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极光大数据:2018年中国上市的3款iPhone机型中,卖得最好的竟是这一款!

 

 

 

极光大数据(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G)针对苹果过去三代机型上市后的表现推出了洞察分析文章。统计结果显示,在苹果过去三代机型中,上市后3个月市场表现最佳的机型是iPhone X,其次为iPhone 7 Plus和iPhone 7。

 

18年推出的3款机型中,表现最佳的是售价最为高昂的iPhone XS Max,该机型上市后的市场表现要优于同期推出的iPhone XS和XR。下面我们将结合具体数据,来看看各机型上市后的具体表现。

 

 

 

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iPhone X上市后1、2、3个月的市场渗透率依次为0.52%、0.82%和1.06%,在过去三代机型中的表现最为突出。随后是iPhone 7 Plus和iPhone 7,上述两台机型在上市后3个月的市场渗透率分别为0.91%和0.81%。

 

作为今年推出的最高配机型,iPhone XS Max在上市后1、2、3个月的市场保有率依次为0.23%、0.39%和0.54%。尽管其市场表现要优于同期推出的iPhone XS和XR,但与iPhone X存在明显差距。

 

 

 

从换机分布结果看来,选择在iPhone机型上市首月“尝鲜”的用户大多为原iPhone用户。作为售价最为高昂的3款机型,iPhone XS、XS Max和X上市首月所吸引的换机用户中超过8成为原iPhone用户。在iPhone 7 Plus、XR、8 Plus和8上市首月的换机用户中,原iPhone用户占比也均超过7成。

 

 

 

对过去3代机型上市首月的流入机型进行分析后,极光大数据发现占比前5位皆为苹果旗下机型。且首月换机用户对原设备的集中程度较高,流入机型Top 5的合共占比均在5成以上。

 

iPhone XS上市后首月流入机型中,占比最高的是iPhone 6s、iPhone 6和iPhone 7,占比依次为17.3%、14.5%和14.4%。iPhone XS Max上市后对原iPhone 7 Plus、iPhone X和iPhone 6s Plus用户有着更强的吸引力,而售价相对较低的iPhone XR首月流入机型占比最高依次为iPhone 6、6s和6 Plus。

 

 

 

尽管承受着国内安卓品牌的冲击,但在过去9个季度,iPhone的品牌保有率整体仍呈现上升趋势。除了新机型的市场表现外,iPhone在品牌保有率上的表现也要归功于其相对较长的产品生命周期。

 

在新机型上市的带动下,iPhone品牌保有率在17、18年Q4均有明显增长。截至18年Q4,iPhone品牌保有率为21%,较16年同期增长3.7%,但与17年Q4相比仅增长0.5%。

 

 

 

iPhone在用户忠诚度上的增长幅度非常显著。在16年Q4,iPhone换机用户中再次选择iPhone设备的比例为43.1%。在17年Q4该比例攀升至56.8%,18年Q4进一步提升至64.6%。

 

值得注意的是,iPhone换机用户选择华为的比例也在逐年增长,从16年Q4的10.3%攀升至18年Q4的12.6%。而OPPO、vivo和小米对于iPhone换机用户的吸引力有所下降X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