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比特小鹿:熵变下的破壁者

导语:2020年注定是魔幻的一年,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只黑天鹅会在什么时候突袭,更无法预料哪一只黑天鹅的杀伤力最大,但每次行业转折点,既是危机四伏,亦是机遇相随。

——

2020年3月12日,比特币迎来猝不及防的寒冬,一夜之间,币价暴跌至3800美元,创下自2014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这边,二级交易市场上横尸遍野;另一边,比特币挖矿行业也面临生死考验——算力下降,矿机关停,矿工举步维艰,矿场难以为继。

不过类似这样的史诗级大考,对于比特小鹿BitDeer来说,似乎已经见怪不怪了。

01

起于微时,熊市逆势成长

前几年,由于赚钱效应,大量资本进入加密货币行业,挖矿大热,市场仿佛打了鸡血般一时无两。时间回到2018年12月,彼时,加密货币市场经过一轮血洗,市场情绪急转掉头,持币者壮士断腕,从业者人心惶惶。数次翻滚在价格漩涡里的矿工们,无一幸免地再尝凛冬滋味。

市场一片沉寂,也让大宴宾客的投机者如退潮般离场,但令人意外的是,大洋彼岸却传来蠢蠢欲动的声音。比特小鹿BitDeer倏然跃入矿圈视野,在云挖矿市场上平地惊雷。

仅一个月平台访问量突破120万,用户复购率高达71%,在云龙混杂的市场上率先举旗,打破行业黑盒,让用户享受“看得见”的挖矿收益;制定《云挖矿行业标准草案》,推进行业从混乱到健康有序。不到半年,小鹿独占鳌头,成为云挖矿行业 TOP 1,为市场注入了新的生机。

上线两年,尽管遭逢三次暴跌,但每次在一片风声鹤唳的焦虑中,小鹿都逆市洒金,以高额补贴以及产品创新等方式,与用户风雨同舟。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的那场暴跌,比特小鹿BitDeer是市场上反应最快的一家云挖矿平台,其独创的加速回本套餐,是针对整个行业和商业模式的颠覆式创新。

当被问到“是什么让小鹿团队能在第一时间做出与用户熊市共赢的决策”时,比特小鹿CEO孟晓妮表示,“始终给市场最好的产品和定价,始终以用户至上的经营理念出发,用户从中获益了,平台自然就被用户认可,只有保证这样的良性循环,才能谈熊市共赢。”

02

稳中求变,小鹿加速奔跑

市场环境的变化多端,迫使整个挖矿产业,不得不实时审视自身的结构和状态,以期不断增强自身的反脆弱性,提升抗风险阈值。而如何让内部管理能力始终与业务发展齐头并进,成为处在高速成长期的比特小鹿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推动平台进阶式升级,给用户持续提供更专业、更优质、更具创新力的产品和服务,比特小鹿BitDeer在2019年底对部分人员架构进行了调整。据小鹿初创团队的一位成员向记者透露,“小鹿目前半数以上仍是2018年创始团队中的成员,现比特小鹿CEO孟晓妮为小鹿联合创始人,自小鹿创立以来一直负责业务模块,团队拓新注入了一些新鲜血液,但不存在某些媒体所谓‘团队解散’的说法。”

重新武装的小鹿,于2020年再度出发时,步伐明显更为矫健。相较于2019年底,用户量增长超70%,平台销售流水屡创新高。全球同步首发的蚂蚁矿机S19系列套餐,上线即被抢购一空;四月成功举办的矿圈第一大盛会“首届421丰水节”,更是赢得业内一致好评。

一位矿圈人士告诉记者,“不夸张地说,比特小鹿BitDeer整合了最优质的矿业生态,像比特大陆这种级别的战略合作伙伴,像BTC.com矿池、Antpool蚂蚁矿池这种顶级的矿池资源,还有全球范围专业化的矿场,没有任何一家平台能望其项背。”

03

破局而立,小鹿向新而生

然而,光鲜亮丽的成绩背后,前进的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在困境中变革成长,仿佛成了比特小鹿BitDeer的发展符号。

回溯创立之初,云挖矿市场还是一地鸡毛,“跑路”“欺诈”“骗局”甚嚣尘上,用户信任如履薄冰,比特小鹿BitDeer逆市而上困难重重。然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小鹿凭借优质的服务成功抢滩全球市场,并借力矿业生态联动,成功破局,打开了平台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建立用户信任奠定了基础。

2019年,正当小鹿要全力以赴突围向上时,再次横生枝节。其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比特大陆出现内部调整,詹克团作为当时的负责人领导全局。

据比特小鹿供货端的一位负责人回忆,“当时,比特大陆严重缩减了对小鹿的供货及其他资源倾斜,也没有得到过最近某媒体报道的‘詹克团曾计划将比特大陆旗下三家矿场整合到比特小鹿’这类支持。”

上游环节供应链出了问题,平台不可避免地就会处于被动。但比特小鹿没有坐以待毙,前期为了避免销售波动而储备的机器库存迅速补充上来,加上前期套餐结束释放的周期算力,两部分一起成功保证了小鹿业务的持续稳定,没有受到更多影响。虽然没有太多新的采购量,但小鹿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滞,同年9·25至双11期间也进行了大规模的造势活动,反响热烈。

据悉,这样的影响一直延续到吴忌寒回归,与比特小鹿BitDeer重新恢复了高效紧密的合作。那时的小鹿做梦也不会想到,会再次受到无辜牵连。

2020年7月,受比特大陆詹克团方影响,比特小鹿BitDeer预定的Z15矿机意外无法正常发货,导致用户购买的7月30日批次Z15矿机的共享服务套餐不能按期生效;祸不单行,7月15日,比特大陆正蓝旗矿场价值上亿的机器被非法转移,连带为小鹿提供服务的部分矿机下落不明,致使小鹿用户正在运行中和待生效的相关套餐无法正常执行。

据记者向矿圈人士了解,坊间传闻,15日晚,已被比特大陆停职的原挖矿中心员工任罡、王伟一起里勾外联,利用原职务之便闯入矿场,上演了一出“矿机大盗”。失窃矿机疑似已被低价转卖,比特小鹿BitDeer平台及用户深受其害。

矿海浮沉,又到了考验企业的时刻。面对这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比特小鹿BitDeer迅速发布公告,本着为每一位用户争取最大化权益的原则,小鹿在承担巨大损失的情况下,将拿出平台资金退款和补贴受该事件影响的用户。

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小鹿作为受牵连的当事者,反应积极,做出最好的危机公关是真诚地面对用户,优先保护用户的权益。记者就此事采访到小鹿的相关负责人,“虽然我们也是受害者,但事情已经发生,首当其冲地是要先保证小鹿用户的损失降到最低,或退款,或补偿,这是行业TOP 1应有的姿态。”

在并不规范的云挖矿市场,呼朋唤友投机者多,踽踽独行做事者少,平台一旦遭遇类似危机,多半直接跑路。特别是在疫情下,企业承受着超负荷的经营压力,能像小鹿这样能拿出真金白银,用实际行动为用户着想的企业,实属难得。

比特小鹿BitDeer上线不到两年,在波涛汹涌中、遇到了风浪、碰到了礁石、看到了转弯,经此一事,在云挖矿市场上口碑和人气有增无减,用户量仍呈稳定增长的趋势,这或许正应了人们常说的那句,“危”中有“机”。

尾声

企业的发展壮大靠的不是权谋宫斗和浮夸演技,而是要像小鹿这样,在变化来临时迅速作出正确响应,才能化危为机,破而后立,向新而生。

对于比特小鹿BitDeer来说,正是守着“用户至上”的坚持,乘风破浪,一切才得以柳暗花明。一如今天的比特币,带着旺盛的生命力,一路上扬,再次冲破上万美元大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