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腾讯音乐Q2财报解读:“内容+音质+场景化+智能科技”的组合拳


 

又是一年财报季,又到企业阅兵时!尤其在经济形势不好的大环境之下,众多互联网企业交出的成绩单都很一般。但今年8月13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简称腾讯音乐)却逆势交出了一份满意的财报。具体来看核心的数据:

其一,营收。2019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总营收人民币59亿元(8.59亿美元),同比增长31%;营业利润为人民币10.9亿元(1.58亿美元),净利润为人民币9.27亿元(约合1.35亿美元)。 其二,用户。2019年第二季度,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用户数量创纪录达3100万,同比增长33%;净增长人数达260万人,创下了自2018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大增幅;社交娱乐服务付费用户数量达1110万,同比增长16.8%。

可以说,无论是在收入层面还是在用户层面,腾讯音乐都再次刷新单季新高,超出分析师预期。在业绩持续向好的背后,腾讯音乐的做法也值得剖析。

透过靓丽业绩背后,我们看到腾讯音乐做对了几件事情,具体可归纳为四大关键词:内容、音质、场景化、智能科技。

1、内容:首要因素

首当其冲,内容为先,别无我有。腾讯音乐的音乐内容数量成为吸引用户的首要力量。

音乐无国界、无性别,几乎所有人都不会拒绝音乐。而且,音乐是对内容要求都很高的产品,做这个产品,要给用户一个使用它的理由。这点,腾讯音乐的内容最全,自然就能成为俘获用户芳心的第一要素。

目前,腾讯音乐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众多的内容合作伙伴。且值得一提的是,腾讯音乐还可联动音乐、电影、视频等大文娱内容环节,并不断深入唱片公司、独立音乐人等内容产业链环节,最终整条音乐产业链的资源被整合,发挥出最大的威力。

2、音质:“用户体验”牌

音质,这是提升用户体验的根本。音乐的品质有标准、较高、极高、无损等几个等级。腾讯音乐定位“好音质”,主打无损音质,致力于打造“唱听看玩”的极致音乐体验。

 

比如,QQ音乐的音质等级可以划分为流畅、标准、HQ高品质、SQ无损。播放一首陈奕迅的《十年》,SQ音质的反应效果非常的明显,几乎能够听到每一个钢琴演奏的字符声音。

此外,腾讯音乐旗下的酷狗的蝰蛇音效很是出众。蝰蛇音效有一款“虚拟环境”音效,是通过蝰蛇音效技术将环境音与任意曲目相结合的新功能,开启后用户将感受到自己仿佛真的置身于夜晚、雨中、海边的场景里听音乐,同时用户还可对音效大小及场景里的蛙鸣、风声等细节元素做出微调。

近期,腾讯音乐旗下的QQ音乐在Windows 10商店中的UWP测试版迎来了3.4.0更新,根据更新日志说明,该版本同步了Win32版本的音效功能,包括丰富的预设音效,耳机匹配、完整的均衡器等。

这些就能牢牢把控住注重音乐品质的用户群,特别是资深乐迷会更关注高品质音乐。

如果从商业角度来分析,经过近几年市场教育,如今用户已经树立了付费听音乐的观念,愿意为音乐内容付费的用户比例已近六成,尤其是年轻用户付费意识更高。而要撬动用户的钱袋,好音质、音效堪称是杀手锏。从这点来说,音质可以说是腾讯音乐靓丽财报的幕后支撑力量。

3、全方位场景化

腾讯音乐将多元的音乐服务提供给其他行业合作伙伴,如特斯拉、华为、小米等,涵盖人们生活的多个场景中,让音乐随处可“寻”。

 

而且,腾讯音乐还创造了音乐场景的内容,让音乐不止于听。

据了解,在汽车场景下,中国十家最受欢迎汽车品牌中,腾讯音乐为其中的8家提供了音乐服务,就在本季度,特斯拉车主能在旅途中享受腾讯音乐提供的定制化音乐服务。

在智能音箱的使用场景下,行业内前三智能音箱品牌中腾讯音乐的服务占据两席;而在中国领先的儿童智能手表使用场景下,几乎所有的主流品牌都在享受腾讯音乐提供的音乐服务。

本质上,腾讯音乐是以优质内容为消费升级下的各种音乐使用场景赋能。通过特斯拉、华为、小米等合作延伸更多的服务场景,把音乐的力量传递给更多人,为用户提供随处发现、分享音乐的新方式。

所谓的“场景”,影视用语,指在特定时间空间内发生的,或因人物关系构成的具体画面,不同的场景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什么是“生活场景”?你眼下所处的环境,手上在做的事情,以及此时的心情等,这些就是你的生活场景。

场景化就是把音乐使用门槛降低,将互联网的快捷、便利等用合适的途径提供给应景的线下的广大消费者,并融入日常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试想一下,当一些生活场景,被配上音乐后,自然是极度酷炫酸爽。

毕竟,音乐天然就是生活化、场景化。只要能让音乐与生活场景结合就能衍生出更多可能。在当前音乐平台比拼的各路大军中,只有满足了用户不同的场景需求,才真正有发展的后劲儿。

4、智能科技新力量

现实中,科技正在悄然重构音乐业态,比如AI不仅具备“识曲”、“推荐”等基础能力,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其将会成为音乐家和作曲家离不开的新工具,承担起“智能创作”的任务,从而充分降低用户的音乐生产门槛及成本。

作为中国音乐流媒体与智能技术结合的先行者,腾讯音乐提出了从听到唱的智慧“声”态,一边创新科技和内容,如“听歌识曲”技术,酷狗音乐自行开发的“智能去噪”技术;一边联合各大品牌打造智慧硬件、打通线上线下场景。其以科技为驱动力,利用大数据推出智能推荐、智能修音等功能,未来还将引入声纹识别技术,让音乐无处不在。

据最新的财报披露,就在今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还增加了对研发的投资,以扩大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的优势,例如在其推荐能力方面。

如此,就掌握住了未来在线音乐角逐的制高点。因为,未来,谁能为乐迷带来融合科技元素的、沉浸式音乐升级体验,并以AI重构在线音乐业态,谁就能笑傲这个江湖。

【结束语】

总之,现代社会,人们对于音乐的需求早已不是简单的听歌和消磨时间,互相传递感情和表达情绪变得越来越重要,音乐充当了情感的介质,有诸多服务的元素。

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报告显示,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用户过亿的共有4个产品,其中腾讯系占据前三席。腾讯音乐是利用科技力量,以最全的内容和绝佳的音质和不同生活场景结合,从而最终打造出音乐产业新生态。正是将这一套组合拳打对、打透了,才挠到用户的内心深处,并赢得靓丽的业绩。

透过Q2靓丽财报背后,我们看到,腾讯音乐的雄心不仅仅局限在付费音乐版权领域,而是将整个格局放在了音乐生态上。当下的它,风华正茂,正青春,前方,只待进一步挥斥方遒。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