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操盘手卢伟冰:带领红米“闹”独立

3月18日,小米集团旗下品牌Redmi在北京召开了品牌独立后的第二场发布会。这是卢伟冰接手红米之后,首次由他主导的大秀,雷军则全程在台下助阵。

“红米是一个独立品牌,不是小米旗下的子品牌。”在小米的空降高管中,卢伟冰是被委以重任且肩上担子最重的——承担起红米这一品牌的整体操盘。

在卢伟冰看来,他操盘一个独立品牌的优势在于“经验”:“我在手机产业里从业17年,做过销售、管过市场,产品规划、采购、硬件软件研发,这些环节我几乎都做过。”手机行业过于复杂,决定一个品牌的成功与否有很多个变量,每一个变量又都可能引发连锁反应,所以在一个产品设计之初,就要考虑生产、销售等整体链条。“你会发现(这个行业里)每个操盘手都是十几年经验的,看不到很年轻的,因为他解决不了经验这个问题。”

卢伟冰透露,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操盘手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每个环节都要有很多年的磨练;第二,很长的从业经历;第三,每个公司的操盘手都是巨额学费培养出来的。

《Redmi品牌独立宣言》,为全球50亿用户而战!

关于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选择红米品牌独立,卢伟冰认为这是要让小米摆脱性价比的束缚:“非常多的新技术在开始采用的时候,成本是非常高的,小米会被这种东西所束缚。红米独立之后,小米可以往更高的维度去走,可以采用更新的技术,甚至不考虑成本代价。而红米,将承接小米以前普惠大众的功能,满足80%以上人群80%的需求,这是Redmi未来做的事情。”

在这次首秀上,卢伟冰发表了《Redmi品牌独立宣言》。

“今天的小米,已经成为了一个跨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手机年销量超过1亿台,拥有超2亿MIUI月活跃用户的大众品牌。”他同时表示,小米的单一品牌已无法满足用户越来越多元的需求,未来小米的任务是探索黑科技、追求极致体验。“而死磕品质、追求极致性价比的任务,将由Redmi品牌完成。”

从2013年第一台红米手机问世以来,红米系列手机在全球累计卖出了超过3亿台。在中国,红米手机重塑了千元机市场,用品质将山寨机扫荡出了历史舞台,更加速了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进程。

在海外,红米手机已经拿下多个市场的第一名,改变了很多国家对于中国制造的刻板印象,成为中国品牌和中国品质走向国际的代表。而在未来,Redmi要继承小米和红米的过往,要把高品质和极致性价比进行到底!同时Redmi不止要做千元机,也要做高端旗舰手机,甚至是各类高品质和极致性价比的电子产品。

显然,Redmi的目标不只是做手机的性价比之王,而是要在每一个用户需要的领域成为高品质、极致性价比的代名词。公司内部的共识是,Redmi之使命就是“无所畏惧地攀登高品质和极致性价比的巅峰,向一切不合理的溢价宣战,Redmi要为全球50亿人的美好生活而战!”

为此,卢伟冰在发布会上给出了Redmi品牌在2019年明确的战略目标:

第一, 坚持“极致性价比”,持续推出爆品;

第二, 坚持高品质,持续解决用户的核心痛点,全面提升硬件、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

第三, 布局手机中高端,推出中高端旗舰机;

第四, 加快国际化,夯实印度/印尼等优势市场,加快欧洲/东南亚等市场发展,开拓非洲/拉美等新市场;

第五, 着眼5G,拓展多品类,布局AIoT,打造Redmi生态圈。

利薄量大利不薄,小米赚的钱是从效率里来的

“我上班第一天是凌晨1点半离开公司,第二天是12点半下班,第三天又是1点半,第四天是10点半。我就在公司旁边租了房子。小米公司旁边的小区里面,住了无数的公司高管,大家都是这样拼出来的。”到小米上任之后,卢伟冰对这家企业有了新的认识。

一方面,小米的人从上到下都非常拼。另一方面,小米模式的本质在于追求效率。“利薄量大利不薄”,这是雷军常在内部讲的一句话。

产品真材实料,怎么才能卖得便宜?“第一是压缩渠道成本,小米的模式渠道成本非常低;第二是压缩市场费用;第三是压缩内部运营成本,小米的高管出差一律都是坐经济舱。”

从效率里挤出空间,消费者拿到实惠,小米也赚到了钱。自从加入小米,卢伟冰对小米的模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所打造的是一种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最后内化为一种能力,这个能力会越来越强。这是很多人从外面看不到的小米内在力量。”

不仅是再造一个手机品牌,还要再造一个生态链

此次Redmi品牌发布了两款生态链新品,Redmi AirDots真无线蓝牙耳机(售价99.9元),这个价格不到苹果AirPods的十分之一;Redmi全自动波轮洗衣机1A 8kg,售价不到行业平均价格的三分之二,仅799元。

这两个产品,颇有小米生态链早期那几大“爆款”的影子。大家或许还记得小米生态链早期的移动电源、手环、插线板、空气净化器,这几款产品都是按照“满足80%用户的80%需求”去定义的产品,做到了极致性价比。产品发售时的价格,只是当时市场上同类产品的几分之一甚至是十分之一。这几个“爆款”一经面市,就击穿了市场,获得了极高的市场占有率。

例如移动电源是以79元的价格面市,在此后市场上曾经一度只会看到两类产品:小米移动电源和“仿小米”移动电源。那款插线板的面市,使得后来所有品牌的插线板设计都开始向小米“靠拢”。

小米手环发布的时候,市场主流产品大多是1000元左右,因为当时这类产品价格高,手环的市场渗透率很不乐观,而且普及速度也因为价格受到了严重限制。而小米手环以十分之一的价格发布之后,不仅小米手环自己的销量极好,还拉动了国内智能可穿戴市场的整体爆发。

今天,在卢伟冰看来,无线蓝牙耳机也将面临这样的机遇。

Redmi AirDots真无线蓝牙耳机使用了蓝牙5.0方案,可自动开关机,疾速自动秒连,戴上耳机就能使用。入耳式设计且重量仅4.1g,单次使用为4小时,如果配合充电盒使用累计使用时长可达12小时。耳机具备防误触实体多功能按键,按一下控制音乐、通话,双击唤醒语音助手可以发微信、开导航、拍合影。相比市面上其他品牌同级别蓝牙耳机动辄几百上千元的售价,Redmi AirDots的99.9元确实穿透力强大。“这样的价格,会大大加快这款产品的普及速度。”

此次Redmi春季新品发布会对于Redmi品牌有着非凡的意义。Redmi品牌在独立之后,不但有了清晰的品牌定义,也有了更清晰的品牌战略。Redmi不止要做千元机,还要推出中高端旗舰手机。Redmi的目标不只是做手机的性价比之王,而是要用高品质和极致性价比的利剑进入更多领域,挑战的是一切不合理的溢价,Redmi要做高品质和极致性价比的代名词,并且进一步改变中国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业的效率升级。

【结束语】

红米清晰对外传达了自己的目标——不仅要做手机,还要向上冲击中高端手机,还要做一个完整的生态链。这次发布会让懂懂感觉到,红米是要做一个“小小米”,用小米的模式再做一个独立品牌、独立体系出来,与小米品牌覆盖不同的人群。

其实,这与华为将荣耀独立的策略相似。几年前荣耀独立发展,如今不仅手机产品成功,生态链产品也越来越成功,荣耀发展到今天已经完全可以独挡一面。荣耀虽然与华为的产品在部分区间会有重叠,但整体上却放大了华为的市场影响力和市场份额。

所以,从策略上看,红米今天的独立,也颇有再造一个“荣耀”的意味。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