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比起紧盯消费,关注大学生的收入更是一门好生意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暑期至,大学生的消费再度成为公众讨论和关注的焦点。

近日,根据调研机构QuestMobile发布的《在校大学生洞察报告》显示,大学生虽然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但他们线上消费能力高,并且已经习惯在网上进行各类生活消费,使用的手机终端以中高端为主。

不过,大学生基本没有收入来源、自身资金有限,易被低价营销宣传吸引;随着综合平台不断推出拼团等社交玩法后,手机淘宝和京东也在不断吸引着大学生的注意力。但大学生们有着步入职场后获得稳定收入的预期,在“先买先得先享受”的消费理念的推动下,少部分大学生会分期消费、甚至借助消费金融和现金借贷产品进行超前消费。

无独有偶,移动记账APP挖财记账发布的《2019大学生消费报告》则显示,高校云集的北京,在校大学生月均生活费领先全国,达到2400元,而上海、杭州的月均生活费均超过2000元大关。

这些无疑表明:大数据分析正在助力业界更好洞察大学生的“钱包状态”,比如消费水准。不过,除了消费支出的一面,大学生“钱包状态”的另一面——收入也值得一提。因为,1990年代中叶至2000年后出生的“Z世代”们,敢花也敢赚。他们中有35% 的收入来源不只有家人提供,还有校外打工费用、二手物品转卖等。

可以说,这一群体的就业观将折射出今后5年的主流求职人群特点。比起紧盯消费,关注大学生的收入、就业观恐怕更是一个行业值得观察分析的行业课题。

1、暑假工:除了赚零花钱还有什么?

纵观整个大学生的“钱包状态”,收入是一个关键维度,特别是每年6-8月,是暑假工活跃阶段,成千上万的学生有了大量可自由支配时间,涌入人力资源市场。大学生的收入也在2019年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近日,聚焦兼职招聘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兼职猫发布的《95后VS 00后:2019暑假职场生存数据报告》(简称《暑假工报告》)就是最好的佐证。

 

《暑假工报告》指出:暑假工整体收入水平与去年相比提升不大,日均收入水平中100-120元占比最大,达到25%,虽然也有日均200元以上的高收入,但是极少数情况,只占比3%。

 

 

 

报告还显示,“职业技能”、“餐饮服务”、“实习”为暑假工最多选择的从业方向。00后、95后大学生对于暑假工的选择倾向则呈现分化现象,难题感受也有很大不同:95后更愿意高成长性岗位,更倾向于脑力劳动,如办公室类实习等技能岗位,而00后则“来者不拒”,对于户外作业或劳动输出型岗位亦可接受,更期望接触社会。暑假工对于这群人而言,不仅仅只是一份收入,他们主要是将其当做预备职场,职业的踏板,更注重成长,重在关注暑假工所带来的更多价值。

 

具体来看,对于暑假工的供需双方的需求都在提升。零售、互联网、工厂类企业成为暑假兼职需求最旺企业,用工需求增加也为就业者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管中窥豹,透过《暑假工报告》我们还能看到当下大学生的生活状态,而暑假工的变化与流动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当前人力资源市场的变动规律。特别是,关注暑假工的收入背后,是潜力无限的灵活用工市场。

首先,当代大学生活自由度提升,他们的生活压力相对前几代大学生较小,对应暑期兼职的需求层次不仅仅是满足生理、安全需求,而是提升到了一个更高层面。

其次,大学生的兼职需求在提升,经济自主、财富管理能力也在逐步提升,比如,很多学生把兼职收入用于投资理财;

最后,当代大学生更自由、自主、个性化成长促使他们的社会实践选择更趋于多元化,就业观念随之改变,让灵活用工成为了一种新趋势。

这点,据兼职猫《灵活用工白皮书》显示,当代大学生更关注工作带来的满足与成就感,而不再只是简单的劳动收入。而灵活用工则能更好的满足他们的这种需求,更可能代表着未来的就业形态。

2、暑假工背后的灵活用工商机

 

通过各大报告,我们能全方面掌握与洞察新生代大学生人群实践-成长-就业轨迹,有助于在人力资源发展层面了解行业趋势。(报告全文见文末)

此外,从商业角度来考量,清晰的认知到这种变化,颇有意义。

当下,我国的劳动力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人口红利正在逐步消失,所谓的劳动力已经不再只是一种廉价的人力资源,而是更侧重个体的价值。这是一系列人力资源生态的变化,给行业带来一番全新的景象:用人成本骤降、人才特征的差异化、个体价值崛起,灵活用工模式兴起。

毕竟,灵活用工下,企业与员工关系间的所有权与使用权得已分离,企业在用工人数、周期、人才筛选上都非常灵活,成本将得已大幅降低。比如,当下招聘就业形态呈现出多元化变革,大学生暑期工等类似的这种灵活用工正呼啸而来,成为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潜在商机无限。

根据调研测算,我国灵活用工市场规模预计超十万亿,潜力巨大。对此,对比国外就能看出一些端倪。

现实中,灵活用工模式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非常成熟,平均达到总就业量的25%的。尤其是波兰、西班牙、荷兰、意大利这一比例超过30%以上。对标日本来看,日本兼职劳动者占到劳动力人口的30%。而中国的就业人数9亿,是日本的近14倍。这说明我国的灵活用工市场体量更大,掘金价值更大。

而这就是兼职猫这样的互联网灵活用工平台所瞄准的机会,关注灵活用工不失为一门好生意。

3、谁能笑傲灵活用工江湖?

大势之下,人力资源行业正在变革中发展,灵活用工正呼啸而来。而围绕灵活用工市场的掘金者也越来越多,除了兼职猫,还有斗米、美团众包、蜂鸟众包等玩家。

从目前来看,在灵活用工的江湖中,兼职猫走到了前面。公开资料显示,兼职猫已拥有2600万求职用户,B端企业合作达到113万家。在人力资源媒体HR研究网近日发布的“2018-2019人力资源APP排行榜单”中,兼职猫凭借“传统”及“互联网”结合的综合灵活用工服务,位列灵活用工APP首位。

未来,其能否笑傲这个江湖。答案还未可知。

不过,对于灵活用工,兼职猫有几大优势:

其一,兼职猫在灵活用工耕耘了6年,抢占机会进行布局,具有深耕优势;

其二,掌握了丰富的在读大学生、大学毕业生等年轻用户资源,这意味着把握了人力供需格局的未来。

因为,年轻一代就业在职稳定性愈来愈低,95后、00后正逐渐崛起成为灵活用工市场上的生力军,并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左右着灵活用工市场的走向。

而且,正如《北京爱情故事》里一句经典台词:“习惯是一种可怕的力量,不知不觉接受了很多东西”。习惯不仅是一种可怕的力量,更是一种生产力。一旦学生们习惯了兼职猫这一平台,未来将成为忠诚用户,也让兼职猫的整体力量得到进一步壮大。

其三,资本的助力。2018年兼职猫成功完成了C轮融资,成为灵活用工赛道上首个C轮体量企业。商业的赛道上,资本实力往往会成为一个竞速者超前的主要诱因。

总之,未来已来,求职者和用人单位都需要相时而动,才能走得更加长远。而身处灵活用工这一洪流之中,兼职猫也将逐步实现自己的商业意志表达。当然,前方,灵活用工的行业格局还将不断生变,还会有更多的精彩厮杀上演,不妨且行且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