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OceanStor Dorado V6横空出世 华为从“芯”出发构建智能存储

“我们正处于一个变革之中,这就好比两百多年前的工业革命。”在不久前的数博会上,知名大数据专家维克多·迈尔·舍恩伯格如是说,“我们现在身处于数字革命中,大数据正在改变经济的运行模式,旧有的经济现在运行得并不是非常好,它的增速在不断的变慢,现在新的经济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这就是数字经济。”

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驱动下,数字经济正迎来新的发展高潮。与此同时,数字经济也给数据基础设施带来了全新要求,不管是数据的计算还是存储、传输、处理等都到了必须做出改变的时候,否则,数据价值的释放将大打折扣。

顺应这一市场变化,今年年初,华为“芯片家族”中的鲲鹏920处理器横空出世,由此,华为开启了以鲲鹏为核心构建全新数字基础设施的旅程。从TaiShan服务器到鲲鹏云服务和解决方案,越来越多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用上了鲲鹏“芯”,现在终于轮到了存储。

日前,华为新一代智能存储OceanStor Dorado V6正式发布,鲲鹏920计算芯片的应用,给这款存储产品带来了全面的新能提升。不过,作为新一代智能存储,OceanStor Dorado V6的优势不止于此,SmartMatrix全互联均衡可靠架构、昇腾310人工智能芯片等的应用,使OceanStor Dorado V6具备了重新定义存储架构的能力。

存储架构“三大转变”为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增长20.9%,占GDP比重达34.8%。在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浪潮中,数据无疑是最基础的生产资料,越来越多的商业模式变革都是基于数据的应用和分析产生。

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了数据量的爆炸式增长。华为全球产业展望(GIV)报告显示,全球数据量将从2018年32.5ZB快速增长到2025年的180ZB。这无疑给数据价值的挖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正如华为IT产品线副总裁、智能数据与存储领域总裁周跃峰所说:“当今中国正在进入蓬勃的数字经济时代,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5G、IoT、自动驾驶以及4K/8K等新联接、新应用正加速数据生产和流动,急需升级和完善数据基础设施释放数据价值。”

由此可见,寻求数据基础设施的变革将是数据价值释放的关键,而作为数据的生存之地和数据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存储在数字经济时代更是发挥着基石作用。那么,在数字经济时代,存储架构究竟该如何重新定义呢?

对此,周跃峰以OceanStor Dorado V6为例分享了华为对于重定义存储架构的看法,并提出了存储未来发展的三大转变:云化全融合、自动化和闪存普惠。

云化全融合,就是要不断打破传统边界,以深度融合推动价值创新,实现存储即服务、数据即服务。这里的融合既包括协议的融合,也包括存储与数据库的垂直融合。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打通数据孤岛、减少数据副本,还可以以一站式数据处理大幅提升性能。

自动化,则是要打造自动化数据管理系统,通过Cloud AI、Center AI、Device AI三层联动大幅提升效率,帮助用户节省OPEX。在海量数据持续增长的今天,数据的自动化处理已经成为提升效率的必然选择。

闪存普惠,即告别机械存储时代,通过新一代永快永稳且更经济的全闪存产品,推动全场景闪存普惠。众所周知,近年来闪存之所以没有全方位普及的一个很关键因素,就是闪存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因此推动全闪存的成本下降、性能和体验提升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融合鲲鹏“芯” OceanStor Dorado V6就这样脱颖而出

作为华为新一代智能存储产品,OceanStor Dorado V6充分体现了未来存储应该具备的三大特征:云化全融合、自动化和闪存普惠。正式得益于全闪存技术的应用,OceanStor Dorado V6相比较上一代的OceanStor Dorado V3,真的是有“飞”一般的感觉。

OceanStor Dorado V3已经做到了700万IOPS、0.3毫秒的时延,而在新一代的OceanStor Dorado V6上,已经可以做到2000万IOPS、0.1毫秒时延。华为OceanStor Dorado V6凭什么拥有如此极致的性能水平呢?

华为IT产品线OceanStor Dorado产品总监谢黎明表示,这得益于华为拥有了完全自研的端到端IO处理的五个芯片,覆盖“传、算、存、管、智”五个维度,分别是网络芯片、计算芯片、SSD控制芯片、管理芯片和AI芯片。

其中尤其值得一提就是采用了高性能鲲鹏920芯片。鲲鹏920芯片采用7纳米工艺制程,是专为大数据处理和分布式存储等应用而设计。作为一款华为自主研发的芯片,鲲鹏920性能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来自优化的分支预测算法、更多的OP单元数量,以及改进的内存子系统架构。

“鲲鹏920在我们存储控制器上是最关键的一颗芯片。”谢黎明强调。借助鲲鹏920芯片的应用,可以将算力发挥到极致、读写时延最低,还能够实现最快的故障定位,减少业务受损时间。

在存储领域,因为存储控制器在存储生命周期中很容易出现故障,目前业界基本上能做到一两个控制器的故障冗余,但在运维过程中,如果多个控制器同时发生故障,企业核心业务势必受到影响。

OceanStor Dorado V6通过鲲鹏920的应用,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发现故障;同时,SmartMatrix全互联高可靠架构的采用,更是可以确保单系统最多可容忍7个控制器同时失效的时候,业务仍然恒稳在线。

不仅如此,作为业界首款内置昇腾AI芯片的智能存储,OceanStor Dorado V6在智能化上也表现突出。一方面,机器学习语义关联,可将读缓存命中率提升50%,让存储越用越好;另一方面,通过端云AI实现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最终可以实现三层完备架构的自动化数据管理系统,帮助用户节省OPEX。

都是全闪存 OceanStor Dorado V6为何如此优秀?

在如今的存储领域,随着半导体技术的发展,全闪存已经完全可以取代过去的硬盘,数据中心去机械化硬盘时代已经到来。但在整个存储行业,不止一家企业能够提供全闪存存储产品,但华为OceanStor Dorado系列全闪存存储近年来的表现却让人刮目相看。

来自权威机构Gartner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华为存储发货套数位居全球第4,全闪存市场份额增速全球第1,中国市场收入、发货容量和套数均排名第1。如今,OceanStor Dorado V6的发布,也承载着华为存储产品向前再迈一步的目标。

相比较而言,OceanStor Dorado V6除了在“传、算、存、管、智”五个维度拥有自研芯片外,究竟还有哪些过人之处呢?在笔者看来,OceanStor Dorado V6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层面。

首先,OceanStor Dorado V6拥有深厚的存储产品和技术积淀。自2002年华为投身存储领域以来,华为在存储领域已经走到了第18个年头,截至目前,华为存储产品服务全球超过1万家客户。从华为推出第一块SSD盘算起,华为在闪存领域已经耕耘超过10年;从华为推出第一代OceanStor Dorado系列全闪存存储算起,也已经过去了8年。

其次,OceanStor Dorado V6可以为客户提供一体化数据基础设施。不久前,华为发布了FusionData智能数据解决方案,可以将华为OceanStor存储、GaussDB数据库、FusionInsight大数据解决方案、ROMA数据接入工具和DAYU数据使能套件等融为一体,这样一来,客户所能获得的将不仅仅是一款高性能存储产品,更可以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智能管理。

第三,OceanStor Dorado V6拥有强大的生态系统作为后盾。针对生态系统的构建,华为一方面将增强与高校、技术社区等的互动,通过开源等方式提升存储和计算的开放性;另一方面也将通过不同的产品组合帮助伙伴打造不同的数据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华为还在加强技术认证和培训,不仅让更多的渠道和用户能够使用华为的产品,更重要的是由此推动整个存储行业的发展。

【结束语】

表面上看,华为推出OceanStor Dorado V6意在重新定义存储架构;实际上,华为是希望由此将存储、计算、数据库等融合在一起,构建一站式解决方案,并与技术生态、商业生态、用户生态一道,共同重构数据基础设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