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国潮觉醒:添可创始人钱东奇的高端智能电器梦

文|易北辰

01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公元1075年(神宗熙宁八年),苏轼一首《江城子·密州出猎》,豪气干云,淋漓酣畅。

但在偎红倚翠、浅斟低唱之风盛行的北宋词坛,这首豪放词却是一朵「奇葩」,并非彼时的“主旋律”词风。

时间的指针拨回当下,千家创业,百家创牌,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的创新创业之风已刮遍神州大地。

“灯光渐暗,聚光灯打在黑色的舞台中央,身后的PPT呈现极致的简约之美,年轻的品牌创始人穿着经典小白鞋,修身牛仔裤,格子衬衫,宣布发布品牌一代产品系列,他们有某某mini,某某标准版,价格往往以极致性价比引发粉丝尖叫。”

当你以为发布会接近尾声,等等……ONE MORE THING,还有特别的某某PLUS粉丝定制版和某某Pro。

而当,风口散去,或者遭遇突发全球公共卫生灰犀牛叠加黑天鹅,年轻品牌们往往只落得一地鹅毛,消失于历史舞台。

创业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将其称之为“天派”创业者。

与“天派”对应的,就是非主流“地派”。

这类创业者一般出自传统制造业,创始人也皆为身经百战的老将,勤勤恳恳,一面仰望星空,一面脚踏实地。带着帮老战友,几十年如一日,扎扎实实搞研发,做产品。进入万物互联、人工智能时代,欲借东风,进入全球舞台,高端市场。

北辰眼前的添可品牌创始人、上交所上市公司科沃斯董事长钱东奇就属于后者。

02

“小麦色的皮肤,深蓝色的标准版POLO衫,黑色朴素的方形眼镜,肌肉紧实,精神矍铄。聊至开怀处,露齿而笑。”

未见添可品牌创始人、科沃斯董事长钱东奇之前,你无法将眼前这位意气风发的“老男孩”和“已经62岁”,“2019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168名”,“集团拥有9家子公司,员工6000余人”,这些标签联系在一起。

俨然是一个精干的创业者模样,“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眼神笃定,通今博古,谙熟年轻人的生活场景和话语体系。

如果说,过去5年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属于模式创新,创投领路,年轻团队是突围的主流。(一时瑜亮的美团、今日头条创始人均为79后)

那么进入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时代,是属于老将聊发为中军大将,年轻一代为开路先锋,国际市场纵横捭阖的代际联合作战的时代。

事实上,数据也在佐证这一现象。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2019年7月《科创板不相信年少有为》一文中,有这样一个观察:

“上周一,备受关注的科创板在上海正式开市了,首批25家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就是这25家科创板企业的创始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居然已经52岁了。

60后、70后共有20位,占比达到了80%,是绝对的主力。另外还有3位50后,1位40后,以及1位80后。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中微公司董事长尹志尧。他是1944年出生的,今年已经75岁了。中国需要科创板上这些平均年龄52岁的科学家们、博士们,能够让公司慢下来,也是另外一种性感的能力。”

添可品牌创始人、科沃斯董事长钱东奇也和科创板的这些创业老兵实现了同频共振。

略微有所不同的是,在2019年的5月28日,科沃斯成功登陆上交所。

数据显示,在家庭服务机器人领域,科沃斯2017年线上市场占有率高达 48.8%,占据行业领先地位;线下市场占有率则高达 51.9%。2014年至2017年“双十一”期间,科沃斯全网成交额蝉联生活电器类产品的销售冠军。

但钱东奇的野望不仅于此。

他要做的,是下一步精准落子,高端智能家电品牌:添可。

目标便是:挑战戴森!

03

“Mr 戴森(戴森公司创始人) 今年73岁,我今年62岁,如果海外行业对标的话,我觉得戴森是可以去对标的,但是添可的产品一定会让戴森先生都觉得这个产品,他们怎么不这么做呢?我觉得消费类,中国一样会有好的品牌。”

“中高端不是洋品牌的天下 。”

钱东奇拿起桌上的水,清了清嗓子,笃定的说。

而对标戴森的底气和自信,则来自添可在高端市场的产品力、创新力和强劲市场表现力。

科技圈一直有句老话, “得北美市场可得天下”。

一言以蔽之,就是能在鲁班门前弄过大斧,征服过最挑剔的北美市场,往后降维攻击,便不在话下。此言,虽是圈内谈资,确已形成广泛共识。

2020年7月,美国最新一期的《消费者报告》(《消费者报告》历史悠久,权威。从成立至今,这份杂志从未登过广告,也不看任何企业的脸色行事,只把对消费品的评估报告的信誉放在第一位) 发布了“2020年最佳吸尘器榜单",在这份权威的报告里,添可吸尘器PURE ONE S11在“无线吸尘器榜单”中获得评分95分,这是继2019年添可超越戴森、LG等多家品牌之后再度获得榜单第一。

能登上近乎苛刻无情的美国《消费者报告》,只有一个“捷径”可走!就是近乎吹毛求疵的研发倒逼和创新底色熔炼而出的卓越产品体验。

2019年至2020年,是添可的关键年份。

其先后发明会思考的智能吸尘器——飘万PURE ONE、会思考的智能洗地机——芙万FLOOR ONE和会思考的智能吹风机——摩万MODA ONE。

其中,芙万从上市的第一天起就缺货,成为爆款。

对于芙万上市后的表现,钱东奇也觉得很惊讶,这么多年职业生涯,还从未见过一个单品,从上市第一天起就缺货,到了今天还在缺货,一直持续着“大家抢破”的状态。按照钱东奇的说法,他们对自己的期许并非是有爆款产品(芙万)就认定自己是成功的,而是希望添可这个品牌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海外,都要成为一个中高端的专业品牌。换言之,就是中国品牌去了海外也绝不卖低价,必须要卖到中高端价格,甚至是高端价格。

“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在给他们‘洗脑’,特别是做销售的同事,因为做销售的同事心心念念的就是,价格能不能低一点,能不能搞个促销。但我跟他们的观点不一致,我觉得真正好的创新,就是解决用户痛点,但不要把这样的牌子卖低了。事实证明,芙万产品在海外一步一个台阶的卖到了399美元,这是一个高端价格,尤其每天的销量都还在上涨。”钱东奇说。

TINECO添可会思考的智能洗地机芙万FLOOR ONE为何能征服全球挑剔的高端用户,且持续供不应求?

翻查、追溯TINECO添可的历史,北辰总结一句话便是:

「始于颜值,陷入才华,忠于人品」。

在2020年,喜提“设计界奥斯卡”2020红点设计大奖的TINECO添可会思考的智能洗地机芙万FLOOR ONE,作为一款高端智能产品,其才华不俗,能够智能感应地面污渍,针对轻度、中度、重度脏污区域,自动调节清洗强度,快速吸除污水。让地面始终保持洁净干爽的状态。其在高端智能方面的表现,让北辰感到惊奇。

芙万FLOOR ONE已经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洗地机,更像是一个亲密的家庭伴侣。

通过芙万FLOOR ONE的智能LED屏幕,机器会通过屏幕、语音和APP告知机器实时工作状态、信息反馈,让操作更人性化。芙万FLOOR ONE自带活水清洁系统,可以实时向滚刷均匀喷洒清水,配合去污清洁刮条,让滚刷始终以水润、洁净的状态洗刷地面,避免携带脏污来回拖动,造成二次污染。最重要的是,芙万FLOOR ONE能够智能一键自清洁,免除用户的拆洗烦恼,不要担心手会碰到脏污。让人一见倾心。

有了卓越的创新力和产品力为支撑,海内外电商平台的市场表现力则水到渠成,这让添可在全球高端智能家电市场纵横捭阖,渐入佳境:

美国市场方面,作为美国无线吸尘器市场的一匹黑马,TINECO添可从2018年5月份才开始进入美国市场,从最初的市占率仅为0.1%,到次年2月份跃升为12.9%,10个月的时间市占率就增长了129倍。从美国亚马逊无线吸尘器市场整体趋势来看,TINECO添可已经成为美国亚马逊的第二大中高端吸尘器品牌。同时根据2019年美国亚马逊1月份销售数据显示,稳坐头把交椅的英国家电品牌戴森Dyson也较比TINECO 添可刚入市的5月份市占率下降了15%。在科技领域竞争最激烈的美国市场,TINECO添可正面“硬刚”戴森,在尊尚竞争的美国市场亦赢得尊重。

目光转向国内市场,TINECO添可「墙外开花墙内亦飘香」,展现内战外战皆内行的真金本色。

2020年3月份推出的新品“地面清洁独角兽”添可智能洗地机FLOOR ONE,市占率达到了70%以上,今年618期间,更是获得全网第一的好成绩,添可产品的销量的乘风破浪表明,靠过硬的产品力,添可在国内市场受到诸多消费者的认可。在小红书、抖音,以及各大电商平台的用户中,添可洗地机产品受到一致好评。

优术,明道,取势。

研发之术、市场之道背后,则是“国潮”崛起之势。

2020年,是“国潮”的强势崛起之年!

在年轻族群中,“国潮”已成为最流行的时尚文化。

何为“国潮”?

“国潮"是一种现象,它需具备两个要素:其一,要有中国文化和传统的基因;其二,要与当下潮流融合,更具时尚感。“国潮”不局限于某一领域,某一形式。

它可能是集体荣誉。就像中国女排精神、是国产电影《夺冠》,是当下所有人亲历的一个个群体性历史事件,感受着国家的繁荣昌盛。

它有一种集体自信。“国潮”的出现,是中国国力及经济提升、带动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回归。

某电商平台数据,“国潮”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392.66%,其中90后和00后为“国潮”贡献了超过57.73%的购买力,95后更是以25.8%的占比成为国潮第一大消费群体。

国潮也带动了“逆代购”的潮流,根据消费数据,外国年轻人爱买中国商品的人数增涨了63.7%。

而创立于1998年的国产品牌TINECO 添可是第一个代表中国,走向世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吸尘器公司。作为一家专注于吸尘器领域22年的公司,从最初的纸袋式过滤到中心过滤的变革,再从旋风技术到无线手持的突破,可以说是完整地见证并参与了吸尘器历代技术的发展和迭代。今天的TINECO添可虽然看似是一个全新的品牌,但实际上早已是引领行业发展、推动技术变革的"老大哥"。

从诞生之初,TINECO 添可就秉承生活白科技的品牌理念。"不同于黑科技单纯依靠冰冷的参数炫技,生活白科技更注重于以科技的手段,满足用户生活中每一个细小的需求。把科技应用到平凡的生活中,让科技变得更有温度!为用户打造生活中的'小确幸'。"TINECO 品牌创始人、科沃斯集团董事长钱东奇笃定的表诉着TINECO 添可对品牌发展的美好愿景。

“在地面清洁领域,我们叫做三分天下,今天戴森是老大,科沃斯是第二,将来三年之内,添可可能把戴森挤到第三去。”钱东奇笑着说。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