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realme真我X50 5G大师版之“丑”,谈谈手机行业跟风业态

​1月7日,OPPO手机旗下子品牌realme发布“真我X50 5G”手机。

这款手机全面拥抱5G、价格适中、配置硬核,还请来了当红艺人杨紫担任全球代言人,真可谓亮点多多、创新无限,委实有一股要掀起5G手机新天地的势头。事实上,如果仅仅从产品本身来看的话,这款新品确实竞争力十足,以至于有媒体直接给了个“京东好评率100%”的标题。

是不是真的100%好评还定论过早,但在外观设计方面,这款手机的“真我X50 5G大师版”却并未众望所归。从微博和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的网友反馈来看,大多数人对其外观设计多是吐槽状态,一些甚至直呼“丑”出天际、审美颇有上世纪90年代风格既视感。

为何这款手机的普通版本尚可被网友接受,反而大师版却被吐槽一片?

“真我X50 5G大师版”之“丑”:意外翻车的尴尬

这款在朋友圈和微博赢得吐槽无数的“真我X50 5G大师版”,是由日本当代工业设计巨匠深泽直人操刀的产品,这是他和realme合作的第三款产品。

从产品角度来看,这款机型在硬件性能方面与标准版无异,仅在设计思路上别出心裁——提供了点、线两款设计,因此颇有独立特行之味。

对于此种设计风格,realme的官微对此介绍为“这一次,深泽直人从生活中流动的金属形态提炼灵感,重新定义点与线。经典的镀铟工艺,实现动态折射的金属光泽。精加工工艺雕刻出纳米级同心圆、平行线金属纹理,让金属和玻璃呈现出独特的混搭风格。本真设计和独特质感完美结合。”

尽管realme的官微介绍尽量蕴含诗意和意境,但很遗憾,这段拗口又冗长的解释并不被网友买账——丑,仍然是大多网友给其的印象。

这样的结局说不尴尬是不可能的。

对于一个在设计界享有盛名的深泽直人本人而言,这次意外翻车多少是有点尴尬的。

一方面,大多数消费者不再买“大师”的账。

另一方面,这个翻车事件也意味着中国手机业界仍存病态心理——过渡迷恋大师、过渡抄袭友商的成功营销模式。

产品不行,名气再大的大师也没用。

如果大师真的那么管用,由Robert Brunner和他的ammunition团队主导设计的锤子T1销量,应该就没那么尴尬。

联名合作,就一定好吗?

纵览近年来的手机行业发展历程,不难发现,“联名合作”几乎是整个行业近来的风向标。

你和A厂商合作设计,我必和B厂商跨界拥抱;你若和C厂商联名打造,我必和D厂商温暖公告……在众多演员纷纷表达演艺圈无戏可接的情况下,整个手机圈倒是不断地出现一批演技满满的戏精,真怀疑是不是真的有人从演艺圈跨界到手机圈了。

两个跨界厂商的联名合作,可充分发扬二者优势集合,进而提升或改进产品在功能、视觉或体验等方面的体验,这于消费者而言自然意义重大。

然而,这需要二者有良好的契合点。

尽管双方各自是各自行业的翘楚,但是在契合点上吻合度不够的话,就势必会出现邯郸学步的尴尬模样。realme和深泽直人在各自的领域都是显赫,但是这款“真我X50 5G大师版”的外观设计,真的很丑、很城乡结合部既视感。

所以,大多网友没有买账。

尽管realme用了冗长、晦涩和莫名其妙的描述语来诠释这种设计,但多数网友的智商并没有被这一段话掰弯——即便是大师设计的,但,还是丑。

当然,也许是这届网友太难伺候了,以至于连一段打磨了N遍的文案都不管用了。

手机产业当前病症:盲目跟风何时休?

中国手机产业的发展阶段堪称粗暴、迷茫和跟风三部曲。

早期的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是典型的拼价格方式竞争。

小米拉开智能手机的价格序幕之后,一众厂商纷纷跟进价格肉搏,从1999价格档到百元档手机,整个行业仅仅用了几年时间就干掉了一众竞争实力不强的跟随者。

这期间的竞争方式,没有技术可言,只有粗暴的比拼价格,谁能在价格战中活下来谁就成了市场的优胜者。

智能手机发展的第二个阶段堪称迷茫式竞争。

这个阶段的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出现了难得一见的“百花齐放”局面,期间有的厂商发力系统和UI、有的手机厂商主打拍照和音乐,有的手机厂商则发力续航和省电……然而,事实也证明百花齐放虽然看似是一个不断创新的时代,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整个行业发展缺乏明确的一致方向性。

这期间无法找到明确方向的手机也折戟了,剩下的几家则成了市场的主角。

于是,以抄袭、效仿其他成功品牌的思路,便成为这期间整个行业的第三阶段特征。

这几家经历过生死考验的厂商,更明白了生来不易的道理,因此在创新和求发展方面,它们更愿意抄袭和模仿其他成功者模式,这样试错成本更低、可以将风险降低到最小。

所以,有少数厂商采取“大师”、“联名”等模式获得成功后,其他后来者纷纷跟进。

然而,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

比如已经不再被记起的锤子T1,以及一些其他品牌。

—————— (完) ——————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