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疯子”孙正义为什么要投“战士”杨浩涌

孙正义,杨浩涌,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出手必是大手笔。这两人看上去是小个子,但身体里都积蓄着无穷的能量,做事下得去“狠手”。

15亿美元,孙正义砸给了杨浩涌。在他的内心是要砸出一个汽车消费领域的王者,就如同他20年前把钱投给马云之后,砸出一个互联网商业帝国。

杨浩涌在生活中喜欢长跑,速度并不快。但是在创业中他喜欢快跑,咬牙也要始终跑在赛道第一的位置上。因为第一,他一路上拿到最多的钱,速度也越来越快。随着15亿美元落袋,杨浩涌的赛道更宽了。

孙正义的“狠”遇到了杨浩涌的“快”

从创业到投资,孙正义一直都是一个胆子非常大的人。特别是近些年的投资,越来越显得霸气。

在圈子里,有人称孙正义是“赌徒”,总是力排众议,去投还看不清未来的互联网企业。更多的人称他为“疯子”,他不断抬高投资额度,希望用资金来推动创业公司的快速增长,也间接地提高了其他投资人进入的门槛。

他往往会选择赛道里的第一去投资,给钱多,还要争得一定的控制权,包括扩张速度、IPO节奏、甚至兼并收购:“如果你不接受,我就去投你的竞争对手。”他不仅自己有野心,还常常鼓励创业公司要有“雄心抱负”。滴滴的程维就领教过这种霸道,先后接受孙正义80亿美元的投资,成为了软银愿景基金在大出行领域想要打造的一个王者。

孙正义出手必是大手笔,而且特点就是“狠”。

从赶集网到瓜子,杨浩涌给人的印象是一名战士,好战且能战。“在竞争里面有一个说法:你要带节奏,让对手跟着你的节奏去跑,让行业按照你的节奏跑。”瓜子从58集团里分拆出来,原本还算相对平静的二手车电商领域瞬间开始沸腾,被杨浩涌带了节奏。

杨浩涌的节奏就是“快”,大手笔投入营销使得品牌成长快。同时,业务增长快,公司规模成长快,新业务布局也快。短短三年时间,瓜子已经从一个二手车电商平台发展成为覆盖汽车消费方方面面的车好多集团。

杨浩涌的“快”背后的逻辑有两个:

首先,“快”是打造团队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如果他们很安逸,每个月不做一些有挑战的事情,他的成长是慢的。如果你把他逼到一个相对非舒适的状态,逼着他去想、去做很多事情,很努力,对团队成长有很大帮助。

其次,做得很快的过程中,会暴露很多问题。急行军这种非常快速的节奏,你会发现文化的一些问题、组织机构的一些不合理,团队人员会跟不上,很多问题会特别早地暴露出来。

在懂懂笔记看来,杨浩涌的快不仅是对内锻炼队伍,也是对外的核心策略。在激烈的行业里,快,就是要一直跑在行业的最前面,永远是那个“带节奏”的领跑者。其实我们都知道“冠军效应”,大家知道的往往只有冠军,而亚军和季军是经常会被忽略的,哪怕你只有0.01秒的差距。

作为行业第一,天生就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人才,品牌知名度,资金,业务。车好多就是这样逐渐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在车好多集团以超过90亿美元的估值获得15亿美元融资的时候,人人车刚刚被曝出资金困难、裁员,而抢先IPO的优信的市值只有15亿美元。

明修“品牌”,暗度“内功”

今天互联网竞争的环境愈加复杂,不是简单的商业逻辑就可以主导一家公司的胜利。快,是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竞争法则,小米、美团、今日头条、滴滴,这一代互联网企业的成长速度,都远远高于BAT最初的发展。

“在竞争的过程中,在创业的过程中不能低头只看自己做的事情,把头抬起来看竞争对手,给自己准备充足的子弹。让你的用户先知道你,让你的用户用你用习惯,让身边的人都在用,这个非常非常重要。”

在表面上,大家看到的瓜子从入局开始的第一天就大手笔营销,把整个二手车电商拖入到广告战当中。艾瑞咨询的研究数据显示,仅2015年二手车电商的广告投放总额就超过8亿元,2016年广告营销相关支出达到12亿元,2017年几大二手车电商平台广告费用更是突破了50亿元。

杨浩涌曾在接受商业人物记者采访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换位思考,如果我在做人人车,先打广告一定是我,我不会给瓜子机会,毕竟那(分拆独立前)是瓜子最慢最弱的时候,如果是我,融来的钱,一到账,转身广告就已经出去了,会打的你措手不及……”

工信部品牌政策Chnbrand报告显示,2018年瓜子二手车再度以478.9分的绝对优势,蝉联中国品牌力指数二手车直卖网/交易网第一名,成为二手车交易领域“最好品牌”,分别领先人人车108.2分、优信二手车132.4分,以绝对优势稳居行业第一。

今天我们看到的结果是,瓜子把竞争对手拖入了营销战,并且用营销战将对手拖得精疲力竭。而精力过剩的杨浩涌,做得更多的是业务的创新与扩张。

二手车电商,如果只是把二手车买卖的信息搬上网上,价值很低,就是换一种形式做中介而已。二手车电商只是杨浩涌的切入口,他要做的是用技术和数据重构汽车消费形态:“全球汽车消费市场正经历空前变革,并带来巨大机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落地应用将成为中国汽车消费产业变革的核心。”

瓜子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非常重视研发,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技术在实际业务中落地,研发、人才的投入也是大手笔。

在明面上,营销拉开了品牌差距。在暗地里,大手笔研发也建立了业务的壁垒。

车好多集团正在通过大数据和AI给这个行业带来创新与重塑。据杨浩涌介绍,瓜子的线下店能做到全球最大二手车平台CarMax三倍的效率。“我们的商业模式在数据的驱动下自我迭代优化,比如我们二手车定价、销售周期的预测、车与人的精准匹配都在随着我们的数据量的扩展,不断地训练,变得更加准确,这些都是很难超越的竞争壁垒。”

二手车电商行业角逐激烈,这要求创业公司要足够凶悍,以最快的速度建立规模壁垒,才能跑赢对手。而这个壁垒则是两个层面:一是表层的品牌,二是深层的实力。杨浩涌带领瓜子快跑这三年多,可以说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或许外界看到最多的广告战火,事实上全新的汽车消费形态正在构建。

把车“吃”透,把护城河挖深

软银愿景基金成立于2017年,是全球迄今为止最大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为1000亿美元。自成立以来,便通过快准狠的投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捕猎各个赛道的领先创业公司,当然目的是制造未来的王者。

孙正义希望将眼光放在未来,找到能够支撑起产业变革的大机遇。就如同当年投下阿里巴巴,最初只是B2B交易平台,后来成为全品类电商,再后来成为商业基础设施的数字经济体。今年又提出了要做“商业操作系统”。你很难再用一个业务去定义阿里,因为它一直在创造新的商业形态,成为改变社会的一股重要力量。

所以,孙正义投滴滴不仅是看中网约车业务,投今日头条不仅是信息平台,投车好多当然也不仅仅是因为二手车。2017年懂懂采访杨浩涌的时候,他还在讲二手车市场到底有多大,在这条赛道应该怎么跑赢。时间过去不到两年,他的目标已经不是二手车,瓜子也已经长成了“车好多”,赛道拓宽了很多。

杨浩涌看到的机会是汽车消费服务领域的拐点:政策拐点、产品拐点、用户拐点、区域拐点、渠道拐点,新的消费市场机会和新的消费势力正在形成。在这一系列趋势下,消费者的核心需求也正在从产品功能需求向“品质化”消费服务转变,进而向美好生活升级,纯线下的传统汽车交易模式或纯线上的汽车电商正在成为过去式。

本质上,就是把与车相关的消费吃透,用新技术、大数据重构起来,形成新的消费生态。三年多时间,车好多已经初步形成一站式汽车消费服务平台:通过AI和大数据,实现了二手车非标品的标准化检测评估与标准化智能定价;在线下布局了覆盖二手车、新车、养车等超过600家门店,形成了汽车消费的一站式服务闭环场景;还布局汽车金融,这块将是未来最有想象力的业务。

当站在更宽的赛道上,就有了不一样的优势,车好多的后劲越来越足。极光iAPP 2019年1月的数据显示,瓜子二手车以728.17万MAU继续保持着行业内最长连续榜首记录,是优信二手车的4.1倍,是人人车的5.5倍。就1月APP渗透率来看,瓜子二手车以近1%再度蝉联行业第一,行业领先优势稳定;优信二手车以0.43%位居第二,人人车二手车以0.30%位居第三。2019年1月易观千帆最新数据显示,瓜子二手车行业独占率为35.87%,远超后三家累计之和。

显然,回看二手车赛道,瓜子已经一家独大。

“你跑到前面的领域,做得不好还是会被拖下来,你的护城河不够深,你守在那里,也会有源源不断的竞争对手去跟你挑战。反过来说,你的护城河够深厚,你的对手就会越来越少。”杨浩涌今天的护城河,就是把车吃透后形成的多元业务形态、一站式服务闭环场景。

【结束语】

毫无疑问,15亿美元已经彻底拉开了车好多集团与其它二手车电商之间的距离。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车好多的敌人就是自己。传统的线下汽车产业非常成熟,有着很坚实的壁垒。想用互联网模式去改造这个行业并非易事。新的生态虽然已经搭建起来,但能不能真的打破旧的体系,让新的生态尽快形成良性的循环,还要看杨浩涌接下来怎么跑。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