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反向定制:高性能轻薄本迎来次世代

从世界上第一台通用计算机“ENIAC”于1946年2月14日诞生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时算起,计算机迄今已经走过70多年发展时间。

 

 

70余年发展历程虽然算不上悠久,但计算机在这7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表现出的进化效率却让人叹为观止,比如初代“ENIAC”体重高达30吨,而如今的高性能超轻薄本却仅几百克。尤为重要的是,这些高性能超轻薄本目前也仍在不断进化中,并逐渐有取代传统笔记本的迹象。

 

高性能超轻薄本走红:风靡正当时

 

高性能超轻薄本受时代青睐、逐步取代传统笔记本并非空穴来风。IDC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近 5 年,中国乃至全球 PC 市场都在逐渐走出低谷,在消费 PC 市场中, “继游戏笔记本和超轻薄笔记本后, 高性能轻薄笔记本将在未来五年显著成长,成为满足消费者‘跨场景适配’需求的重要产品。”

 

 

在商用领域,高性能超轻薄本同样受到欢迎,从IDC发布的数据报告来看,商用市场对高性能超轻薄本的需求程度也逐渐呈上涨趋势,其同样认为在大众高性能笔记本出货量中,商用市场占比将逐年提升,预计将从2018年的32%增长至2022年超过42%的规模。

 

 

基于此调研数据,高性能超轻薄本成为当前时代主流选择已是共识,从IDC的预测数据来看,“到2022年,将有38%的笔记本电脑市场被大众轻薄高性能产品占据”的趋势,或许在不久远的将来将成为现实。

 

 

反向定制:高性能超轻薄本突破口

 

高性能超轻薄本兼顾性能与体积、重量优势,能最大化满足市场需求,不过对于一些特殊需求的用户而言,更具针对性、定制性的产品才是其心仪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基于更精准用户需求的“反向定制”模式便顺势而生。“反向定制”(C2M,消费者驱动型制造)是平台或商家根据消费者需求,对产品形态、功能、设计等进行反推生产的新型模式,这种模式制造者精准对话消费者,让产品设计、产能投放、产品流通等各个环节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所设计和生产的产品更能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目前京东是力推“反向定制”模式的代表平台,早在今年年中时候,京东就曾对外界发布过“反向定制工作五步法”模式。据了解,这套模式是针对新品开发和上市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包括需求报告、仿真试投、厂商研产、京东首发和精准营销,是帮助品牌商大幅降低打造爆品难度的便捷通道。

 

这套成熟的反向定制模式已经在诸多高性能超轻薄本身上得到验证——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京东依托海量用户数据、消费行为、消费需求、消费意向等基础优势,通过行业、市场、商品、价格、人群、营销的六维数据视角交叉分析,为第三方品牌商提供识别潜力细分市场、挖掘消费者关注点、提供定价及产品卖点洞察,使第三方品牌商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设计、研发和生产有明确需求的商品,最大化满足细分群体用户的需求。

 

在这个过程中,京东解决了厂家与消费者之间“供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确保产品在开发之初就具有爆品特质。从京东此前合作的品牌方来看,联想拯救者刃系列笔记本、惠普暗影精灵系列笔记本,以及黑鲨、红魔电竞手机均因为通过与京东推行反向定制模式,从而取得了爆品成功。

 

据了解,目前除了这些笔记本品牌和手机品牌外,联想等诸多PC厂商也正在与京东携手,双方将基于京东反省定制模式的优点,共同打造新一代反向定制的高性能超轻薄笔记本。从目前了解的信息得知,联想与京东携手打造的这批高性能超轻薄本在性能、售价、设计思路等方面都将与常规产品更有优势,这些产品即将正式与消费者见面。

 

“超品日”:助推反向定制模式走向次世代

 

在计算机的数十年发展过程中,好用、易用几乎是这一产业发展的简化词,在当前的高性能超轻薄本时代,计算机从性能、价格时代步入以反向定制为主的个性需求时代,也正彰显着当前的消费结构正发生微妙变化。

 

 

一方面,计算机品牌方的生产、制造能力已经随着工业水平的发展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效率阶段;另一方面,消费者的细分需求也随着不同行业的发展逐渐呈现多元化倾向,在这个过程中,以京东为首的反向定制平台,通过挖掘用户需求并连接品牌方,进而实现品牌方和消费者之间的解决方案更便捷的模式,正是反向定制模式得以风靡的主因之一。

 

根据数据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京东笔记本在2019年第二季度全渠道的份额中占比51.2%,在线上市场中占比77.3%,而其中30%的游戏本都是通过反向定制产生的, 618期间的中高端游戏本销量更相比去年实现了576%的增长率。

 

 而为了最大化连接、便利品牌方和消费者,京东为此推出的“超品日”则更是搭建了品牌方与消费者的沟通桥梁——在10月2日即将举行的“笔记本超级品类日”上,京东将联合联想等PC厂商推出多款重量级定制高性能轻薄本产品,这些产品除了在设计、性能等方面完全基于消费者需求打造之外,在售价方面也将有极大优势。 

 

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高性能超轻薄作为计算机产品发展的分支,目前正迎来一个承上启下的节点作用,而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以消费者需求目标为中心的反向定制模式,也将有望助推笔记本产业发展迈入一个新的时代。

—————— (完) ——————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