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零售新路径,助力国美18个月重回巅峰

  原创|须作 监制|李安嶙

  2021年,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引擎的推动下,全球商业进入到科技时代。特别是零售行业正加速数字化进程,传统零售正逐渐迈向新零售阶段。

  处在其中的零售企业如何应对这种大势,十分考验实力。新战略、“真快乐”APP、娱乐化、执行力、生态圈、使命感……国美近期的动态都释放出了一个重要信号,这个有着雄厚家底的零售平台,正以大刀阔斧之力,加速驶入零售新战场。

  1

  创始人回归

  18个月新目标引航

  众所周知,零售世界风云变幻,但无论如何变化,创始人对企业发展方向的影响都是明显且巨大的。

  在2021年伊始,零售世界发生了很多故事,其中最让市场关注的是国美创始人黄光裕。他在集团高管会表态,“希望,通过奋斗与努力,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市场地位。” 热血澎湃,且充满斗志。

  此番讲话的确让业内对国美充满了联想与期待。国美拥有庞大的线下网络,目前线上能力也不断提升,全渠道实力不断加强。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国美“立志”要恢复到原有市场地位,在我看来,意义巨大且意味深长。

  1.内外链接,提振国美上下士气

  创始人的回归,不仅让资本市场对国美提升了信心,也提升了整个国美生态的气势。在我看来,未来18个月,国美将会加速内外的链接,融合整个生态的战斗力,实现国美零售整体业绩的提升。很显然,这是一次,对内外的动员喊话。

  2.独辟蹊径,娱乐化零售赛道开启新征程

  目前来看,零售的整体格局已定,国美的优势在于,超3000家线下网络门店。强大的线下优势与不断发展的线上平台协同,形成了以线上平台为主的线上线下双平台共享模式。双平台模式不仅提高了平台运营的效率,节省了成本,也间接提升了用户体验。此外,基于34年的行业深耕,国美在零售领域拥有一批战略盟友,这在某种程度上为平台业务的可持续性提供了有力保障。

  3.科技国美,市值将会进一步提升

  随着目标的进一步清晰、战略的进一步落地,未来18个月,国美发生变化或者业绩提升都是有望实现的事儿。而对企业而言,重要的变化是运营的成绩提升和企业的规模扩大。综合来看,自创始人回归以来,无论是用户、行业还是资本市场,大多对国美都是持看好态度。

  在我看来,未来国美将会在市场展开更多新动作,以此实现这一18个月的奋斗目标。当然,身为零售巨头的国美,无论如何布局发展,其对自身的革新和对零售业态的探索,最终受益的都将是市场与消费者。

  2

  娱乐化零售

  新国美的新引擎

  今年1月末,国美APP更名为“真快乐”APP,在产品与品牌上,进行了一次巨大升级。这一次升级,严格来说,有多重意义。首先,品牌名称的升级,“真快乐”APP向外界传递的是娱乐卖、娱乐买、分享乐的经营模式,以娱乐化抢占用户心智;其次,娱乐化零售赛道的开启,也是国美“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升级与延展的重要标志。

  

  这属于战略维度,而实践路线的战术,也极为精彩。

  在当前的国内零售业,“真快乐”APP这一名字无疑是稍显新颖,有些“特立独行”,甚至上线之初还曾引发过一阵热烈的讨论,大家都好奇,这个和零售业毫不相关的名字,怎么就成了被寄予厚望的新秀。但没过多久,“真快乐”便交了一份让所有人都吃惊的答卷。

  据国美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平台日活与UV的增长分别达到1280%和281%,SKU数同比提升60%、转化率同比提升241%、支付人数同比增长827%。最值得关注的也是令人期待的是,“真快乐”APP总体GMV同比增长290%。而非家电品类亦现高速增长,重点品类如母婴类和美容个护类增长迅猛。

  大家都不得不佩服国美的勇气、果断和眼光。“真快乐”APP将“快乐”这一内核作为流量入口与引擎,实现了与同类平台的差异化竞争。“真快乐”所依托的以“娱乐化、社交化、平台化”战略为核心指导思路的科技与创新策略,是传统零售所不具备的基因。

  当然,有了战略、有了战术,还需要一个战术呈现方式,而国美前阶段的“黑伍”大促,就是对国美娱乐化零售的一次整体压力测试,顺势数字经济潮流,将“娱乐+数字+科技”引入到产品基因,这一创新,将带领国美升级到科技国美和科技零售的新周期。

  或许在零售世界的变革之中,“快乐”才是在线购物的本质,“真快乐”APP提倡的娱乐化零售,将购物返璞归真,进而实现消费世界所追求的终极物理与精神目标。

  3

  激战巅峰

  底层实力成决战关键

  在我看来,“18个月的奋斗宣言”,所指向的具体目标是:第一,线上线下整体规模的提升;第二,整体运营业绩的提升。

  当然,这只是我对国美整体发展趋势与综合目标的分析。但是,如果要进行巅峰激战,国美“地基”的牢固和底盘架构的实力,是实现目标的一个强大引擎。这些具象来看就是:供应链实力、真选拓品策略、双平台战略和物流体系的布局。

  作为实现目标的最强大引擎,供应链是国美这个巨大机器得以高速运转的主要动能来源。对内,基于供应链优势,国美推出了真选系列产品,八重真选标准,层层把关。国美在供应链源头把控商品质量,控制成本,保障品质的同时,实现厂家直销去溢价,实打实地让利用户。对外,国美则输出供应链势能,开放生态,和拼多多、京东等伙伴合纵连横,实现共赢。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前的“黑伍”大促发布会上还宣布,中国商业联合会与国美零售将联合制定《零售买手选品规范》团体标准,为零售业的升级确立选品和服务标尺。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表示,《零售买手选品规范》标准建议将是行业首个规范零售选品要求的团体标准。该标准是对零售业选择商品及品牌提出要求,将对满足消费者的品质需求有积极意义。

  供应链除了赋能真选,对品类拓展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目前,国美平台的商品品类呈现出了综合性零售的优势,平台商品覆盖了家电、食品酒水、服饰鞋包、家居日用、母婴玩具、美妆个护等六大类目,几乎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平台仍在通过联营、自营、定制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地丰富平台品类。据悉,未来,国美还将大力发展联营商品,以迅速补充商品。

  当然,除了强大的供应链引擎,全渠道及全场景覆盖的“双平台”模式以及国美物流体系的服务能力也是可圈可点。

  从去年双十一期间国美推出的空调安装“十免”服务,到今年“黑伍”期间,提出为安装类产品提供零元安装服务,从针对大家电的“送装同步”到针对数码3C等小家电的“闪店送”服务,甚至是九九会员专属的会员服务,都是依托强大的物流配送实力而落地的。

  而这庞大的零售与服务基层设施,在国内可以说都是数一数二。在我看来,在诸多引擎护航之下,国美激战巅峰,是十分令人期待的。

  回看这一段时间国美的一系列动作,无论是创始人的回归,“18个月的奋斗宣言”,还是“真快乐”APP的破茧与不断成长,都像是冥冥之中就注定的事儿。

  国美内在的科技基因和所处于的科技时代相契合,未来国美将迎来新增长极。

  而此刻的国美,正在为未来的变局酝酿一步大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