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卡萨帝:15年,500亿!

文|易北辰

史蒂夫·乔布斯说,大部分时候,用户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直到你向他们展示出来为止。

于是,2007年1月10日,乔布斯在旧金山莫斯康展览中心发布了第一代iPhone,让当时的用户倍感新奇。但彼时的移动应用市场尚不成熟,iPhone经历了充满争议的早期生涯。后面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如果你以十五年的时间维度为标尺,截止到2021年6月11日,苹果公司以iPhone为地基构建的硬件、软件、服务创造了苹果公司今日21044.77亿美元的惊人市值,可以说是不可思议的成就。

巧合的是,比iPhone早几个月,几乎同时把“为用户创造价值”的种子埋进土壤的,还有另外一个高端领域的初创品牌,叫卡萨帝。

从0起步,在用户需求的土壤中持续扎根

不同的是,移动终端品牌与高端品牌有着截然不同的生长周期。

移动终端品牌偏短周期,基础设施型产品——智能手机,6到18个月为一个换机周期,像奥林匹克运动会中的200米,考验的是创造力和爆发力。

高端品牌偏长周期,智能家居是消费侧更易感知的入口级产品,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智能空调2-5年为一个换机周期,像奥林匹克运动会中的1500米跑,考验的是持续创新力、资源整合力和持久力。

在属于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康波周期”中,以苹果、华为等为代表的明星公司收获了一波行业爆发红利,市值也水涨船高。

在偏长周期的高端产业中,较长的培育周期,使得玩票的、兼职副业的、资金不足者、短期投机者慢慢淡出赛道,而剩下的选手,市场格局初定,进入甜蜜的丰收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达到8333亿元,其中高端产品、生活家电大幅增长,有效促进了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

显而易见的是头部玩家,在研发实力、产品力、品牌力、市场份额逐步拉开与第二梯队差距。由于是新兴业态,如2000年的腾讯、阿里巴巴没有清晰的对标估值模型。高端家电产业赛道玩家如卡萨帝,并没有获得类苹果似的清晰估值模型。

资本市场对其价值,需要有一个逐步认知的过程,这也符合新型业态发展的客观规律。

但在消费市场和全球权威机构研报中,卡萨帝逐步提升的“战绩”,将高端家电的爆发力延伸到整个市场。

数据似乎也在佐证这一点,而所有的市场数据,无疑都来自用户的支持与认可:2021年一季度,卡萨帝收入增幅80%,再次实现两位数增长。1W+冰箱、1W+洗衣机及1.5W+空调排名均为TOP1。

自2006年创立以来,卡萨帝用10年达到家电高端市场榜首,且2016-2020年连续5年高增长。2017年增幅41%,2018年增幅44%,2019年和2020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2020年份额提升50%,稳居高端第一。

三个5年,持续为用户刷新“生活观”

从优秀到卓越,不仅要有市场认可和用户口碑,还要不断经历全球顶级研究机构挑剔的目光和里程碑式的验证。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第十八届) “世界品牌大会”上,世界品牌实验室为卡萨帝估值超500亿。卡萨帝同时也是《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上首个高端家电品牌

2021年也正值卡萨帝创牌第15个年头。也就是说,品牌价值从0增长到500亿,卡萨帝只用了15年。

然而卡萨帝认为,这只是其行业引领的起点,要真正实现用户生活方式上的引领、为用户刷新“生活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6月17日,卡萨帝用一部创牌15周年的纪录片,详细复盘了品牌发展的三个“5年计划”。

1) 第一个5年,为爱而生,从零起步——是对家电行业的“再发明”;

2) 第二个5年,为爱进取,高端第一——是从锋芒初露到高端第一的跨越;

3) 第三个5年,为爱不凡,行业引领——是从高端第一到行业引领的全面冲刺。这是品牌成长历程的真实记录,也是卡萨帝从初创品牌到高端第一再到行业引领的一部纪实。

今天的卡萨帝已不再仅仅是一个家电品牌,而逐渐成长为高端生活方式引领者,为高端用户带来衣、食、住、娱场景的全新生活方式。在此基础上,卡萨帝立足高端第一,开始向行业引领迈进,并在冰箱产业率先进入行业TOP2。

6月25日,卡萨帝思享荟将于重庆举行,发布全新银河套系,为用户打造沉浸式体验。这亦被业界认为是卡萨帝即将开启一个全新五年征程的新起点。

下一个五年,我们可以预见,卡萨帝将继续秉承为爱新生,持续为高端用户重新定义生活方式。像创牌第一天那般,牢记为用户发明生活的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创造一个引领生活的国际高端品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