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传研发经费过低?你还没看到腾讯的另一面

近日网传腾讯2016年的研发经费仅为1.4亿美元,并据此得出的结论为,腾讯阿里的科研研发能力和投入比一些科技公司要低得多。

这则引用3年前数据的消息,又要考验我们的智商——2016年市值达1.6万亿元人民币的腾讯公司,投入研发的经费仅为1.4亿美元?

在浏览互联网新闻频繁要交智商税的当下,独立思考的直觉告诉我,对于这种消息,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

腾讯是上市公司,各项数据有据可循,一查便知。我翻了翻腾讯公司2016年全年的公司年报,发现其2016年研发开支费用为118.45亿元人民币,折算约为17亿美元,这和1.4亿美元相差了整整12倍之多。

既然基础数据错误,那么由此衍生出的结论自然也谬之千里。所以,观点不要急于表达,最起码先搞清楚是非对错。

出于对研发费的好奇,我又接着查了BAT的另外两家阿里和百度,同为2016年,阿里的研发费为171亿元人民币,百度为101.5亿元人民币。虽然遥比“别人家的孩子”亚马逊还有所差距,但就研发投入,BAT在国内企业中仍然遥遥领先。

之后三年,三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各有增长,均大幅提高了研发支出。以腾讯为例,其2017年研发费为174.56亿元,增幅为47%,2018年229.36亿元,增幅为31%。

BAT三家的研发投入差别不大,但是研发方向却有所区别。阿里和亚马逊类似,身为电商平台,阿里注重物流、支付等基础设施建设,研发费用也大力向其倾斜。没有拿到移动互联网门票的百度则押宝未来,重金布局人工智能建设。腾讯在去年开启互联网下半场后,开始加大对产业互联网、云计算的投入,意图用科技“连接一切”。

对比三家,可以看到其研发方向背后的企业基因和战略选择——阿里打基础,百度赌未来,腾讯重应用。

阿里的电商平台基因,使其注重基础设施和技术建设,阿里说要做一个20年后承载20亿人的经济体,要完成这个愿景,不加大毛细血管的研发建设,不加大对细节的雕刻,是支撑不了如此庞大的身躯的。所以,阿里当下的战略选择不难理解,即便亏损,也要立足基础,放眼20年后。

搜索起家的百度以技术在圈内闻名,但其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的风口,没有一个像样的平台可以占据移动端,所以在维持现有盈利的基础上,百度只能将全部身家,梭哈到未来的人工智能上。

腾讯的选择最有趣,作为目前中国最大流量的入口,腾讯的优势和愿景都是“连接一切”,产品经理文化驱动的腾讯更多考虑的是用户至上,所以,腾讯许多高精尖的研发成果问世后,利用流量优势,转化为各种民生项目落地,把科技送到用户身边,看得见摸得到,腾讯更注重科技的温度。如果说得更简单明白,那就是腾讯的科研更接地气,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的转化率十分高。

今年5月,马化腾首次在公开场合谈到腾讯新愿景和使命:“我们希望‘科技向善’成为未来腾讯远景与使命的一部分……科技应该努力去解决自身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

在腾讯看来,科技是一种能力,向善是一种选择。近几年,腾讯已建设了四大实验室——腾讯深圳AI Lab、腾讯西雅图AI Lab、腾讯优图实验室、微信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的领域各有不同,有的专注计算机视觉,有的研究AI语音,有的关注AI+行业应用。

这些听上去十分深奥的研究领域,其实早已有技术产出并落地,且并不急于商业变现,而是更多应用于民生和公益领域。

腾讯优图产出的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数据检索能力精准度已超过99.9%。何意呢?一个3岁被拐的孩子,父母遍寻10年找不到,唯一的线索是一张3岁时的照片,只凭这张照片,通过技术比对,民警便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孩子——这是不久前央视报道的一起真实案例,腾讯和公安部合作,将这项技术用于打拐寻人之中。正是利用这个技术,两年来帮助找到走失家人的家庭1000多个。

看完之后只有震惊,既震惊科技可以分辨出10年后的人,又震惊腾讯的科技已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到生活之中。

另一项腾讯的黑科技也十分神奇,使用腾讯研发的“优图AI手语翻译机”,可以通过摄像头将手语直接翻译成文字,这对听障人士无疑是莫大的帮助。试想,未来听障人士将畅快地和其他人进行交流,所需要的仅是打开一个软件或者微信。

腾讯也将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于临床医学当中。腾讯觅影,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医学影像分析,辅助医生对早期肺癌进行筛查,极大提高了疾病筛查的成功率和效率。这其实直接帮助了许多早期肺癌病人,早发现早治疗,使得大量病人得以及时救治。

腾讯类似的黑科技产品还有很多,反诈骗平台“守护者计划”、一站式办理100多项服务的“粤省事”平台、AI诊断帕金森疾病的帕金森病运动功能智能评估系统等等,不胜枚举。

这些都是利用科技改变生活的“小事”,并非几百亿元建造的漂浮于外太空的太空堡垒,腾讯的科技产品可以真正“走到身边”,一手加大经费保障科研产出,一手连接每个人。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美国超级英雄的经典台词在美家喻户晓,掌握了强大科技,既可以成为英雄,也可以成为反派,完全在于人的选择。我们乐于看到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改变,BAT的选择也各有原因,但起码在当下,腾讯的科技向善理念正悄然影响社会,甚至可以理解为,其逐年递增的研发费用正有一部分变为“回馈社会”的公益支出。了解到腾讯的这一面,会让我们对逐年递增的研发经费投入有更深的理解。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