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智能”到“智慧”,萤石发布全新EZIoT平台及企业萤石云

试想象一下这样的画面:

清晨,被智能闹钟唤醒,手机APP自动通知了本日所有工作行程;厨房的面包机和咖啡机已经做好热气腾腾的早餐;末端配送机器人不仅可以帮你取快递,还能帮你拿外卖、买咖啡、送文件;夜晚回到家推开门,灯光缓缓亮起,空调系统自动打开,室内的温度和湿度自动调整到最舒适的数值,浴室的水也加热到了适宜的温度,窗帘自动关闭,熟悉的音乐声响起.....

这样的场景,是不是你理想中完美的一天?想想都很舒服。 

家居智能化已成趋势,空间将进行真正变革 

如今,家居智能化对大众来说已经不再陌生,早已不再停留于想象,而是悄然进入一些普通家庭。一套完整的智能系统,包括保安、电话、烹饪、影音、空调、灯光等几大子系统,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喜好设置系统,所有这一切你只要通过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甚至是机器人就随时随地地轻松操控。有了这套智能系统,你一回到家,所有预先设置的功能都会执行:保安等级会被调整、灯会自动并且是你最喜欢的氛围;你会获得所有的信息,无论信息的来源是哪里;你在外面甚至可以查看孩子在家是否在写作业...智能家居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生活更加便利了,更重要的是,它给了我们内心的安全感。

纵观当前智能家居行业,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家居智能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一系列我们看不懂的技术,解放生产力,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和生活水平,是未来智能生活的终极形态。有数据表明,2015年到2023年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统计及预测一路走高,到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尤其当下5G技术高速度低时延的特性,又给了智能家居全新的发展空间。空间将进行真正变革,实现新的智能化空间,改变人和人、人与世界,甚至是人与时间之间的关系。作为新兴消费形式,智能家居市场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能。 

萤石全新战略定位:从“智能”到“智慧”的转变 

2013年,萤石进入人们的视野,在过去几年间一直扮演着产品制造商的角色,专注于智能安防领域。而如今,随着智能家居的崛起,萤石的角色有了新改变,萤石的业务需求覆盖从基础的家居安全需求逐步延伸到便利和情感关爱,业务场景覆盖也从家庭走向了办公、到酒店,从幼教到养老等多个领域。

2019年,萤石提出构建1+4+N智能家居IoT生态,努力逐步转变为成为可信赖的安全智能家居产品及物联网平台提供商。这是萤石对未来业务全新的战略定位。随着5G+IoT技术的成熟,空间智能化行业将从单一的单品时代进化到场景体验和生态融合时代,从家居智能化到全屋智能+智慧社区的空间智能化的生态融合将成为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全新EZIoT平台及企业萤石云,助力打造商业智居轻方案

5月28日,萤石举办了以“易智居·逸生活”为主题的线上战略暨新品发布会,萤石网络CEO蒋海青、萤石CMO郭航标、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CSHIA秘书长周军等企业及行业媒体代表现身发布会,共同回顾了萤石1+4+N业务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最新进展。据萤石CMO郭航标介绍,截止2019年底,萤石已经积累数千万级用户,每天稳定承接的消息处理量在10亿级,已具备亿级设备运维及金融级信息安全加密能力。可以说,供给侧与需求侧相互促进,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突飞猛进。

此次发布会,在接入端和应用端,萤石还带来了新的产品和能力,现场发布了全新的EZIoT平台及企业萤石云。

在经历了视频云平台1.0、智能物联网平台2.0等两个阶段后,EZIoT平台正式迈入全面开放的智能物联网平台3.0阶段。它面向品牌商、产品制造商、方案运营商,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一站式产品联网及智能化解决方案,核心包括设备连接、设备管理、设备消息推送、语音控制、数据统计、安全保障及App端控制等。在萤石EZIoT平台之上,合作伙伴只需要关注自身设备的硬件研发,无需过多关注联网所需要的基础设施。现场,萤石EZIoT平台产品总监刘正茂就基础能力、增值产品、运营和安全等方面,将EZIoT平台与主流IoT平台作了详细的对比,认为萤石EZIoT平台在IoT产品化能力、全球化高并发大容量的IoT云服务、音视频、AI、增值产品定义及数据运营、安全保障、业务连续性等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

与EZIoT平台不同,企业萤石云平台由终端接入、SaaS组件、核心服务、场景方案几部分组成。与传统的SaaS平台不同,萤石并不是自己开发场景SaaS,而是只搭建一个组件化、场景化的基础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萤石来帮助开发者获取通用的IoT和业务能力、获取统一的账户体系和企业管理服务、获取其他开发者发布的各类应用和服务,尽可能用一个终端控制尽可能多的产品,以便更快的实现场景解决方案,实现信息与决策的自动传递,推动项目落地。简单来讲,就是通过企业萤石云平台可以轻松查看用户的公寓、别墅、商铺、工厂、办公室等场所的实时视频、历史录像等,还可以即时接收您所关注场所的异常信息,第一时间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为了满足开发者的需求,萤石云接入的IoT和其他云服务产品越来越丰富,覆盖的场景越来越多。毫无疑问,萤石智能家居赋能者的定位,将会激活空间智能行业新业态。

发布会现场,萤石邀请到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CSHIA秘书长周军、智哪儿创始人彭安军、慧聪物联网华东区副总经理王小娟,与萤石CEO蒋海青共同发布了《2020中国智能家居生态发展白皮书》。白皮书中指出,5G+AIoT时代下,智能家居走过移动互联网的云革命洗礼,迎来新的5G革命与AI革命,新技术融入加剧了智能家居产业生态发展,智能家居将会被推向更加消费化的市场。

新消费释放无限潜力,全面智能时代即将到来

时代在进步,科技还在不断演进,人工智能在家居智能中的应用还停留在相对浅层的阶段。未来,随着深度学习、人脸识别、机器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深化,智能家居系统将更加“懂得”人的想法,我们在家中的行为习惯都将被学习和分析,无需借助终端就可以让智能设备感知到我们的需求。未来或许将会有更多的新生态新模式,或者不同产品和品牌在协议、生态平台上更加趋于统一,甚至随着物联网相关标准逐渐落地,传统家电厂商会进一步让渡,与科技企业进行更深度的合作。当智能家居的易用性、交互性、普及率达到一定水准时,用户会把智能家居使用从兴趣转变为习惯,从而成为一种真正的“刚需”。全面智能时代即将到来。

对于未来的萤石而言,这是一次巨大的机遇,亦是一场博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