洞“填”上的。传统的听筒需要孔洞来实现,APEX则将声音传导单元紧密贴合在一体化玻璃后盖上,通过震动传递声音,实现真正零音孔设计。APEX 2019的扬声器无孔发声不仅能够产出大音量,还通过优化单元摆放位置、后盖形状、阻尼材料等实现了更好的音质效果。避免机身开孔破坏结构、影响美观,也解决了进灰易脏且降低音效受损等问题,不管是会议通话还是音乐外放都能轻松应对。

这样的解决方案,不仅解决了听筒的孔洞问题,更大的好处在于耳朵贴近屏幕任何一处都可以听到清晰的声音,不像以前受到空洞位置的限制。

再说说充电和耳机的插孔,这对于传统手机来讲是无可避免的需要在机身底部开孔。APEX 2019升级带来自锁定磁吸接口,Pin口与机身保持水平,无需凹槽或凸起,接头靠近Pin口时,会在磁力产生的“牵引”感觉下自动“吸附”。传统接口的插拔过程需要用户去手眼并用寻找位置和方向,而自锁定磁吸接口则首次实现了“真盲插”的体验。

当APEX 2019发布的时候,为什么说是一个“只秀不卖”的产品呢?这个产品是体现了vivo对未来技术趋势的一些探索。比如在解决充电孔的问题下,其实也可以选择很多企业都使用的无线充电技术,但vivo有自己的考虑。vivo产品经理丁冠力表示:“我们对无线弃电技术进行了很长时间很深入的研究,还包括现在这种磁吸附技术。这次为什么会选择用磁吸接口而不是用真正的无线充电呢?我们内部也是希望用这样的接口去探索一下,看看有没有可能对于最顶尖的极客用户、探索用户,对他进行磁吸附接口拓展生态的尝试。”

也就是说,APEX的使命就是创新探索,赋予未来手机更多的可能性。而APEX当中使用到的各种技术,将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落实到vivo不同的产品当中去。当然,vivo在APEX上的探索,也将给行业带来一些新的灵感,一些功能也将有可能成为行业未来的标配。

进阶的技术,备战5G时代

为了实现一体化的设计,vivo又实现了很多技术上的突破,比如全屏幕指纹技术、双感应隐藏按键、零孔扬声器、自锁定磁吸接口、3D复式堆叠、液冷均热技术等等。懂懂认为,这些探索的意义不仅在于一个一个创新技术的实现,而是这种探索的精神,从用户的需求出发,打破原有的技术限制,用一切手段去解决用户问题,这将vivo的技术实力不断推高。

这有点像当年乔布斯对于创新的执念,在乔布斯的概念中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实现的,只要是用户需要的,就要不惜一切代价去实现。

2019年,手机产业又站在一个关键节点上,技术实力将决定厂商下一个阶段竞争的高度。

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进一步向华米OV+苹果几家头部厂商聚拢,现在这五家已经拥有超过中国87%的市场份额,而华米OV也都开始纷纷进军全球市场。智能手机已经进入一个相当成熟且稳定的阶段。作为头部厂商之间的竞争,从以前的营销、渠道,进一步深化到技术、产品。

用户在被厂商教育了这么多年之后,他们对于技术创新和产品好坏的判断也越来越在行,不是简单的营销和洗脑就可以影响他们的消费决策。苹果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以前,苹果手机是创新的代名词,所以用户不惜高价也追随苹果。但这两年苹果的创新明显不足,用户开始用脚投票。

其实懂懂笔记注意到,2018年几家头部厂商都加强了对技术宣传,除了传统的新机发布会,时不时地会与媒体沟通各种领先的技术,向用户传递品牌的技术实力。不可否认,vivo在过去多年的积累下,2017年、2018年其技术实力爆发,从而对产品的销售带来正向影响。

在刚刚发布的《今日头条2018年手机行业白皮书》中显示,用户2018年对于手机特性的关注大幅增加。2017年关注度超千万的手机特性有28个,2018年关注度超千万的特性已经增至38个。vivo的光电屏幕指纹、水滴屏、升降式前置摄像头、Jovi、AI美颜、逆光拍照、零界全面屏等功能都非常受用户的喜爱。而其中vivo的光电屏幕指纹则是屏幕指纹解锁中的代表之作,这也代表了vivo的行业地位。

2018年市场进入存量竞争。而2019年,手机产业将迎来5G+AI时代。显然,目前是上一个周期的结尾,也是下一个周期开始前的蓄势阶段。

这次在APEX 2019的发布上,vivo除了展示了一体机的设计理念,还将自己在5G方面的技术储备应用到了APEX当中。

5G的到来,所有的手机厂商又都重新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对所有厂商而言都是机会与挑战并存。vivo从2016年开始就加大对5G的布局和投入,在5G技术研究和5G终端开发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vivo全面参与了5G核心技术与标准化研究,向3GPP 5G标准化组织提交了1700多篇技术提案,为5G标准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2018年8月,vivo实现了基于商用机形态的5G样机和综测仪的互通;11月,成为业内首家向公众开放体验5G手机功能的厂商;12月,又集中展示5G技术在软件应用层面的开发成果。

这一次,APEX 2019则标志着全球首款“真一体化”5G手机落地,实现了完整的5G功能,更在5G手机散热、机身内部结构设计等问题上提出了平衡性能与体验的突破性解决方案。

可见,vivo已经为即将到来的5G时代做了更加充分的准备。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