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连接人文:医疗服务机器人的未来

2月8日元宵节晚上,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发表了一篇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

在这封被媒体广泛报道的公开信中,傅盛除了勉励猎豹移动的小伙伴要齐心打一场经济“保卫战“之外,还表达了猎豹移动要依靠科技力量为抗疫做更大贡献的决心。除此之外,傅盛也在公开信中透露了猎户星空(猎豹移动投资企业)已分别向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北京海淀医院等捐赠医疗服务机器人、智能机器人服务体系等一系列的产品、技术、服务。

这虽然并不是首个应用于医疗领域的智能机器人,但在防疫领域,此次猎户星空捐赠的医疗服务机器人却是目前鲜有的集诊疗情况实时视察、上报、统计和诊疗信息数据化,帮助医护人员更快做出医疗决策的新型服务机器人。

因此,国资委官方账号“国资小新”在知乎上回答网友提问时,更是以“你需要猎户星空的医疗服务机器人”的回答来肯定猎户星空此次捐赠的医疗服务机器人。

科技防疫:猎豹系企业捐赠了什么机器人?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信息,早在1月疫情从湖北向全国扩散时期,猎豹移动投资的猎户星空便于1月27日将两台智能机器人送到了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首批捐赠的这两台机器人承担着不同职能:一台可实现无人导诊,自动响应发热问诊、引领病人及初步诊疗,并可实现医生对病人的远程诊疗,避免医护人员与病患直接接触而发生交叉感染可能性。另一台可根据医院需求分别执行递送化验单、药物等工作,用机器人代替医护过程中简单但耗力的重复性工作,减轻医务人员的工作量,避免医护人员在递送路上的感染可能。

根据猎户星空官方介绍,为最大限度地满足医疗机构对防疫工作的推进力度,猎豹移动和猎户星空于1月24日紧急协调了几十人的产品和技术团队,根据医院和医疗机构需求,迅速完成机器人“医疗系统疫情防控方案”的制订,对机器人产品进行升级与研发测试,针对具体的医院场景提供定制化功能。

此次面向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推出的两台医疗服务机器人,将为医务人员提供视觉、语音、导航、大数据支持服务。对于一些基层医院,该医疗服务机器人还可以实现发热问诊、导诊及初步诊疗,以及防控知识宣导等工作,使群众可便捷地获得有效、统一的社区医疗服务,减少对基层医疗人力资源的依赖等功能。

除了向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捐赠之后,猎户星空又于1月31 日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第二批医疗服务机器人。据了解,这批机器人可实现自主路径规划、智能避障、语音控制、主动问询、闲时自动充电等功能,应用于医疗场景,能够提供标本递送、化验单递送、药品递送、防护工具配送、消毒工具配送、医疗废料运输等医疗服务。

目前,这两批捐赠的医疗服务机器人均已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根据医院和医务人员需求发挥其作用。

革新效率:医疗服务机器人展现应用价值

在信息技术发展过程中,智能机器人应用于不同产业的案例已经不胜枚举,尤其在医疗领域更为突出。

这是因为,对于医疗领域而言,智能机器人的应用价值是最为直接,也最为明显的体现。

比如,智能机器人在医疗方案中替代人工,可有效避免传染、交叉感染等潜在危害。在此次猎户星空向多所医院捐赠的医疗服务机器人身上,其具备的无人导诊,自动响应发热问诊、引领病人及初步诊疗,并可实现医生对病人的远程诊疗的功能,可避免医生与患者的直接物理接触,进而保障双方均不会被传染。

另外,在实际的医疗应用过程中,这些智能医疗服务机器人还可发挥巨大的物理移动价值,提升用户的使用便利体验。在医院中,当需要传递递送化验单、药物等工作时,这些医疗服务机器人即可代替一些简单但耗力的重复性工作,进而节约医护人员的时间与体力损耗。

除此之外,在工作效率方面,这些医疗服务机器人也比传统医疗方式更具效率。

此次猎户星空捐赠的智能机器人中,有一台具备“智能体温检测”功能,这个功能搭载了红外测温模组,能够实现非接触式高精度体温测量,在一定范围内的物理空间即可测出不同人的即时温度。相比人工一个一个检测体温的方式,这种医疗服务机器人的效率更高、更便捷。

当然,可能有人会考虑到智能机器人还是前沿新潮产品,目前购买售价会较高,针对这个问题,笔者目前获悉到的讯息则完全相反——随着信息技术发展水平提升,目前的智能机器人不仅已实现了民用、量产阶段,而且价格方面也逐渐呈现走低趋势。

科技报国,连接人文:智能机器人未来已来

在傅盛此次发布的公开信中,傅盛重点强调了猎豹移动在当前环境下的规划,以及针对未来的信心展望。

在目前疫情已经严重影响到普通民众生活的今天,傅盛直言员工生命健康安全是公司当下最大关切,公司将携手各方力量、用科技为抗疫做更大贡献,齐心打一场经济“保卫战“并支持战“疫”到胜利的一天。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 傅盛

在当前疫情影响异常严重的时刻,猎豹移动将做好技术与应用之间的连接,让硬核产品和服务,在未来社会公共事件、突发危机中迅速发挥作用,用有用、好用的“工具”快速解决问题。在未来,猎豹移动也将继续把更多AI技术、机器人、大数据服务等技术、产品、服务投入到公共服务、家庭服务中去,让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的智能化、数据化升级帮助更多人,成为生活中可靠的基础设施;助力实体经济进一步发展,为社会打造更厚实的技术保障。

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服务机器人的平台,猎豹移动和猎户星空此次针对防疫工作捐赠的医疗服务机器人,在最大化协助医疗机构推进防疫工作的同时,也间接地印证着智能机器人在不同行业的应用价值也正日趋凸显。

尤其是此次捐赠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作为防疫前线的“标兵”,其承担的作用除了医疗价值外,更代表着猎豹移动和猎豹星空对疫区人民的关注和祝福。

这种意义,是科技迈向人文领域的连接。

科技报国、科技连接人文,势必将是智能服务机器人未来发展潮流中的必然特色。而这个时代,目前已经全面来到。

—————— (完) ——————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