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IP→产业链→生态:一场“科技+娱乐”盛典背后的一下科技

全民娱乐的时代,各种盛典越来越多。当盛典沦为一场又一场没有差别的演唱会时,用户也会陷入审美疲劳。如果没有差异化,演唱会带来的兴奋、刺激会变得很短暂,一场演唱会过后留下的印记就会越来越淡,如同一场烟花表演。

5月31日,一下科技的核心IP之一 ——“心动一下”互联网星光盛典落地在江苏如皋,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三线城市。一线主持人、明星、移动视频潜力机构、网红主播,借“心动一下”盛典平台齐聚如皋。我们在看到一场璀璨明星夜的同时,也看到一个移动视频创业公司的又一次创新,一个城市与风口的紧密结合。

IP叠加的力量

作为中国移动短视频领域的先锋者,一下科技也是科技+娱乐移动视频盛典模式的开创者。早期玩移动短视频的用户,都是跟着一下科技一起成长起来的。

早在2015年,一下科技携手新浪微博举行的《2015年移动视频风云盛典》就开创了同类盛典的先河。因为当时一下科技是移动短视频领域的先行者,同时借助新浪微博的社交影响力,以及一众明星的流量,那次盛典在当年格外吸引眼球,话题曝光量达2亿,线上播放超过千万次。要知道,2016年才是移动短视频爆发元年,可见2015年这一次盛典的创新性。

当然,那一次盛典的成功,一方面是因为这种形式在当时还非常新奇,另一方面也是各种IP叠加的力量。一下科技+新浪微博+众多明星,吸睛无数。

其实,不能否认的是,一下科技发展的初期,得到微博不少助力。但同时,一下科技当初在移动短视频上的领先,也是新浪微博二次崛起的一个重要契机。相互借势,也是IP叠加的力量。

此后,第二届、第三届“放肆一下”科技+娱乐盛典,囊括娱乐圈半壁江山,覆盖不同圈层,评出了业界最权威的奖项,也成为用户最关注的同类盛会。

2017年5月一直播一周年时,以“心动一下”为主题举行庆祝活动。随后,一直播的系列线下演唱会、庆典就以“心动一下”为主题,形成又一个IP。此次,“心动一下”周年延续IP影响力,落地如皋,也是借如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机会,给“心动一下”IP注入新活力。

虽然并不是北京、深圳、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但一下科技在移动视频领域的影响力,以及如皋的发展潜力,依然让这次盛典充满了明星光环。孟非携手蓝羽、李佳念联袂主持,柳岩、谭维维、陈楚生、张靓颖倾情献唱,SNH48青春亮相,还有一众深受网民欢迎的网红主播、MCN机构在场上掀起一轮又一轮高潮。这些明星、网红都是IP,本身自带流量,不仅线下现场火爆,在线上也容易形成流量黑洞。

正如一下科技创始人兼CEO韩坤所说:“今年是一下科技成立的第八年。作为移动视频领域的引领者,从秒拍、小咖秀,再到一直播、波波视频,一下科技一直以科技为驱动、以用户为中心、以内容为导向,坚持不断地自我突破和创新。”

作为移动视频的先行者,一下科技旗下秒拍、小咖秀、一直播、波波视频几个平台已经形成矩阵,沉淀了海量用户,一下科技本身已经是移动视频领域的一大IP。

所以,在“放肆一下”、“心动一下”系列主题IP之下,再由明星、网红IP赋能,依托于一下科技在移动视频领域的号召力,几重IP叠加,使得5月31日当晚的盛典在线上线下又掀起一次热潮。

除了IP的叠加,在懂懂笔记看来,这次盛典不是一般的演唱会,而是一场“定制的科技+娱乐+城市文化”活动。在流量红利见顶、注意力稀缺的当下,借助各种IP的力量,与城市做深度结合,不仅可以在声量上获得放大,更可以获得深度的传播效果。不得不说,这种“定制”又是视频创新上的一种尝试。

产业生态的威力

移动视频这几年进入高速发展期,用户渗透率越来越高,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所以,移动视频的竞争,不仅是平台的竞争,更是产业生态的竞争。

作为最早的移动视频的领军企业,一下科技不仅形成了秒拍、小咖秀、一直播、波波视频平台矩阵,还在直播、社交、视频、泛娱、IP多领域积累下资源,更重要的是通过对产业链的培养、扶持,逐渐“长”出完整的生态。

从这次的颁奖当中我们看到,不仅震惊文化、新片场、大禹网络、微念科技、哈蜜瓜科技、网星梦工厂等非常有影响力的MCN机构榜上有名,还有李子柒、大连老湿王博文、毒角SHOW等当红主播。此外,还包括我们熟悉的机构papitube、一条、二更、飞博共创、车影工场、青藤文化等。从个人到机构,到其背后的经纪公司,完整而成熟的移动视频产业链是一下科技平台上内容输出的保障。

这一次,一下科技为什么选择了如皋这个地方?背后原因之一就是如皋逐渐成熟的文化产业生态。韩坤表示:“今年,将盛典主场搬到江苏如皋,希望借助如皋这块福地,为移动视频生态催生更多价值。”在韩坤看来,移动视频的竞争进入下半场,一是将会更加依赖产业生态,二是也将会更加落地,与城市结合或将能创造出新的模式。

如皋以前给我们的印象是一个鱼米水乡,也是一个长寿之乡。在城市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如皋需要一个新的城市名片。如皋软件园发展经过十年,已经成为一座功能配套齐全、产业特色明显、高端人才集聚的现化的科技新城。在当下的视频大风口中,一下科技与如皋希望通过彼此的优势合作,在视频生态里做更多的事情。

一下科技不仅落户如皋,还将以平台为基础,对视频上下游供应商形成虹吸效应,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的人才都往这里吸引。双方希望通过合作,可以打通移动视频生态全产业链,建设一个“以创新为引擎”的超万人的互联网文化视频产业小镇。

可以说,这也是视频与地方产业联动的一个创新尝试。依托一下科技在直播、社交、视频、泛娱、IP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打造如皋互联网类盛典,无疑为内容创作者、产业力量、平台三者间创造了更多生态链接的可能性,用娱乐的影响力催生释放出产业生态价值,让内容创造者在如皋软件园找到价值入口,形成一个可以产生无数互动想象的生态场景。

借这次盛典活动,一下科技被授予“如皋市网络文化传播示范基地”称号,将进一步推动如皋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将是如皋文化生态聚集的受益者。

探寻移动视频的深度

一下科技是中国移动视频领域的先锋创业团队,也抢先收割了移动短视频红利。不过,随着移动短视频行业竞争加速,一下科技也遭遇了一些挫折和挑战。在这样一个时间点上,2019“心动一下”盛典的举行,对于一下科技有着不同的意义。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用户使用率高达78.2%,2018年下半年用户规模增长率达9.1%。此外,根据数据显示,用户每天使用视频APP的时间长度,已经成为仅次于社交APP的第二大品类。

长视频、短视频、直播,视频类的应用在人们生活中的比重越来越大,这种变化不仅是占用时间的长短。随着视频在生活中的比重增加,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信息获取方式、消费方式等等,都有可能逐渐发生变化。

我们仅从短视频的竞争就可以看到现在市场白热化的程度。过去两年,在移动短视频领域,快手和抖音占据头部位置。但即便是这两家已经遥遥领先,BAT也都没有对这个领域放手,腾讯十几个短视频APP一起上阵,百度更是在今年春节大手笔营销,助力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拉新,这一领域的战事还将持续。

显然,在2013年、2014年移动互联网爆发初期,一下科技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短视频爆款,但是这两年却陷入巨头竞争的红海,“呛“了一口水,没有缓过劲来。

不过,在懂懂笔记看来,移动视频的竞争只是刚刚开始,双寡头的格局未必会是定局,而如今强敌环伺的一下科技,仍然有着很大的机遇。

今年是5G元年,运营商开始建网,终端厂商的5G手机也陆续上市。明年,5G的商用将会大规模普及。随着5G的到来,视频应用将会进一步普及。正如前面所说,视频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随着视频在生活中所占比重进一步增加,未来的视频的玩法也会不断演进。现在可见的创新包括视频+社交、视频+电商、长视频+短视频、直播+短视频等等,但这些只是初期的形态,相信未来还将有更多创新的形态出现。

韩坤创办的一下科技,在视频这条跑道上跑了八年,可以说一路都不容易。一开始,身边没有对手、一路孤独地领跑,要自己找方向,找伙伴,探索创新的模式;到后来,赛道里挤满了各路高手,大家你追我赶,依然要靠创新,才能在混战中杀出重围。这一次,将2019“心动一下”盛典落地如皋,移动视频+城市,也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用韩坤的话来讲,移动视频这口井有多深,现在谁也说不准。但坚持到最后的人,才是最有可能打出水的胜利者。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