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双十一”物流大考:顺丰如何用“科技”破局?

2020年双十一正呼啸而来!离第一届双十一,已经过去十一年了!十一年之后,作为双十一最重要的环节——物流则在今年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

今年双十一,平台要求“消费者付款后48小时内商家务必完成发货,快递公司完成揽收记录”。这是有史以来“双十一”对于商家发货速度要求最严峻的一次。“2020双十一”商家们正迎来一场物流大考。
作为国内物流领军者,顺丰则全力应战,投入多种运输方式,推出智能穿戴设备,使用一站式解决方案等,加快发展“智能化”、“无人化”快递步伐,用科技之力,将2020双十一的快递物流问题得到全方位化解。

 

可以说,顺丰在重新定义“双十一”物流。更重要的是,顺丰也加速推进快递行业进入“无人物流时代”,为物流行业带来新鲜的力量。

一、用“科技”破局

双十一期间商家最担心的是什么?不是担心订单量不够,而是担心接下订单之后货发不出去。对用户而言,双十一大促中吐槽最多就是快递。一句话,物流是双十一的真痛点。
物流改变购物体验,技术则改变物流体验。具体如何改变,改变到何种程度?类似双十一这样的购物狂欢,无疑是呈现这种改变的最好时机和最佳舞台。
就在2020年11月1日早上5:02分,一整列满载包裹(包括文件、鞋帽服饰、特产、数码产品等)的高铁从北京西站出发,并于当天10:20到达武汉汉口站。自此,国内首条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试行,大大提高了物流速度,为双十一的物流高峰期释放了物流压力,并让顺丰物流实力得以全方位绽放。
这一双十一物流的大手笔则是由中铁快运和中铁顺丰联合推动,意义深远。


首先,其意味着,双十一快递高铁快运专列诞生,国内进入一个高铁派送的物流新时代。因为,与其他运输方式,高铁一站直达,且不受天气影响,安全高效快捷平稳,极大增强批量快件运力供给,提升高铁快运服务能力。


其次,高铁货运专列将缓解华北到中部的运输压力,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对顺丰搭建未来运输网络也有着重大意义。比如,将在优化铁路和快递行业资源配置、遏制高峰期快递涨价、缓解“双11”运输压力、保障消费者利益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而此线路之所以能开通,背后是顺丰的科技力量在支撑。

 

多年来,顺丰具有多年全货机处理经验,有成熟的安全管控体系、广阔的收派网络、领先的科技水平。


除了此次高铁快运的升级,作为顺丰科技化之路的主力军,顺丰科技公司(成立于2009年,隶属于顺丰集团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也正借助2020年双十一进行大举投入。因为,好钢用在刀刃上,科技就要用在“双十一”的物流大考的关键节点上。

据了解,今年双十一物流,顺丰科技打出关键词:链路数字化。具体而言,有以下几大举措:

其一,响应更快、效率和质量提升比如,在顺丰云的加持下,基础底盘与应用系统被赋予了新的技术能力,能更快速的响应。

今年,顺丰科技搭建全景监控功能。在双十一收派高峰期内,针对收件、派件、自动化设备中转运输、支付业务等各个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定位问题、上报问题,进行故障及异常处理,保障系统稳定运营,提升运营效率和质量。
其二,搭建“预测-预警-地区动态资源调度”的全链路运营体系,应用场景闭环化。此外,进行细化数据预测精度,优化场地仓储调度运输。比如,在仓储方面,顺丰利用预测模型优化大客户的库存布局。

其三,自动化系统升级。顺丰针对货物进行差异化处理,研发并批量交付了单件分离系统、小件无人供上件、错分检测、基于AGV自动化处理、智能装卸平台、楼宇配送机器人等创新产品,实现了货物从卸车、供件、分拣、装车等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


其四,在快件收派环节,双十一批量投入使用自主研发的可穿戴智能设备,便于快递员通过线上简单操作。此外,顺丰还为快递车配备自主研发的高精尖导航电子地图——丰图,保证配送的实效性和安全路径,对于疲劳驾驶也会提前预警,保障物流安全。

 

总之,今年双十一,顺丰正是用“科技”之力来进行物流破局,大投入必有大回响,只待后续来凸显效果。这些举措背后,顺丰的科技能量到底如何,相信大家各有判断。


二、转型升级之路

 

随着消费能力不断升级,消费者对物流速度、安全等体验升级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2019年物流运行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298.0万亿元,同比增长5.9%。与同期GDP相比,社会物流总额增速连续多年低于GDP增速。这意味着,当前物流增长方式需要从物化劳动向以技术创新提升转变。

今年7月底,顺丰就发布了大数据平台、数据灯塔和丰溯三大产品,要打造出“完整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今年双十一,顺丰又打出了“黑科技、全运力、无人化”这几张牌,从智能穿戴设备的推出到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投入使用,从无人分拣、机器人配送到无人机送货。

这既是顺丰降本增效的需要,也是满足消费者的体验升级需求,还是国内物流行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必然。
过去几年,物流依然是简单粗暴的比拼价格。但今年快递行业单票价格持续下滑是行业普遍现象。如今的物流比拼,不能只是简单粗暴的降价,而应该是更具科技含量的博弈。这才是值得我们鼓励的。毕竟,物流博弈不能只留下一堆低价的喧闹,拥抱科技,以科技推动物流往更先进的层面进展才是正途。
现实中,物流行业也正在科技之路上前进。顺丰是一家科技赋能的现代化速运物流企业,有比较强的研发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今年新冠疫情刺激推动了无接触派送,顺丰也在践行和加快发展“无人化”快递的步伐。

(图:顺丰无人机运输海鲜)

除顺丰之外,各快递企业、外卖平台、电商等也都纷纷试水无人化物流。特别是在智能制造与智能物流加快发展的双重促进下,“无人化”将成为未来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在笔者看来,物流的保障中技术是王道,一切为技术服务,技术也为一切物流服务。
如今,顺丰控制了全部快递网络和核心资源,包括收派网点、中转场、干支线、航空枢纽、飞机、车辆等。形成“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的快递网络,只要用科技之力,就能进行赋能。
除了针对To C端,顺丰的雄心是参照国外三大巨头(DHL、UPS和FedEx)的发展路径,其可将这些科技之力逐渐嫁接到To B业务上,从而增加了可想象空间。

就在今年10月26日,顺丰(002352)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三季度顺丰实现营业收入384.65亿元,同比增长34.04%;扣非净利润实现16.60亿元,同比增长40.54%。顺丰三季报业绩表现亮眼的背后,科技是其最核心的竞争力。
【结束语】

顺丰在科技上已经耕耘了十多年,深挖技术“护城河”。前方还需努力前进。毕竟,智慧物流服务并不是一条可以快速暴起的产业创新之路。

展望未来,物流行业将向专业化、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这是顺丰的最大机遇。可以说,物流行业正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新起点,如何踏准这一时代的节拍,则是该赛道当下所有物流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