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居住时代是什么样的?一岁的贝壳给出了最佳答案


 

住是人们生活的至关重要的一环,而房地产感知时代之变往往是最慢的!但即便如此,到了眼下,随着科技和社会的演进,我国依然进入到了一个新居住时代。

特别是,上一辈居住生活方式到了这一代的年轻人身上,正悄然改变,并逐步被披上了新时代的外衣。而新中产消费升级时代,又进一步激发了居住成为市场的一大突破口。

核心的问题是,具体新居住时代的内涵是什么样的?

对此,今年4月23日,贝壳找房在北京召开的以“预见新居住 共建新经纪”为主题的2019新居住大会上,给出了最佳的答案:以科技为依托,重塑居住产业,更加人性化,给人们以居住新体验。

其中,贝壳“如视”事业部是具体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之一。贝壳如视事业部以三维重建等数字化手段重塑居住产业互联网,大大推动了“新居住”时代的到来。

新居住时代,房地产会逐步从制造向服务转型,服务在住房价值链的构成中将会超过50%,并呈现多元化趋势。一场新居住大潮正汹涌而至……

1、新居住时代,数字化价值全面崛起

从2018年4月到如今,从链家网升级而来的贝壳找房(简称贝壳)迎来上线一周年。一年时间,贝壳为升级新居住做出了一系列举措,可谓用技术重新定义了居住行业,挖掘时下最新鲜、最前瞻的居住生活方式。

 

 

首先,是用户的使用体验。比如,为进一步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提升房产交易的效率和可靠性,贝壳投入大量资源组建了“如视”事业部,利用自创设备和技术,依据严格的流程和规范,扫描制作了海量VR房源,并配有经纪人的语音讲解,其身临其境的用户体验。

可以说,如视是共建新居住时代的具体实践者和推动者,其以VR以技术破解“看房难”痛点,重构消费者看房体验,大大推动了“新居住”时代的到来。

我印象中,以往每次去找房,十分费劲,一家家线下看,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疲惫之余效率还很低。现在用户可通过VR看房、AI讲房,在线上直接看房,实现更美好的品质居住,不失为引领新生活方式。

正如贝壳找房技术副总裁、如视事业部总经理惠新宸所言,贝壳通过技术打破了看房的时间、空间限制,是重塑行业服务流程,提升经纪人作业效率,赋能行业上下游。“VR是把用户从线上到线下转变的时机向下移了,让用户拥有类似线下的看房体验,使给到经纪人的线索更加的精确。”

 

如视VR大大提升了用户和经纪人的体验和效率。在如视VR上线一年时间里,甚至有用户在异地就直接预定了,基于VR的品质和对经纪人的信任,他们相信通过VR看到的房子跟实际上看到的不会有太大的差别。

其次,围绕着新居住,贝壳产生更大范围的产业上的合作、变革。

在惠新宸看来,技术和数据将助力体验升级,消费者在新房和二手房售买、租赁、装修乃至居住服务等环节都将迎来大幅的体验改善和效率提升。

本质上,贝壳是一家科技驱动的品质居住服务平台,主打真房源,所做的是资源协作,创造了一种价值交互基础设施。其正以数字化手段重塑居住产业互联网,打造开放共荣的品质服务生态,改变了人们的居住方式。

目前,贝壳VR化服务的房源量达到118万,每月新增20万套的三维重建能力。2019年,贝壳还会继续在VR上持续投入,不断提升数据的精度,降低成本,借助AI的能力,找出更多对B端和C端更有价值的事情。

未来,贝壳如视还会推出AI装修、家具识别等新功能,从而使整个居住行业效率更高,让用户可以获得更有品质的居住服务。

2、未来风向:房地产从制造向服务转型

贝壳一年的挺进,让我们看到了找房模式的升级变迁,也看到了背后中国居住的时代升级变迁。有理由期待,在贝壳的引领下,我国的居住将取得更大的升级和进展。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的住房是2.5亿套左右,未来将超过3亿套,整个房屋资产的规模大概是200万亿元到250万亿元,未来会超过300万亿元。这对贝壳来说,前方商机巨大。特别是作为房产服务者的价值巨大。

 

因为,居住产品需要服务的闭环。在过去几十年的行业发展中,居住服务一直是我国房地产行业的薄弱环节。构建居住服务行业的基础设施、推动服务价值崛起是进入新居住时代的必然要求。

目前,我国居住服务从数量扩张进入品质提升的新阶段,房地产将从制造向服务转型。而且,未来,整个房产交易链条里,会有越来越多的服务者参与到流程中间。好的房产服务者将享受个人溢价,并形成个人品牌,平台也将助力服务者发展、加速服务者职业化。

可以预判,新居住时代也意味着服务者价值崛起的时代到来了。实际上,贝壳就是左晖用了一年的时间从一家领先的房产经纪公司变身为房产信息服务平台,打造以住为核心的服务模式,最终惊起一片飞鸿。

用贝壳找房CEO彭永东的观点:伴随着居住物理条件改善,消费者品质居住和流通服务需求提升以及行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房地产行业将进入“服务者价值”时代。

在贝壳的商业图景中,贝壳希望在2020年链接包括经纪人、管家等在内的100万服务者,使贝壳成为月活过亿的线上平台。

而《平台革命》作者、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桑基特(Sangeet Paul Choudary)的观点更是颇有代表性。

“新居住行业的平台,需要具备三个关键特征:为所有服务者赋能,通过确立标准调动所有参与者协作,通过数据沉淀搭建信用管理体系,从而推动整个生态正循环。”桑基特认为,贝壳找房正在积极打破传统服务企业、服务者之间彼此孤立的现状,串联起泛居住、全业态的生产者、消费者,推动价值互动,重塑居住消费体验。

【结束语】

总之,整个的产业互联网进入到下半场,因服务而改变。在笔者看来,新居住需要标准化、闭环化和协作化。

未来,谁能在技术上等数字化领先,并真正洞察用户需求,打好服务的智能化,提供不可替代的全方位的智能化使用体验,整合产业链,谁才能最终笑傲江湖。

从目前来看,贝壳在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方面已经走到了前面,值得国内玩家借鉴。最重要的是,不管如何,这是大势所趋,未来新居住方式正悄然到来,亲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而对于贝壳而言,当下要做的,就是把产品、平台、服务做得更好,“我家把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