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利润暴跌下,华米科技的AI健康赛道突围

配图来自Canva

近年来,智能可穿戴设备迅速发展,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可穿戴产品逐渐渗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而这种主打运动、健康检测功能的智能产品,因为多样化的健康功能广受用户好评。比如前段时间发布的小米手环5,就以其主打的心率、压力监测等健康检测功能受到米粉热捧,首销就被迅速抢光。

而研发这款爆款产品的正是小米IOT生态链的代表企业——华米科技。在小米手环5的研发上,华米科技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这才有了这款热销产品。而这个热销产品的诞生,为华米科技第二季度的营收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不过,华米科技营收稳步增长的同时,其净利润却在暴跌。

而对于净利润暴跌的现象,华米科技解释主要受疫情、营销及研发投入增加影响。华米科技Q2财报数据显示,其研发费用猛涨至营收的10%,对利润率产生了极大影响。不过,这也与华米科技力推其“AI+健康”的战略不无关系。而在“AI+健康”这个市场同时参与的巨头不少,自身缺乏生态的华米能否突出重围,尚有待观察其后续技术水平如何。

难逃“增收不增利”怪圈

华米科技8月18日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11.37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9.5%,总出货量达到了890万台,同比增长7%,表现良好。但在净利润方面,华米科技却表现拉胯,华米科技Q2的净利润仅有1330万元,利润同比下暴跌85.1%。

从华米科技发布的Q2财报来看,其营收、出货量均实现了增长,但并没有摆脱“增收不增利”的怪圈,特别明显的是其利润率的下滑。

华米利润率暴跌,也对华米科技的股价造成直接影响。在华米科技发布Q2财报当天,其股价盘前下跌8%。这对于利润本就微薄的华米科技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华米科技首次面临这样的情况。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中,华米科技净利润就由2019年Q4的2.07亿元降至1920万元,利润暴跌近90%。而在5月12日Q1财报发布后不久,华米科技的股价就应声下跌了7%。

这次Q2财报净利润再次拉胯,也使得华米科技的股价比上次下滑的更快。实际上,华米科技的利润暴跌,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covid-19对华米科技的产品制造、渠道销售都产生了不利影响。其次,华米科技用于营销、研发费用的增加,也是其利润下降的重要诱因。

利润暴跌的背后

总体来看,华米科技利润暴跌的原因,主要分为三方面。

其一,covid-19的流行,对全球市场的零售行业都产生了很大影响,使华米科技产品生产、销售受阻,同时对美洲和欧洲的海外市场也产生了不利影响。其次,渠道销售商家也向华米科技反映疫情影响下,消费者消费能力下滑,对可穿戴产品消费意愿不强,进而使华米科技第二季度业绩承压。

其二,销售、营销投入猛增也是造成华米科技利润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华米科技Q2财报显示,其第二季度投入的销售、营销费用共7130万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达76.6%。而销售、营销费用的暴涨,必然摊薄其利润率。

不过,华米科技大力做营销也不难理解。一直以来,分销渠道高度依赖小米都是华米科技的一块心病。2019年,华米科技72.2%的产品营收额都来源于小米。这样的情形下,华米科技加大品牌营销、提升其品牌价值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营销费用的高投入,同时也引发了利润暴跌的问题。

其三,研发费用的投入也对华米科技的利润产生了巨大影响。华米科技第二季度研发费用投入高达1.172亿元,同比增长25%,占Q2营收的10.3%。而研发投入猛增,也让华米科技的利润再度降低。

从利润角度来分析,华米要防止利润暴跌,降低研发投入就行了。但华米在利润下滑后仍坚持自主研发,更多的是出于对“AI+健康”战略全局的考虑。

AI健康寻解

一直以来,华米科技对技术研发都非常重视。从2015年开始,华米科技的技术研发投入逐年攀升,迄今已超过10亿元。而在持续的高投入下,华米科技的AI技术也取得了不少亮眼成绩。

在今年6月15日举办的首届AI创新大会上,华米科技阐述了其对AI与健康产业的理解,并发布了“黄河2号”的新一代智能可穿戴芯片,同时也展示了自主研发的PPG生物追踪光学传感器及数据AI算法。

此外,华米科技还公布了OxygenBeats™血氧监测、SomnusCare™睡眠分析系统、ExerSense™AI生物识别系统的等技术。

从华米科技公布的AI、健康技术来看,华米科技把未来押注在AI技术和健康产业的结合上,以“AI+健康”的理念,将华米科技打造成专注于健康产业的科技公司。在Q2财报中,华米科技也提到,智能研发投资是其为消费者和行业更快地开发新的智能设备,并将其推向市场的能力的关键。

目前,智能可穿戴产品主打的健康功能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华米科技押注健康赛道,正是顺应了这一波市场趋势。不过,华米科技押注健康赛道,能否缓解利润严重下滑的问题,还需要从市场、科技实力等方面考究。

能否突围健康赛道

在健康赛道,华米科技的前行之路并不轻松。在国内的智能可穿戴市场中,华为、苹果都是华米科技强劲的对手,和这些对手相比,华米科技并没有明显优势。

在智能可穿戴市场的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华米科技的“AI+健康”的技术优势就不再明显。例如华为的智能手表,也使用了自主研发的Truesleep™运动健康监测技术,和华米科技SomnusCare™技术非常相近。相比之下,华米科技的AI健康光环优势不再突出。

而在产品制造方面,华米科技都是以代工模式生产制造,和市场中自主生产制造的企业相比并不占优势;在智能产品IOT生态方面,华为、苹果都有自己完整的IOT生态,而华米科技作为产品设计商,在生态方面强烈依赖小米,这让其在市场中失去了主动性。

综合来看,华米科技在智能可穿戴市场仅有AI技术方面的优势,因此在与巨头的竞争中将面临极大挑战。而在可穿戴设备市场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华米科技面临的竞争难题也会加剧。

这样的情况下,华米科技押注健康赛道,能否在缓解“增收不增利”问题的同时,保持其独有的市场竞争力,就有待观察。

总体来看,华米科技发力“AI+健康”技术研发,很难在短期内改善利润率降低的问题,但随着疫情缓解,智能可穿戴市场回暖,华米科技也会迎来新的机会。华米能否抓住这波机遇,再创佳绩、突出重围,就要看接下来华米如何行动了。

文/金融外参记者王佳龙,公众号ID:jrwaica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