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买我的特斯拉

特斯拉总能被中国车迷们重新定义,最新的定义是割韭菜神车。

起因是国产版的特斯拉model3低配版本在五月份从32万降到27万之后,10月1日又从27万降到了25万。

从来没听说过豪华品牌自降门槛却被冷嘲热讽的,这难道不是好事吗?为啥要阴阳怪气?

马斯克同志才不在乎,贵为千亿富翁,发妻离婚也只开走了一辆特斯拉,足以证明特斯拉是无价之宝。难怪之前拼多多自掏腰包补贴用户买特斯拉,遭到特斯拉官方拒绝。

拒绝之后,特斯拉扭头儿就自己降价了。

1

降价也要讲正确

讲真,特斯拉不是不能降价。近日闲鱼优品上挂出一辆起拍价20万的model3,行驶里程1000多公里,围观者众,最终以24万成交。同样是让用户以便宜的价格买特斯拉,闲鱼优品为啥没被怼?

还能为啥?前有特斯拉自降身段,后有闲鱼优品根正苗红,合情合理。闲鱼优品背后是谁?是阿里,是淘宝。

有人说这是偷换概念,闲鱼优品的那是二手的特斯拉。没错,是二手,二手怎么了?你会嫌弃毕加索的画是二手画吗?会嫌弃半山别墅是二手房吗?不会的,但是毕加索和别墅说不定会嫌弃你……

二手的特斯拉,它也是宝。一边说着割韭菜神车,一边掏钱提车喜滋滋。这就是品牌价值。更何况如今这个品牌放下身段一门心思要飞入寻常百姓家,绝对符合双循环经济格局下的中国本土市场腾飞趋势,这叫识大体、顾大局。特斯拉的水平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2

二手名品也要讲性价比

翻回头说二手市场,特斯拉为什么在闲鱼优品上成为抢手货?当然是因为性价比。

奢侈品也要讲性价比,这就是现实。过去3亿美国人撑起了全球消费,现在14亿中国人的消费需求更厉害。中国要从卖卖卖变成买买买。

怎么买?不过度消费,但一定是超值消费。

中国的市场太大了,四十多年前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激活了中国奇迹。如今,第二轮消费热潮以内循环的形式重新拉开面纱,这次是比之从前更大规模的市场动能,区别则在于从增量到存量,从产品到品牌,从非标准的粗放消费到标准化的品质消费。

哪一点,都对二手名品极其友好。二十四万的特斯拉便宜吗?看怎么比,和同样二十四万的竞争对手一比,便宜。六千的99新苹果手机和一万的全新机一比,便宜。两万的限量版99新包包和十万的新品比,太便宜了,太值了。

看到了吧,这就是性价比。是比出来的。中国的消费者现在越来越有钱,但人可不傻,二手名品的性价比一旦打出来,就是一套飞檐走壁风生水起。

实际上,二手交易在更加成熟的消费语境下占社会总消费比例通常超过20%,美国日本都是如此,中国的二手占比仅在5%左右。联想到双循环,中国人买买买的动能不只在内循环,还会重塑、冲击外循环。新的技术手段让坐在家里海淘成为现实,闲鱼优品也适时打开了向海外剁手的窗口,大名鼎鼎的日本二手市集也有入口哦。

3

性价比更要讲玩法

尽管性价比是数字化时代的真谛,然而“把价格打下来”的玩法并不相同。事实证明,简单粗暴甚至自作多情的性价比是品牌商排斥的,因为会损害品牌的价值。品牌商追求的性价比是多赢局面,平台、商家、品牌、用户皆大欢喜才是真的性价比。

再联想一下之前某平台的玩法,不由得心疼两秒钟。明明是平台找人正规渠道订车然后转卖给用户,平台自己让利十万,咋就不行呢?

特斯拉的原话是,禁止新车转卖。本质上其实是品牌不对等。父母给孩子挑对象,核心要件必然是门当户对。

品牌的世界就是这么残酷:妈妈不让我和那些贪小便宜的人一起玩。

妈妈还说过,贪小便宜是可耻的,贪大便宜才可以。啥是大便宜?性价比就是大便宜。

在这样的背景下,闲鱼优品上24万的99新特斯拉的意义就显出来了,标志着大牌、高单价产品与普通用户之间的新连接通道被打通了。

接下来放几个知识点,闲鱼优品的玩法首先是保真,有鉴定。二手市场过去是淘到宝贝要看天,基本处于潘家园二手市场的模式,有了中间平台,保真鉴定这块儿对小白和所有用户都极其友好了,比如这次的特斯拉就是真的(迷惑行为:特斯拉有假的吗?)还有苹果手机也是真的(这个假的市面上太多,一定要平台鉴定)。

第二就是奢侈品的性价比了,包包手表应有尽有,上海名媛真的没必要在群里拼单,真东西也不贵的。

最刺激的就是拍卖啦,以前都是在拍卖行炒艺术品,水很深的。以后在网上就能拍,数字化可视化,拍卖品种类更多更好玩,比如一个小米6拍出一千万你能信?

这次特斯拉也是通过拍卖成交,下次可能是……马斯克同志除了生产特斯拉,不是还生产火箭和卫星吗?

下回,火箭降价,卫星降价,闲鱼优品上保不齐就会有99新的火箭上架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