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顺丰2019半年报幕后:净利增40%,科技力量的释放

 

又是一轮财报季。

8月27日,顺丰控股(简称顺丰)公布了2019年半年报,交上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一扫2018年三季度以来的颓势。具体来看几组关键数据:

2019年上半年,顺丰营业收入达到500.75亿元,同比增长17.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01亿元,同比增长40.35%;特别是,顺丰在2019年第二季度的整体毛利率达到了21.50%,为近8个季度中的最高值;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增幅超过100%达到48.17亿元。

无疑,顺丰的财报堪称靓丽,透过财报也让这家物流巨头表现出了良好的成长韧性。特别是,作为大体量的顺丰,在竞争进入白热化状态下还能续写辉煌,值得研读,也能形成对行业的价值指引。

1、科技力量的降本+产品结构优化

核心的问题是,为什么顺丰能取得如此靓丽额成绩?

 

首当其冲,就是加大科技应用力度,释放了运力效能,这让顺丰在行业竞争日趋深化之时,其毛利率不降反升,增加了利润。

财报显示,顺丰2019上半年仅研发投入费用就达到12.09亿元,同比增长56.31%。在笔者看来,顺丰的毛利率提升与各项科技成果的应用密不可分。

2019年上半年,之前顺丰在科技上的研发投入开始产生实际效果,众多科技项目开始出现应用,最直观的反映就在降本增效上。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顺丰采取了多项控本措施,例如:上线车货匹配平台降低运输成本、成立顺丰快运公司推进重货精细化独立管控,最终逐步释放效果,盈利得以逐步回升。

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顺丰继续加大在大数据及产品、人工智能及应用、精准地图平台、智能化设备、智慧硬件、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等方面的科技研发投入。

为此,顺丰自主研发了一套完整的智慧网平台,包括顺丰物流各项核心营运系统、顺丰地图平台、大数据平台、信息安全平台、智能运维管理平台等,覆盖各个业务环节和场景,快速、灵活、安全、全面地赋能业务。

与此同时,还有各类自动化机器人,丰巢科技降低人力投入,优化末端配送成本,通过前沿技术的发展和落地,助力智慧物流升级。甚至进一步推动物流全链路的信息互联互通,为公司多元业务发展打造智慧化的底盘。

现实中,物流发展无捷径,必须在科技、技术等方面不断重投入,毕竟如今的行业比拼主要体现在技术层面。对此,顺丰意识到,在规模经济和价格壁垒到达极限之后,科技应用才是公司进击的终极化手段和常态化工具。

其次,就是产品给力,顺丰在近半年来进行了产品结构优化,这成为顺丰靓丽业绩的另一推手。

根据财报披露,2019年上半年,顺丰商务件的竞争力得以提升,让顺丰的量件回升;此外,顺丰的各项新业务(包括快运、同城、冷运、医药、国际以及供应链业务等)收入占比达到23.66%,占比提升超过7%。

其中,快运业务增幅达到46.99%,同城配业务增幅129.13%,冷运增加53.93%。而且,在2019年上半年,顺丰完成对德国邮政敦豪集团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地区供应链业务的收购,顺丰DHL业务正式并表。供应链新业务成为顺丰在新业务发展中的最重要推力。

随着新业务的推进、发威,让顺丰实现了产品多元化,也提升了其整体的业绩。比如,2019年5月,顺丰针对特定市场及客户推出特惠专配,既增加了额外业务量,又能降本增效,同时又为顺丰在传统快递业务中提供了更有弹性的、更具竞争力的报价。

2、“大象”起舞,远方可期

如今,顺丰已经是物流巨头,其正在迈向千亿营收,可谓是一头大象。相对于船小好掉头的企业来说,顺丰这样的巨人企业难免让人有“大公司病”的担忧。

 

但顺丰这头“大象”也能“轻盈起舞”。它在前进路上没有固化,而是贴近市场竞争,高效灵活地调整市场策略,不断自我完善,加大科技投入,发力新业务,成为其打造竞争力的底盘。

比如,顺丰引以为傲的“天网、地网、信息网”的背后,正是通过大数据生态来“粘合”,并广泛应用于顺丰的速运、仓储、冷运、医药、国际等业务。再比如,大数据生态系统的实体化产品顺丰“数据灯塔”,便可用来查询快递状态或仓储订单等。

顺丰对自己的定位描述已经变成“科技服务公司”,通过科技反哺主营业务,而且这头“大象”具备中小公司不可企及的优势—规模效益。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前方,顺丰的新业务也是一个极为广阔的市场,对顺丰来说,具有中长期的战略地位。最终,能让这头大象得以长期翩翩起舞。

而且,顺丰曾对外透露,未来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力度不会降低——预计2019年公司的科技整体投入将会占到营业收入的3%。这意味着顺丰在接下来日子里会继续加码科技投入,这将让它的发展后劲更足。

总之,透过此番顺丰2019年靓丽的半年报,我们能做出判断,它的未来很可期,很乐观。

正如安信证券所表示,短期看,顺丰降本增效仍能取得一定效果,业务量增速在新产品带动下将逐步回升,公司业绩有望逐季度改善。长期看,随着顺丰综合物流能力的逐步形成,有助于公司迅速切入B端大物流市场铸就护城河,带来远期利润持续增长。

可以说,顺丰就像一头大象,一旦开始奔跑,自有它觉醒兴奋的道理。只要科技竞争力、供应链、新业务等这些优势不消失,大象奔跑就不会停。不妨继续欣赏顺丰接下来的精彩表演!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