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数据解析360春雨计划:疫情下中小企业的刺猬策略

从春雨、春耕到春雷,互联网公司仿佛进入了青春焕发季,他们的发“春”不仅仅是要自己高潮,更重要的是让中小企业情窦初开,感受到春的气息,参与其中,根据国家统计局一季度数据和360春雨计划销售数据来看,平台的扶持对经济起到了助推作用,或者说平台和中小企业是相互成就,共同生长的。

 

然而各地复工时间不一样,疫情情况不一样,商业特点不一样,每个城市、地域的产业链不同,所需要的能力均有不同。平台对他们的赋能使得他们具备平台的数据分析、舆情监测、信用建设、用户获取、激活、留存的全生命周期建设和管理能力各不相同。

 

疫情考验:中小企业困境之刺猬策略

 

2020年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整个人类共同面临的突发性灾难,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也被迫按下暂停键。懂得生存之道的企业躲进了平台的刺猬之阵,长久蓄势的平台总是危中求机,亮出宝剑,360开放 “远程办公工具包”、移动办公“金钟罩”这些安全产品来助推企业复工复产,360城市安全推出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告警系统、字节跳动的飞书、腾讯会议,平台的亮剑在疫情阶段带动了中小企业的亮剑精神,让平台的航母来保护自己的躯体。

 

根据新华网联合360推出的中小企业调查报告来看,这次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众多中小企业手上所持现金流仅能维持1-2月的企业,几乎占据了一半以上规模:

 

 

而根据现有统计数据,目前我国存在的中小企业法人单位数量截至2018年末一共是1807万家,这意味着在疫情全面影响,并且没有其他援助办法在疫情全面影响、并且没有其他援助的情况下,将有1800多万中小企业面临生死存亡考验。

 

据《南华早报》4月6日引述“天眼查”的数据显示,因为疫情影响,第一季度就有超过46万家企业面临困难,其中逾三分之一营业不足三年。

 

 

可以说,中小企业到了一个需要更多支持的时候,360春雨计划也是针对2-5年的企业进行了大量扶持,这部分企业也在疫情阶段保持了新的生命力。

 

春雨计划:360助力中小企业的“发春”计划

 

面对疫情的肆虐,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推进经济复苏举措。

 

阿里巴巴提出了流量扶持政策,京东云推出了免费“云办公”服务,360旗下智能商业服务平台360智慧商业也推出了“春雨计划”,计划从资金、流量、信用、企业管理培训、营销及产品支持等维度方面,对中小企业进行全方位支持。简单来说,就是360提供亿元资金、百亿公益流量、信用认证扶持、公益直播课程、免费营销增值服务、在线办公支持等计划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

 

比如针对新开通360点睛推广服务的中小企业,在客户开户金额的基础上,360额外给予补贴扶持1000元/户的扶持;对于符合规则、条件的企业,360可为其免费开通360官网认标准版、免费获得本地分类信息发布等服务;对于所有中小企业客户,均可免费使用营销情报AI工具—瞭望台等等。

 

该计划正式实施后,即获得众多中小企业青睐,根据媒体报道数据,首期共计有39256家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其中。

 

从数据来看,广东地区的中小企业参与积极性最为高涨,其以28.1%的占比遥遥领先其他省份地区。

 

出现这种情况,多和广东地区具有庞大的人口群体基数、以及广东地区遍布各种生产制造工厂有着直接关系。庞大的人口务工数量与遍布林立的工厂规模,从根本上决定了广东的中小企业群体在接受新事物、新潮流方面较之其他地区更有着先天优势。当然,这也说明360春雨计划对广东的中小企业而言更具有针对性。

 

 

在行业方面,教育培训行业是参与春雨计划最热忱的行业。

 

这和疫情的发生有着直接关系——疫情发生以来,大多教育实体被迫转移到线上,因而与教育有关的行业也因此成为众星捧月。在钉钉身上,媒体预测数据显示自2月10日全国各地中小学复课以来,全国300多个城市的60万人民教师变身主播、通过钉钉直播为学生上课成为常态,钉钉用户规模也有望在整个疫情期间达到6亿左右、疫情结束后有望超过8亿规模。

 

钉钉之外,classin、lark、腾讯会议、字节跳动的飞书,以及Zoom等产品在疫情期间,均有不同程度的用户量激增现象。

 

这或许正透露着一个非常明显的迹象:在互联网、终端设备等条件越发便利的情况下,教育模式或将迎来线上的大爆发时机。

 

如果这种迹象成为必然,那么与在线教育相关的产业也势必迎来全新的契机。从5G网络到终端设备的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家庭影音中心,这期间涉及的每个元器件都必然广受影响。除此之外,从事传统教育的结构将教学内容、资源移植到网上,也将积极促进教育行业的全面爆发与推进。在教育互联化、移动化的过程中,无数与教育有关的中小企业从中涉及也将成为明显迹象。

 

从这个角度来看,360春雨计划中与教育相关的行业能成为热门之选自在情理之中。

 

 

根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2%和6.0%,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0.1%和0.7%,高技术制造业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投资增长3.2%。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投资增长39.6%,专业技术服务投资增长36.7%,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投资增长17.4%。与360春雨计划的商业服务、电子商务、机械制造保持12.7%、8%和7.4%的增长数据比较一致,也可以说360春雨计划的数据是相对超前的数据,毕竟春江水暖鸭先知,中小企业的冷暖最能反应经济的数据。

 

这其中,春雨计划的各种扶助措施备受中小企业欢迎,比如提供1000元补助,是给与中小企业看得见的扶持措施;再比如360官网认证,能帮助中小企业在浩瀚的互联网中享有360安全认证的背书——当用户通过搜索入口访问中小企业网站时,360官网认证能让告知用户该网站是经过360认证的、可信任的安全网站,让用户可直接触及中小企业,从而避免被误导到其他钓鱼网站等非法站点。

 

如果在这样的基础上,再同时再结合本地分类信息发布、瞭望台及企业可信名片等产品,那么相信中小企业在快速发展、恢复生产经营方面的效率,势必也将迎来全新阶段。

 

这从中小企业的发展规模、发展速度方面也可一窥端倪。

 

从数据来看,此次积极参与春雨计划的中小企业中,成立时间在2-5年内的占比份额较大,达到了40.9%规模。

 

此前有研究数据表明,2-5年时间是大多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时间窗口,也是大多中小企业得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间,在这个时间阶段内,中小企业在企业效率、激情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但相应地,大多中小企业在此阶段又因为不易获得绝对性优势的资金、流量、资源等扶持,很多中小企业难以顺利跨过这个时间窗口期。

 

从春雨计划的统计数据来看,这个结论与现实状况有着诸多吻合之处,占比几近一半比例的申请数量,充分说明春雨计划对于2-5年发展经历的中小企业是有着切实需求价值的。特别在当前疫情影响异常严重的情况下,春雨计划推出的资金、流量、信用、企业管理培训、营销及产品支持等扶持,堪称一场中小企业的“发春”催化剂。

新节点:中小企业“发春”掀起复工新潮

 

春雨计划能帮助大多中小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效率,那么对于复苏行业经济、提振行业发展步伐是否有帮助呢?

 

浙江云合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复工数据表明,以数字城市为代表的杭州、以海港城市为代表的宁波、以产业城市为代表的温州、以及以旅游城市为代表的昆明和以务工城市为代表的东莞等城市,目前员工到岗率已超过75%程度,这意味着,在疫情得到有效遏制的情况下,各行业正在迎来企业复工、经济复苏的重要阶段,这些城市员工复工程度的数据,也充分说明360春雨计划扶持中小企业、进而推动中小企业对区域经济复苏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即便在疫情重地湖北,随着疫情控制工作的提升,目前整个湖北在企业复工方面的数据也已经上升到新的规模,根据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介绍,截至4月4日,武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2853户,开工率97.2%,员工到岗42.9万人,到岗率60.5%,工业企业的用电也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八成以上。总的来看,武汉市复工复产工作,快于预计,好于预期。”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日前的介绍情况来看,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得到统筹后,GDP也将迎来新的变化,虽然因为疫情影响导致1-2月占60%、3月占40%的变化较为明显,但3月份GDP应该会有比较明显的起色。

 

在当前中小企业相继复工、复苏经济发展方面,不同行业逐步加快推进进程,将导致前期压抑的经济活动不断释放,因此预计二季度GDP增长比一季度明显回升的经济稳健增长现象,或可能成为3月的显著点。

 

这些复工现象,都无不说明中小企业作为各行各业的支柱,对于推进新的行业复苏、经济建设有着不可忽略的作用,而360春雨计划作为专为中小企业提供成长扶持的“春雨”,一定程度上也间接推进着不同行业在复苏经济方面进入一个新的进程。

 

不惧与时间赛跑:中小企业已迎新春

 

2020疫情肆虐全球,给整个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破坏性,但人类并未就此被打败,在医疗界、教育界、工商业界等等行业联合起来共同致力于抵抗这次疫情的同时,无数的平台成为行业担当,奉献着不可忽略的行业力量,360春雨计划作为其中的一员,也势必会影响很多中小企业,在复工之路上带动更多企业推动经济复苏。

 

这股潜移默化的中坚力量,对于推动经济全面步入疫情之前的情景将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事实上,从现在的局面来看,中国目前众多中小企业推动经济复苏的迹象正在得到外界认可与肯定。

 

北京时间4月7日下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宣布将推出一项拯救经济的计划的同时,还称赞了中国目前已经率先出现复苏迹象。IMF认为,对于全世界而言,中国目前的复苏迹象是一种新的预示象征,这已经表明中国目前的隔离措施控制病毒正发生着有效作用,将为恢复经济活动做准备。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对212家大中型企业的调研结果也表明,此次疫情将使得超过七成的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实现业务线上化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其中53.3%的企业选择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业务线上化,37.26%的企业选择发现新机会、加大投资,23.11%的企业选择加大智能化力度。这些数字,无不说明中国工商业界的未来,正迎来一个全新的蜕变阶段。

 

3月26日,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媒体招待会上介绍,全国采购经理调查数据结果显示截至2月25日,大中型制造业企业复工率达到85.6%,生产经营活动正有序恢复,疫情造成的短期冲击将逐步缓解,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将得到有效改善。

 

这意味着,在与时间赛跑的背后,一个全新的春天已经全面到来。

 

— / END / —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