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国美直播战上海:壮阔黄浦江,激荡英雄气


【城宇互联】原创出品,科技先生推荐

提起上海可能许多人再熟悉不过了,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繁华的国际经济贸易而被认为是中国“最不可思议的城市”,同时网友也把上海戏称为“魔都”。的确,小弄堂和摩天大楼形成了鲜明对比,能在上海滩叱咤风云,也成为无数企业和商界精英一辈子的梦想。

就是这样一座承载了悠久历史故事和各种梦想的城市,如今成为国美全国巡回带货超级直播的首发站。那么,国美超级直播上海站勾起了大家怎样的回忆,这场超级直播背后带来哪些激荡人心的思考?

国美上海家电征战史,曾雄霸上海滩

时间回到1999年,当时的国美在北京起家,精明的创始人通过敏锐的商业嗅觉发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魅力和商业价值。国美通过薄利多销、刊登广告和统一品牌意识开始在业内形成家电连锁,并在1999年12月正式进军上海。至此,北京、天津、上海连锁的架构初具雏形,成熟模式也给日后向全国扩展奠定了基础,一个家电零售的连锁帝国也随之登场。

不过彼时的中国家电市场还不像今天这么集中和规范,大有战国之姿,群雄逐鹿之势。在上海地区,永乐电器无疑是当时的佼佼者。国美通过品牌化的经营和规范化的管理方式,以开拓者的姿态在上海家电这场征战中脱颖而出。2006年正当永乐电器与大中电器准备抱团取暖之时,国美宣布合并永乐电器,打破了这个“纸上联盟”;2007年底国美又全面托管大中电器。可见,国美与上海的缘分颇为深厚,上海也是国美的一大福地。

用直播闪耀上海,国美的创新与情怀

黄浦江边霓虹璀璨,东方明珠电视台外滩群显得格外辉煌壮丽。央视段子手朱广权和淑女文静通过“大白兔变牛奶”的魔术开启了这场超级直播。除了大白兔奶糖,云间花生牛轧糖、梅林午餐肉、立丰香酥猪肉松、六神花露水等一系列具有上海特色的商品,一下将大家的思绪带回老上海儿时的回忆。当晚除了这些特色百货商品外,大众熟悉的索尼、西门子、大金、华为、美的等家电品牌也令直播增色不少。

无论二十几年前还是今天,国美和永乐皆为一体,就在刚刚过去的四、五月份,国美和永乐联合面向上海居民发放超过了1亿元额消费补贴,通过这样的消费机制,实现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上海经济得到了有效复苏。

而7月25日国美“买遍中国”带货直播选择上海作为首发站,有其特殊的理由和情感。二十几年前国美初入上海之时,时代背景、市场环境、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与今天截然不同;如今国美以超级直播这样创新而又与时俱进的方式闪耀上海,显然更符合当今的经济背景、消费趋势和国美既定坚持的方针和策略。上海的黄浦江和外滩可以说见证了中国家电市场的变迁,然而沧海桑田,国美对于上海这块福地和上海人民的感情却始终未变。

深挖直播背后,战略价值和意义深远

细心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进入2020以来,国美在带货直播上频频出手且战绩不俗。2020年初,国美将直播和电器结合,从上到下全员上阵,大胆跨界。通过直播将内容营销融合,打开了全新的营销方式和销售思路,带动了国美业绩的增长。同时,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与“央视Boys”的超级合作堪称电商带货直播的典范,这场直播的总销售额更是最终突破5亿,这也为后续国美与央视合作“买遍中国”巡回带货直播埋下了良好伏笔。

可以说,随着国美“买遍中国”巡回带货直播上海站的开启,国美全国直播如火如荼地开始了,直播背后的战略价值和意义深远。目前国美直播形成了“知识型内容+顶级IP+场景”的独特直播模式,重新定义了带货直播。

第一,在权威和顶级IP方面,国美与央视这样的顶级流量平台合作,其道理与电商巨头京东和拼多多结盟是一样的,巨头联手往往能打造出无与伦比的效果。央视作为国家级权威媒体,在直播方面的专业度毋庸置疑,央视主播的妙语连珠也给直播锦上添花。广泛影响力和巨大流量背书,让国美超级直播在未来有更多看点,可见国美正在朝着“权威大型的专业内容直播领头羊”迈进。

第二,知识内容场景领域,国美超级直播更加注重知识和场景的结合。目前带货直播鱼龙混杂,各种网站和平台的各色直播花样百出,有的直播全程槽点。那些只会高喊“买他!买他!买他!”的直播对于消费者来说缺乏实际意义,相反如果通过观看直播能够学习到一些日常生活小窍门和知识,了解到高品质生活,显然更为有用。国美就在直播中结合门店场景,将家电产品的使用、保养和维修知识融入其中,直播的可观赏性增强,变相加速用户购买决策。

第三,国美的精准选品涵盖了“家电和百货”。比如这次上海站直播,从上海本地特色日用百货到家电品牌不一而足。精准选品背后体现的是国美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国美通过加速与京东、拼多多供应链的深度整合,在商品、服务和流量上持续相互赋能。此外,国美APP最近新增的“门店”频道,以门店为核心,将服务辐射到周边3-5公里的社群用户,有效保证了商品的快速送达。

加速战略转型,促消费产业复苏升级

事实上,国美这次上海站超级直播是对“社群+直播”战略的一次深入探索和尝试。汇聚顶级流量再加上全国2600多家门店、17万个社群和6000万用户,有理由相信国美超级直播所产生的触达效果已经从单一的点辐射到面,从北京延展到上海乃至全国。

对于国美来说,通过软硬实力加持,以超级直播形式闪耀上海,成为大众瞩目的焦点。通过直播在夯实和提升本地化零售能力的同时,社群和门店激活了国美继续完成本土化市场渗透与扩张的动力。联动品牌商家盘活潜在市场,挖掘品牌价值则让国美在差异化产品和运营策略上体现出长尾效应。这场超级直播壮阔的何止黄浦江,激荡的是新零售企业和整个行业。

直播是形式,带货是目的。然而国美做直播的本质却不只于此,按照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所说,“直播卖货不是重点,重点是和用户分享新的生活理念和方式,让用户看到中国制造的力量。把商品卖便宜不算什么,把好商品卖便宜才是本事。无论社群触达还是带货直播,本质上都是国美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服务,助力消费者的美好生活。

可见,国美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加速战略转型。国美已经从零售商转型为服务商,思维模式也从传统的“卖场模式”转变为更具人性化,更注重贴心服务的新零售模式,未来则有望向数字化本地零售业态领军者进军。

作为民营企业的标杆,国美零售通过“社群+直播”和线下实景体验合一的多元化内容直播模式,不仅为家电企业探索出一条可行的发展路径,还稳固了经营生产,促进了大众消费,有效助力了实体经济和消费产业复苏升级,创造了业界认可、合作伙伴受益、消费者满意的优异成绩。“买遍中国”的超级直播未来更有看头,期待国美继续助力美好生活,给消费者带来更加优惠的商品和优质的服务。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