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微盟上市后首份半年报:营收增97.8%!逆势飙涨怎么做到的?

经济有寒冬,但顺利穿越而上的微盟却春意盎然。

8月29日,头顶“新经济SaaS第一股”光环的智慧商业服务商——微盟集团(2013.HK)公布了2019年半年报的业绩数据。

这是微盟于今年1月份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6年时间,其已经成为微信繁荣生态下令人无法忽略的一棵大树,其成绩单颇为引人关注。

一方面,今年整体经济环境下行,广告行业遭受重创,微盟却迎来了逆势飞扬,自然备受瞩目;另一方面,微盟能不断续写辉煌,坐稳“新经济saas第一股”值得研读,也能形成对行业的价值指引。

1、财报中的一抹亮色

业绩到底如何?具体数据会说话。我们来看看微盟的半年财报中的亮色,主要有三点:

其一,收入和利润层面。2019年上半年微盟营收6.57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97.8%;毛利由2018上半年的2.31亿元增长至3.65亿元,同比增长58.2%。净利润为2.88亿元人民币;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6830万元,同比增长79.2%。其二,SaaS营收增速层面。SaaS产品营收2.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1%,对比2018年同期增速上升了14.2个百分点;付费商户同比增长24.3%至70006名,每用户平均收益从2018年上半年的2758元提升至3129元人民币,增长13.5%。其三,精准营销毛收入层面。2019年上半年微盟集团精准营销毛收入17.97亿人民币,在上半年广告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微盟集团通过垂直行业细分和渠道下沉、加强本地服务的策略,逆势大增86.1%;

在财报发布次日,微盟集团股价大幅高开,盘中最高报4.12港元,收盘大涨10.6%,收报4.07港元。

首先来看微盟的收入。任何一门商业,收入和利润是最重要的,这是生意的根本。对于微盟而言,在整个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其营收同比大增97.8%,毛利增58.2%,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人民币6830万元,同比增长79.2%,大超预期。

这实实在在的数据成为本次财报的最大亮色。不禁让人感叹,真正的强者根本不惧经济下行的风暴。

其次,微盟商户数的增长可圈可点。本质上,微盟属于SaaS(软件即服务)企业,选择基于微信生态开发SaaS 产品,并提供精准营销服务,其在商业云、营销云、销售云三大SaaS领域均有布局。

截至2019年上半年,微盟SaaS产品的付费商户人数同比增长24.3%,半年报期内微盟SaaS产品收入2.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1%;截至2019年上半年,微盟拥有300万注册企业商户。

付费用户的持续高增长,和300万的商户的拥趸,意味着微盟的“SaaS+精准营销”江山已日益稳固,并筑起了一条护城河。

2、寒冬中做对了什么?

透过微盟靓丽成绩单背后,我们看到微盟做对了几件事情:

其一,面对广告行业整体低迷的不利环境,微盟的精准营销走垂直细分、渠道下沉策略,并加强本地服务。

比如,今年以来,微盟开始推动区域企业营销转型升级。为不同区域、不同行业广告主提供精准营销服务。就在今年7月, 微盟和腾讯广告联手打造的首家腾讯授权区域营销服务中心落地上海,从而为中小企业提供“面对面”的服务,十分有效,接地气。这是微盟要加码推动区域企业营销转型升级的节奏。

毋庸置疑,营销,是企业的生命线。而今,区域中小企业深陷营销困境,如营销预算不足,缺乏专业的市场团队和营销工具的帮助等。有困境就意味着有商机,区域中小客户营销是刚需,更是一片蓝海,微盟抓住海量的区域企业营销就相当于撒下“蚂蚁雄兵”,最终必能轰然成势。

可以说,微盟选了区域营销这一新的抓手,也是一种下沉策略。这些下沉市场成为精准营销领域的“新势力”。毕竟原有的一线市场开始逐渐接近饱和,可以从下沉市场开拓出新的领地。而且,这一下沉市场还处于爆发增长期,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能迎来一片新的天地。

从整体营销实战来看,越是经济环境不好,微盟这种精准时效营销越受欢迎。所以,微盟的精准营销业务能取得逆势增长,报告期内精准营销广告主数量达到19537名,同比增长37.7%;每广告主平均开支同比增长35.1%至2019年上半年的91997元人民币。

其二,加速发力智慧零售,补齐SaaS支付能力。

据悉,今年上半年微盟集团“商业云”围绕电商、零售、餐饮、本地生活、酒旅等多个垂直行业进行重点布局,尤其在智慧零售板块,微盟集团目前已签约服务上百家知名零售品牌,其中不乏世界500强零售企业,比如签下联想、沃尔玛等。

此外,微盟与汇付天下联姻合作,补齐SaaS支付能力这一短板,形成了一个闭环的智慧零售生态。

在角逐场上,很多时候,各路玩家的综合能力都差不了太多,最终决胜的关键在于为商户打造完整生态闭环。

本质上,SaaS是个“接口”, 只有对接支付,才能实现“销售端”和“交付端”的信息同步和完整交易闭环。可以说,微盟与汇付天下合作、补齐支付这一能力之后,微盟的腾飞之路更加畅通,最终以“SaaS+支付”打开新的增值服务想象空间。

其三,加强与腾讯战略合作的进一步加强,赋能直营电商。今年腾讯也重点向to B端的解决方案方向上倾斜,对微盟进一步加持,站在腾讯肩膀之上,微盟自然驶入快车道,并将开启新的征程。

据了解,无论是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还是QQ、QQ空间、小程序等渠道都成为微盟服务依托的环境,特别是依托腾讯的社交之力可以发力私域流量。

私域流量的兴起,某种程度上代表品牌从流量收割到用户运营的转型比如,借助“腾盟计划”赋能直营电商,则让微盟能玩转私域流量,并实现了与其精准营销的融合发展。

今年6月,微盟联合腾讯广告发布了“腾盟计划”,解决直营电商2.0时代的电商营销需求,赋能电商企业实现私域流量的高效变现。要知道,直营电商是一个大风口,每年都在翻倍增长。借助“腾盟计划”,微盟能深度挖掘用户价值,进行私域流量的沉淀与运营。

【结束语】

总之,微盟正驶入高速发展快车道,它的愿景是成为中国最大的企业级服务商,成为中国版的salesforce (市值破千亿美元的SaaS企业,被称之SaaS之王)。“SaaS+精准营销”相结合的模式增强了微盟集团的市场竞争力和对商户的吸引力。随着业绩的不断向好,微盟距离这个中国版salesforce目标也更近一步。

对于前方,微盟将拓展更多的云服务品类,加强与腾讯、百度、知乎、抖音、快手等去中心平台的合作,并在精准营销方面加强与腾讯等媒体平台的合作,构建微盟云平台开放生态等战略,助力更多企业向数字化转型。

在笔者看来,从开发、精准营销、销售、服务等方面提供闭环的微盟,未来的增值的空间将会更大。剩下的就是持续不断努力,并最终寻求更为自由的意志表达。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