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工业电商白皮书发布,解锁产业怎样的发展动向?

众所周知,国内工业品制造一直以来都有着规模大和产值高等特征。如今,经过数年的发展,传统工业品制造的弊端也日渐放大开来,这包括品类、采购、供应链效率、渠道管理等产业链条多个环节,如何找准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找准实现目标的办法与捷径,成为摆在各大工业制造商面前的头等难题。

如今看来,深度服务工业品全流程的电商平台正在成为工业品制造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力。而在近日,阿里巴巴1688携手贝恩咨询,在贝恩上海公司联合发布《中国新一代工业品电商趋势展望》白皮书发布会(以下简称白皮书),以数据报告的形式诠释了工业品电商发展的本质、现状和未来。

1

3.0时代的B2B电商:采购、营销、渠道全面数字化

工业增长的数据客观反映了工业经济运行趋势和阶段性特征。目前,我国工业增加值已经突破了30万亿元。然而自2017年初以来,中国的制造业发展持续承压。制造业PMI呈现出下降趋势,更有甚者,2019年初以来大部分月份都处于荣枯线下方。

可以说,引入新的产业模式及商业形态来刺激工业领域的经济生长已然成为工业品发展的当务之急,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工业品电商升级。

事实上,B2B电商已经经过了二十年的发展历程。

1999年开始的信息黄页时代被誉为B2B电商的1.0时期,以匹配供求双方信息,撮合交易为主。而在2012年开始的2.0时代,即交易平台时代,部分交易行为仍在线下完成,但服装百货、钢材等品类的交易已开始线上化。

如今,B2B电商2.0模式已经不适应新的发展需要。

中国制造业赖以发展的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丧失。链条冗杂,分类散、成本高等,在工业制造业领域的传统采购、营销、渠道管理方面越来越困难,大量的SKU,各种各样的供应商,供应链管理负担重风险高。缺乏完善的服务,营销与企业的采购、生产之间无法形成准确对接。

工业品制造产业链的现实需求倒逼服务商B2B电商平台们的转型升级,而《白皮书》也阐明了B2B电商3.0时代的三大明显趋势:

趋势一:企业采购体系数字化重塑,电商在采购决策、提效降本、组织再造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趋势二:企业品牌营销体系数字化构建,工业品企业依靠B2B电商平台构建线上品牌运营阵地,打通与各类型用户的端到端连接。

趋势三:企业渠道体系数字化再造,需求端数字化演进驱动交易链路数字化。

3.0时代的B2B电商,不再只是企业经营的外部工具,而是对整个内在链条的一次重组。

在倪叔看来,从前端采购端开始,过去制造商只负责生产、分销商只负责流通、工厂只负责采购使用,如今,通过数字化改变了过去上下游供应链条上的相关利益主体存在的孤岛效应,建立起完整灵活的线上经销商体系;而中端营销体系数字化的构建,为以后利用C2M的跨产业协同奠定基础,提高工业品牌跨界营销能;而渠道的数字化,让企业触达传统模式下难以直接接触的终端客户,打破B端与C端之间的沟通鸿沟。

如今,工业制造升级的路径已经出现,未来企业的技术依赖会越来越重,通过数字化实现全链路资源的高效协同,减少不必要环节,提高安全性和运营生产效率。

目前B2B电商目前尽管仍处发展初期,线上渗透率仅~2%,预计到2024年,中国工业品B2B电商线上交易规模将达2.3万亿规模,渗透率达到~5%,一场属于工业品电商以及制造企业的新蓝海已经拉开帷幕。

2

重塑工业品基础设施:由内部增效到生态赋能

任何一个新产业的崛起,离不开其专属的基础设施作为支撑,不同的基础设施滋主导了不同的物种起源。

倪叔发现,过去消费互联网时代的基础设施资源,比如仓储、物流、金融、营销、大数据资源模型等,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也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对应的就是丰富SKU量、采购系统对接能力、订单匹配能力、物流及仓储能力等基础要素。

只不过“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相比于消费互联网时代的基础设施,工业品电商对应的基础设施构建存在很大程度的不同,流量价值则取决于可转化产业链的深度,主要表现平台的IT能力深度服务以及工业品流通主体的多样性。

数字科技的不断发展与生态体系的逐步构建,将驱动新一代工业品电商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优化。

根据《白皮书》显示,目前的工业品电商平台,主要推动六方面的变革举措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这包括:解决商品数字化、流程变革、线下服务的痛点,建立数据分析、金融服务、物流服务方面的优势,向着实现产业大协同的方向不断发展。逐步建立了营销服务、金融服务、交付/售后服务和数字化赋能的基础设施。

其中营销服务针对的是商品数字化、代运营、品牌推广、渠道数字化;金融服务相关基础设施主要包含融资、支付、企业征信;交付、售后服务相关基础设施主要包含物流、安装、培训、售后维修、退换;数字化赋能相关基础设施主要包含系统对接、云服务、数据分析。

倪叔认为,未来,工业制造业的技术依赖性会越来越强。随着制造流程和商业活动变得越来越复杂,企业成长更需要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参与,更多的要素动起来。从营销、到金融、到交付,全流程数字化,沉淀数据资产,打破企业内外部数据运营孤岛,实现点到点端到端的连接。

基础设施重塑让各链条数据实现流动。正如《白皮书》提到的,电商平台与行业数据库、代运营等服务商建立合作,帮助企业借助平台及生态合作伙伴提供的服务高效实现商品数字化,提升企业数字化投入ROI。

未来,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将感受到工业互联网的无穷魅力,去享受技术赋能带来的便利与红利,从而推动工业制造业生产水平的提升。

3

未来已至:工业品企业如何才能“快人一步”?

B2B电商平台3.0范式已经趋于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并主动拥抱这些工业品电商平台。

以阿里巴巴1688工业品牌为例,已有超10000家品牌企业签约,全球工业品牌50强中已有超过70%入驻1688工业品牌。

对于工业品制造企业而言,该如何抓住这波转型趋势实现“快人一步”呢?关于这个问题,《白皮书》总结出了以下三个举措:

举措一:尽快从战略角度推动实现B2B电商的采购价值,降低采购成本,提升采购效率。

举措二:重新审视企业产品品类及渠道现状,制定B2B电商营销战略目标并落实相应举措。

举措三:系统思考新一代工业品电商的整体收益,顶层规划企业的电商平台与数字化战略,抓住产品规划及生产数字化带来的整体机遇。

事实也的确如此,对于企业而言,要想真正打通“采购、设计、生产、营销”的全链路效率。首先在思维上认清数字化时代的升级需要,工业品电商平台的赋能价值。对自己的需求和短板有着足够的了解,然后尽快制定战略,循序渐进改造当前设备及系统,抓住转型契机。

对于B2B电商平台而言,企业级客户升级需求旺盛,要想把握这一波企业级赛道基于,《白皮书》也提出了以下三个要点:

举措一:从工业品电商的营销价值出发,考虑品类特点,选择适合的品类及战略目标客户开展业务。

举措二:从工业品电商采购价值中的数字化管理价值出发,赋能企业,吸引生产类物料的采购交易上线。

举措三:以数字化能力赋能各业务环节,建立可持续的生态体系,打造有竞争力的新一代具备“内容+服务”属性的工业品电商平台。

在倪叔看来,传统工业品制造产业链条长、环节多,价值关系复杂,这无疑会增加产业自我升级的难度。这对于B2B电商平台而言意味着机会。大量设备、产业链条产生大量数据,它不是一个单独的问题,而是整个生态系统的问题,蛋糕足够大。既然不是谁都能像阿里1688那般拥有发力基础设施模型的能力,那就找准自己的垂直优势以及对应的企业级客户痛点,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工业品企业与B2B电商相辅相成互相成就,工业品与互联网等技术跨界的艺术魅力值已经爆棚。未来,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加上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进步,以及金融、营销、物流等基础设施的完善,这些要素叠加在一起,共同推动我国工业制造业的发展壮大。

想要了解更多内容的人,可自行登陆贝恩官网下载预览《白皮书》,更近距离的感受工业品电商的发展脉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