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健康首份财报有点绚,行业竞争有点惨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2020年伊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线下门诊一度受限,人们对医疗健康的需求逐渐转移到了线上,也使得互联网医疗市场不断繁荣。在多项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互联网医疗的覆盖率越发广泛,整个行业也呈现爆发式增长,身处其中的企业们也深受其利。

日前,京东健康公布了2020年度业绩公告,年报一经发布,京东健康股价大涨,也带动港股互联网医疗股集体走强。截至目前,京东健康涨超8%,其它诸如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等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而深究京东健康的财报,互联网医疗的魅力又在哪呢?

商品收入为营收主力

作为上市后的首份财报,京东健康的表现并未令人失望。根据财报显示,京东健康2020年总收入为193.8亿元,同比增长78.8%;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盈利7.5亿元,同比增长118%,营收和利润都有着较大幅度的增长。

从其业务结构来看,京东健康零售药房业务撑起了企业整体营收。2020年,京东健康医药和健康产品销售收入为168亿元,同比增长77.8%,营收占比达86.5%;而市场、广告及其他服务收入仅有26亿元,同比增长85.7%,占比13.5%。

不难看出,现阶段商品收入是京东健康营收的主要驱动力,而成此局面也是由于多重因素的推动。

从大环境来看,受疫情影响,人们更青睐于线上活动,这也导致药品的消费方式也发生了改变。数据显示,2020年线上药品销售额比2019年增加了591亿元,增长率为59%。再者,线上购药也更加便捷,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购买过程。

从用户层面来看,商品收入的增长也是依托于现有用户的复购和活跃用户数量的增加。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健康年活跃用户数达8980万,一年净增3370万,说明京东健康在医药和健康产品销售的线上渗透率在不断提高。

从平台自身来看,目前,京东健康已成为国内药品种类最全的线上平台之一。报告期内,京东健康零售药房业务有超过2000万种商品,平台有超过1.2万家第三方商家入驻,其中包括多家全球知名医药企业健康公司,满足了用户慢病用药的各种需求。

从产业联合来看,京东健康可以通过京东物流的冷链能力及物流网络的赋能,为客户提供送达服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健康使用了京东集团全国范围内的14个药品仓库和超过300个其他仓库,进一步为自身的零售业务添砖加瓦。

在线业务不断驱动

未来,医药零售方面仍是京东健康长期发力的重点业务。但由于医药零售业务的占比过于高,京东健康难免将陷入营收单一、业务不平衡的桎梏中,难以保证平台进一步的稳健和长期,这也是京东健康接下来必须面临的难题。

但从京东健康的战略层面分析,以医药供应链为核心,打造“医+药”生态体系、构建健康管理平台才是京东健康长期发展的战略,在线医疗也是京东健康布局的另一重点,并且已经在这一领域不断做出布局。

目前,京东健康已经打造了一个较为完善的在线医疗健康服务体系,能够向用户提供多种场景下的综合医疗健康服务。报告期内,京东健康的在线医疗团队已有11万名医生,覆盖超过1万家医院,2020年日均在线问诊量超过10万次,是2019年日均问诊量的5倍多。

除此以外,京东健康将其在线业务不断综合化。不但推出了互联网医疗专科中心和家庭医生服务产品,逐渐建立起具有自身特色的生态系统。还在深入发展“互联网+中医”服务,以中医线上问诊、线上名医会诊的形式探索中医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提升中医诊疗效率。

长此以往,在线上问诊业务的赋能下,京东健康的零售业务与医疗健康服务发展更加均衡,平台的业务模式不断趋于健康化。不但能够满足用户的购药需求,也能满足问诊的服务需求,有利于用户拉新和留存。

行业混战开启

京东健康的崛起也将行业热度推向了一个高潮,2020年互联网企业在大健康领域动作不断,例如百度旗下的百度健康、腾讯旗下的丁香园等,但目前这些平台中依旧要属阿里健康与平安好医生暂时领先,两者也和京东健康形成了互联网医疗三足鼎立的局面。

其中,阿里健康围绕在线问诊,不断强化其在医生资源和运营能力方面的竞争力;平安以保险业务为主,将医疗与集团资源形成闭环去服务客户,都在自身原有生态赋能上占有优势。

从整体来看,虽然各大企业都是围绕不同的生态优势去出发从而进入医疗领域,然而与其说是互联网医疗,但在在线问诊领域中仍没有一个完善的运营模式,平台或多或少都更偏重于能够直接盈利的业务,对于各大互联网医疗平台来讲也具备一些挑战。

然而目前行业内仍未出现绝对的巨头,挑战的背后便是无限的机遇,在行业竞争不断白热化的趋势下,谁能够把握好风口,谁便能乘风起航。

首先,技术赋能必不可少。随着新兴技术赋能医疗业务的程度越来越高,“互联网+医疗”、“5G+医疗”等概念频繁出现在消费者的视野,成为大势所趋。因此,智慧医疗成为医疗体系发展必不可少的配置,谁能够增强技术层面的完整性,谁便能取得较大的赢面。

其次,医疗质量是决胜关键。在互联网医疗平台上,只能做到望闻问切中的“问”一项,也加大了误诊机率。因此,在不断互联网化的同时,对互联网医疗的监管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专业程度、医疗质量和安全都是互联网健康的决胜关键。

目前来看,在互联网医疗领域,无论是巨头还是老牌企业,都处于一个正在探索的过程,然而无论企业将如何发展,人们对健康的需求都不会改变。各大平台想要领跑互联网医疗赛道,就必须不断补足自身短板,全方位去服务用户。

互联网医疗的爆发不但带给用户更多的医疗方式,也带动了投资者、创业者的激情。未来,互联网健康领域会涌入更多新平台,也会孵化出更多的产业模式。而京东健康作为先行者,更要不断优化自身,为市场发展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文/金融外参,公众号ID:jrwaica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