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P2P玛瑙湾涉嫌非吸金25.8亿!创始人曾是支付宝研究院院长

  科技先生1月2日讯,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发布通告指出,杭州P2P平台玛瑙湾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当前,该平台涉及借贷余额25.89亿元,其核心团队来源于蚂蚁金服。

  与此同时,前几天被查的米庄理财实控人、爱财集团CEO钱志龙,也来自于支付宝。钱志龙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曾拥有阿里工号75,在阿里工作10年,职位一度为支付宝消费者事业部总经理。

  目前,公司负责人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相关资产也在查扣中。

  资料显示,玛瑙湾董事长兼CEO陈达伟曾任美国埃森哲高级咨询顾问,于2009年加入阿里巴巴,花名“房玄龄”,历任支付宝研究院院长、支付宝投资部总监、蚂蚁金服总裁助理,在第三方支付、互联网清结算、互联网理财等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积累。

  2013年,陈达伟主导入股天弘基金,助力业务团队创立余额宝。

  在玛瑙湾成立初期,陈达伟在支付宝的同事——淘粉吧CEO刘俊表示要投资2000万支持陈达伟。而后,双方达成了流量入口相关合作,为玛瑙湾接入淘粉吧流量进行获客。

  玛瑙湾技术总监马荣海曾任蚂蚁金服无线事业部高级工程师,参与过开发支付宝钱包、开放平台、红包项目、支付宝服务窗、双11大促等项目。

  公开信息显示,杭州玛瑙湾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由杭州玛仔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其官网显示,截至12月8日平台累计借贷417.76亿元,借贷余额为25.89亿元,当期交易人数为78946人。

  2019年12月8日,玛瑙湾在官网发布清退公告,宣布退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玛瑙湾在公告中称,今年以来网贷行业发生较大变化,国家政策明确以退出为主要方向,平台决定从2019年12月8日起正式启动退出工作,并通过业务转型实现企业平稳发展。

  但截至1月1日案发之前,玛瑙湾并未发布兑付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