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触宝的下一站:泛娱乐生态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提到触宝,以“网红输入法”在海外市场迅速立足的科技企业形象就映入脑海,然而通过其最近几个月的财报数据来看,可以发现内容方面已经成为其营收主要的来源。从输入法、在线电话到线上阅读、游戏业务,触宝已经逐渐完成了从工具型平台到内容型平台的转变。

而内容平台又能帮触宝交出怎样的一份成绩单?近日,触宝公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给出了答案。

内容推动业绩增长

根据财报来看,第三季度触宝营收1.1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的313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238%。综合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营收数据,触宝2020年前三季度已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营收额。

从具体数据来看,触宝科技主要靠移动广告获得收入,2020年三季度的触宝的广告营收为1.048亿美元,同比增长243%;其他收入为81.5万美元,同比增加13%。

而触宝营收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其在内容领域的深化布局。目前,触宝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在线文献、基于场景的内容应用与休闲游戏,并贡献了总收入的约99%。而在三项主要内容业务中,以疯读小说为代表的在线文学无疑是触宝发展内容领域的核心业务。

从用户规模来看,第三季度疯读小说的MAU为2950万,同比增长168.2%;DAU超过1000万,同比增长400%。这让触宝在中国免费网络文学市场中保持着排名第三的市场地位,平均用户时长也超越市场平均水平达到130分钟。

在线文学DAU和用户时长增长的背后离不开触宝在内容体验上的不断创新。在第三季度,疯读小说上线有声书功能,通过专业配音提升阅读的场景化体验,为用户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除此以外,触宝在不断开发休闲游戏的同时,也在本季度进入到中重型游戏领域的探索和研发,进一步丰富内容产品矩阵。

不难看出,日益完善的内容生态将给触宝带来更多商业机会,也进一步说明了触宝布局内容平台的正确性,未来触宝也将在内容产业上不断拓展。虽然触宝的在线文学、休闲游戏、场景化内容应用等业务形态有所区别,但其本质都是围绕一个内核:用内容满足用户需求。

AI赋能,触达用户更为准确

内容平台是触宝得以稳健发展的最佳推动力,而用户是内容平台的关键,无论是内容产品还是工具产品,都必须先要明确使用对象,才能精准触达用户需求。如果说内容是触宝吸引用户的渠道,那么AI和大数据分析能力便是其巩固和维护用户的保证。

触宝以工具平台起家,一直在AI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方面颇有经验,因此在内容平台的维护机制上和其它的免费阅读平台有所不同。疯读小说的主要特点在于通过自主研发的基于长内容的AI智能推荐引擎,能够为网文读者和小说内容作出匹配。

而在此算法与数据的支持下,触宝也得到了诸多好处。

首先,精准触达用户,提高了用户黏性。AI技术能够准确的探知用户喜好,摒弃以往的“人找书”,转化为“书找人”。不但降低阅读门槛和选择难度,还提升了阅读体验,极大的提高了用户粘性。

其次,理解用户需求,方便拓展业务边界。在数字化的赋能下,通过对用户画像的收集了解用户的喜好和需求,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拓展业务边界,从而使新业务的开发事半功倍。

在内容和技术的双重保证下,本季度触宝内容系列产品DAU也实现增长,DAU同比增长16%至2770万。而在原有的产品不断触达精准用户的积累下,触宝也在不断向多元内容产业发展。

捕捉市场机会,聚焦泛娱乐生态

“泛娱乐”是近年来全新的商业模式,而在线文学是整个泛娱乐生态链的IP源头。并且在线文学市场规模不过200亿,而泛娱乐市场规模却接近万亿,这让以在线阅读平台纷纷入局打造泛娱乐生态成为常态。自然,触宝也不例外。

触宝创始人兼董事长张瞰先生表示:“展望未来,触宝将努力发挥三大业务和其它产品矩阵的增长协同能力,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全球泛娱乐内容生态。”不难看出,触宝也在泛娱乐生态的打造上寄予厚望。

在此过程中,触宝不但加大了对原创作者的培育,保证内容的优质输出。还对IP内容衍生品进行开发,将内容应用场景化和休闲游戏等其它产品进行协同。在内容产品矩阵日益完善的过程中,触宝的想象空间也将进一步扩大。

首先,内容多元化,能够提升企业的商业价值。从IP扩充内容、影视、游戏等多元化娱乐业态的联动与融合,通过产业共振,既能有效地挖掘产品的长尾价值,构建自身的内容护城河,也能够成为触宝可持续拓展的商业模式。另外,内容多元吸引更多用户,也能进一步提升广告收入的增长。

其次,交叉获客,可以大幅降低获客成本。泛娱乐生态的用户规模及聚集性更强,用户也更愿意进行传播。基于多元化的娱乐内容体验,通过产品运营实现流量的长期存续和吸引,从而帮助触宝大幅降低获客成本。

挑战颇多,泛娱乐生态更需“筑基”

对于触宝来说,泛娱乐生态是其未来长期发展的目标,但从市场空间上看,网文作为泛娱乐生态的根基,其赛道已经十分拥挤,并吸引了许多巨头的入场,触宝的挑战近在眼前。

其一,资金储备要求高。泛娱乐生态的打造是极其烧钱的一项长期工程,而触宝收入来源单一,过度依赖广告营收,为其业务的发展带来了局限。此外,触宝并不优秀的盈利能力,也让未来其在泛文娱领域的扩张充满了挑战。

其二,优质IP资源还有待积累。目前阅文、掌阅、书旗占据了数字阅读市场超过60%的市场份额,优质大IP资源已被头部平台抢夺一空。虽然疯读小说以新人创作者为主,但优质内容的创作需要的时间周期过长,而现阶段没有大IP支撑的触宝,泛娱乐生态的建设更需要长期坚持。

其三,巨头领跑,赛道竞争太大。在整个泛娱乐生态中,阿里腾讯已经深耕已久,且都手握支柱型产业。除此以外,百度、字节等巨头也在不断加码。而在竞争白热化的赛道之中,触宝的挑战也将长期存在。

其四,技术赋能需要进一步深化。2020年前三季度,触宝的营销费用约3.16亿美元,而研发费用仅为2315.4万美元。前期的营销是必要的,但是未来的触宝依旧需要将重点放在技术为内容的赋能上,进一步提升平台的整体水平。

对于整个泛娱乐生态的构建来讲,根基坚固才是最重要的,巨头也不例外,所以筑基是触宝当下最重要的事。不论是工具产品还是内容平台,成功都是需要厚积薄发的,而打造属于自己的泛娱乐帝国更是一项长期工程,触宝想要拔尖,坚持也就必不可少。

文/金融外参记者张文瑜,公众号ID:jrwaica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