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星与苏宁战略合作升级 用创新产品打破中端“红海”市场

2019年的手机市场比想象中的更加激烈,而且整个市场的玩家们已经从昔日的千元机厮杀不断往高处迁移,其中,中高端市场成为各大头部厂商竞争的关键。然而,不同厂商由于既往的基因不同,因此,在抢夺中高端市场的策略上也各有不同。

这其中,三星的基因就是高端为主,其在全球手机市场多年来以高端立足,与苹果两分天下。然而,三星并未止步于此,而是也同样将中端这一竞争最白热化的市场作为其重返中国战场落地本土化战略的一大举措。

就在4月17日,三星与苏宁达成战略合作升级,共同在中国发布了深度合作的第一款产品Galaxy A70。值得一提的是,三星和苏宁将通过零售云门店覆盖4-6级市场。同时以百余家门店为试点,后期登陆千余家门店,苏宁将通过专属的货源、政策、人员、形象建设,打造乡镇市场堡垒店,以优势资源助力三星回归中国市场。

那么,在中国战场再下一城的三星,在打好中端市场这一场硬仗中,绝活何在?其新发布的GalaxyA70又有哪些实质性创新?重返中国市场的三星能否在高端之外再举以实质性创新的本土化战略站稳中端?

中端,手机市场红海中的红海

与前些年厂商们将千元机作为急速提升自身份额、抢占用户心智和市场版图的做法相比,最近两年,厂商们逐渐转战中高端市场,其中,又可以细分为中端市场和高端市场。在这两个战场上,高端市场长期被三星和苹果把持,其他厂商尽管竭力“插足”,但份额上还是有一定差距。

而中端市场,玩家们可谓是混世大战,无论是头部还是中部甚至是小众厂商都参与了进来,各种型号的新品频发,往年在千元机市场才能见到的机海战术也有转移到中端市场的迹象。而且,由于中端市场产品成本和利润空间相对固定,因此基本上是在数百元的区间内玩起小规模的价格战。但是,消费者实际上对几百元的价格差异并不敏感。

因此,我们也就看到各厂商都在变着花样玩各种配置战、参数战,但是纵观整个市场,却是缺乏实质性创新。

而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却从三星Galaxy A70两款同样是定位中端市场的新品中,看到了不敷衍、不花式、不套路的实质性创新。这种创新,在意味着三星重返中国市场再下一城的同时,也为中端手机市场的创新提供了一种差异化的路径启迪。

Galaxy A70,实质性创新领跑中端市场

如上所言,当前中端市场竞争激烈,各厂商都在加强技术创新布局,而之所以说最为凸显的是三星,正是因为其最新发布的GalaxyA70,有望成为中端市场最大黑马。

可以说是,三星Galaxy A70提高了中端手机的标准,以科技创新为千禧一代提供了优秀的用户体验。具体而言,20:9的绚丽U视屏,高达93.4%的屏占比,这还不算是全部的亮点。因为三星还在这款新品的屏幕内集成了指纹、光传感器。一气集齐这么多传感器,并不是随便一家厂商都能做出的。而之所以三星能做到,则是因为其是全球唯一一家拥有全产业链优势资源和技术研发能力的厂商。这一点上,苹果也因不具备面板技术研发能力而逊色不少。

同时,在6.7英寸绚丽U视屏上玩游戏、看视频、多任务处理、浏览等场景,带来真正沉浸式的视觉效果。而珊瑚橙,镭射黑和珍珠白三款配色更加彰显年轻活力,

作为三星全新Galaxy A系列手机的“新兵”,三星Galaxy 70搭载了强悍后置三摄,为年轻群体带来了极致拍摄体验。其中32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拥有F1.7光圈,无论白天黑夜,都能轻松拍摄出明亮且清晰的照片;500万像素的景深镜头配合主摄像头可以为照片带来层次感,以凸显画面中的人物或物品,让质感大片手到擒来;800万像素的超广角镜头拥有123°的视野,捕获人眼视角般的宽幅照片,人眼所见尽收其中。

这种实质性的创新,对用户体验可以说是极大的提升,让不愿意或因为购买力而无法购买高端手机的年轻一代,可以轻松用中端手机的价格获得高端手机的体验。譬如,Galaxy A70的光学屏下指纹解锁更安全,仅需简单一按即可解锁。再如,Galaxy A70支持AI智能场景识别,可以智能调节饱和度, 白平衡, 亮度, 对比度等参数,识别并优化20种场景(鲜花、肖像、食物、日出/日落、动物、树木、夜景、沙滩、雪、山、天空、室内、文本、瀑布、水边、鸟、街景、绿植、风景、背光)。

而更值得称道的实质性创新则是,Galaxy A70打造了瑕疵侦测功能,可以检测闭眼、模糊和过度的背光等情况并提供解决方案,通知用户调整和重拍,让用户不错过最佳拍摄时机。这可以说是很人性化的功能设计。

而且也可以说,当大多数中端手机还在拼参数的时候,三星Galaxy A70在屏幕、拍照等方面都做出了实质性的创新。向来手机市场有业界良心的说法,但是何为业界良心?如今以中端新品进一步加速重返中国市场的三星就是如此。

三星站稳中端市场还有业界良心加码

一般的厂商在打造中端手机时多是围绕配置、参数等堆叠玩花样炒作,而三星却是做出了更多实质性的创新。这种功能的加入,不仅仅是三星的研发实力体现,更是三星在中端市场业界良心的一种呈现。三星Galaxy A70为年轻用户打造了6GB+128GB和8GB+128GB两个版本,配备了4500mAh超大容量电池以及25W的超级加速充电功能,能让充电更快速、畅玩不间断。

值得注意的是,Bixby生活助手作为三星人工智能平台,在引领变革性的人机交互的同时,也成为中端用户贴心的最佳搭档,让用户可以不用花高端机的价钱就可以感受到智能科技带来的便捷体验。像Bixby拥有的“语音”、“视觉”、“主页”、“提醒”四大服务,无一不是基于大数据分析和深度学习,让手机能听懂用户的自然语言,并迅速分析并执行;而且还能帮用户解读眼前的事物,以及智能推送当前需要的信息,帮助用户管理和跟进计划和活动等。此外,三星Galaxy A70搭载了三星全新的One UI,能够帮助用户保持专注、提升工作效率。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三星正在加速推进本土化战略,布局中端作为其中重要一环,也是“三星重返中国战场”的一部分,而且也由此让我们看到三星的全产业链优势和研发实力。当前其他品牌手机在中端市场上并没有做出实质性创新,这也让三星站稳中端市场、重回中国战场头部品牌逐步成为了实锤。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