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俄罗斯互联工厂看海尔洗衣机智造的新征程

 文|易北辰 

远亲不如近邻。中国和俄罗斯地理上山水相连,历史上守望相助。俄罗斯又是一带一路北线的重要国家,当前是中俄关系发展的历史最佳机遇期,中企加强对俄罗斯的投入,对促进两国的经贸往来、技术研发、制造生产交流具有重大意义。

当地时间2019年8月28日,海尔俄罗斯工业园暨洗衣机互联工厂开业典礼隆重举行。据悉这是中国洗衣机行业在欧洲首个基于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打造的智慧洗衣机互联工厂。海尔洗衣机落子俄罗斯,在生态品牌建设进程中实现由网器到场景到生态(智家云)的升级,其意义之重大不言自明。具体有3个方面,一起来看:

1) 全球洗衣机龙头品牌海尔更好服务俄罗斯全境1.4亿消费者

海尔俄罗斯洗衣机互联工厂主要生产直驱洗衣机,该互联工厂将面向俄罗斯全境1.4亿消费者。

据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发布的2018年全球洗衣机市场品牌零售量数据显示,海尔洗衣机第10次蝉联全球第一。

全球洗衣机龙头品牌海尔直接在俄罗斯境内开设互联工厂,将更好服务俄罗斯全境1.4亿消费者,俄消费者获取世界第一流洗护服务。

2) 辐射中亚、欧洲2亿用户

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的地址位于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纳别列日尼•切尔内市(统称切尔内市)。该市位于东欧平原东部、伏尔加河中游地段,是俄罗斯中央地区和伏尔加河流域地区的结合部。西接楚瓦什共和国,东接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西北接马里埃尔共和国,北接乌德穆尔特共和国和基洛夫州,南接奥伦堡州、萨马拉州、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海尔洗衣机在该厂的产能,将直接辐射中亚、欧洲2亿用户。 

3) 驱动当地经济和产业实现二次升级

家电产业是个很重的产业!产业链条长、深、厚,涉及基础研发、智能制造、高端设计、大件物流、品牌营销、售后维护等,对于当地的人才培养、增加就业、升级消费、产业提振具有显著效果。

另一方面,海尔业务链条广且相互协同、形成生态圈层。一条业务线在地方平台的投入获得成效,将持续性连接并引入其他业务生态。 

看个例子:

2016年4月,海尔就已经在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正式运营其冰箱制造基地。数据显示,海尔2017年在欧洲市场的收入同比增长16%。其中在俄罗斯市场,大容积风冷组合冰箱、持续提升结构与均价。到2017年,海尔的俄罗斯冰箱互联工厂实现产能翻番。

而这次海尔俄罗斯工业园暨洗衣机互联工厂正式投产,是海尔进一步加大对俄罗斯投资的重要举措。洗衣机互联工厂的投产将成为继冰箱互联工厂后,驱动当地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以后厨电、空调、热水器等都会入驻。

北辰观察到,“真诚到永远”是海尔内部一直奉行的理念,这个Slogan,不仅仅是对消费者,更是对供应链的每个环节。对于海外市场、国外地方平台,如果生态形成良性循环,海尔将一如既往的加大对于海外地方平台的支持与投入。

实际上,跨国品牌、跨国企业是上个世纪的老旧提法,品牌和企业真正要跨的不是国与国的山河边界、不同市场的文明边界,而是人心的边界。品牌不仅要跨国、跨过,而且要走近,走心。以“人单合一”模式为指导,海尔通过品牌输出管理思想、商业模式、技术研发、生态体系,不断满足当地人民的智慧家庭生活需求。这是海尔为中国品牌出海之路行稳致远做出的榜样。 

举个例子:海尔洗衣机的本土化

由于不同地域风土人情和生活习惯的差异,全球范围内不同家庭对洗衣机也有截然不同的品质需求。海尔洗衣机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始终坚持以满足当地居民需求为核心,为其定制本土化洗护解决方案。

在俄罗斯市场,海尔通过调研,发现到当地房子为了保暖,普通家庭一般会建造的面积比较小,大的洗衣机放在家里很占地方。所以,海尔洗衣机研发团队就为俄罗斯用户设计出超薄洗衣机,体积不大,但容量却能达到8公斤。这类海尔洗衣机产品,在当地销售家电的M渠道还能看到很多。

什么是海尔的研发、制造、营销“三位一体”本土化模式呢?

以洗衣机为例,在俄罗斯,海尔洗衣机一直保持对当地用户的需求交互,以此决定投放市场的产品种类和特点。即将投产的洗衣机互联工厂,也以当地用户认可的超薄、大筒径直驱滚筒洗衣机为主。同时,也将为当地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成为驱动当地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海尔“三位一体”本土化战略在全球的实施,成效显著。目前,海尔拥有全球“10+N”研发布局,建立了25个工业园、122个制造中心,106个营销中心,都是“三位一体”本土化战略的成果体现。 

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海尔洗衣机在俄罗斯投产互联工厂,为俄罗斯及周边市场提供智慧洗护服务。这是海尔洗衣机推动“智家云”落地的新成果。最终,俄罗斯及周边市场用户也将逐渐融入到海尔衣联网生态平台,享受到“洗护存搭购”全生命周期的物联网场景解决方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