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供应链赋能,“真快乐”以“真低价+娱乐化”抢占618高地

 

  作为上半年的购物狂欢节,2021年618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经过多年的发展,零售之争越演越烈。零售巨头“国美”自是不会缺席。

  618期间,国美线上平台“真快乐“APP真低价与娱乐化双管齐下,同时在全国刮起“快乐ZAO城”风,通过线下实体布局,给用户沉浸式市集体验,满足了用户吃喝玩乐嗨的一站式需求。可以预见,“真快乐”正以娱乐化战略为刃,通过差异化营销方案抢占618之战高地。

  1 618新玩法

  真低价+娱乐化

  物质+精神双层面融合

  据了解,在今年618大战上,国美主打两张牌:真低价+娱乐化。

  所谓“真低价”就是实实在在的优惠,如 " 百亿真选津贴 "、" 超级秒杀日 "、" 新人专享 1 元购 "等等。 其中,还有超级品牌日,国美牵手美的、海尔、海信、炊大皇、双立人、安吉尔、vivo、伊利、康巴赫、维达、OPPO 等全品类放心大品牌齐放价,组成了低价联盟,阵容远超此前的五一和 520 大促。

  娱乐化则是指,为买卖赋予 “快乐因子”。具体到落地层面,就是指娱乐化零售,旨在实现商家的娱乐卖,消费者娱乐买和分享乐,通过快乐消费,重构“人货场”三者的关联。比如“真快乐”APP中增加了“视频导购”、“短视频+直播+赛事”等娱乐化内容模块,更具观赏性和趣味性。

  今年618期间,“真快乐”线上“抢-拼-ZAO”娱乐化玩儿法,快乐升级,跨界联合体坛传媒打造“足球真快乐”IP,通过体育娱乐化营销的一系列新玩法,为球迷朋友们带来观赛福利和趣味化互动元素,满足大家的多元化消费需求。

  此外,“真快乐”线上线下ZAO城联动,让国美的体验式购物更加接地气。线上“抢-拼-ZAO”娱乐化玩法升级,如“小虎机”、领红包等。线下,6月11日至20日的“快乐ZAO城”市集活动,覆盖北京、天津、成都、西安、南京等全国多个城市,涵盖美食、颜值、交换、直播、潮玩等多个领域,通过多场景全方位的交互,为用户提供沉浸式的购物体验,一站式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一场场“快乐ZAO城”市集的落地也让“真快乐”的娱乐化零售战略更加掷地有声。

  这些恰是国美今年618的独特之处,也是得以避开竞争红海,另辟蹊径、俘获用户的关键。

  实际上,类似618这样的电商节日大促正变得越来越多,且越来越频繁,长此以往各路玩家难免陷入同质化怪圈。如果只是一味降价、拼数字,而不着眼于新的突围,行业将会逐渐失去创新的动力。

  “真快乐“精准洞察到了行业趋势,在今年618通过“真低价”+“娱乐化”的组合方案,一方面实现了物质上的真正让利,另一方面实现了精神层面的丰富愉悦。最终,“真快乐”以 "真低价" 为硬实力、以"娱乐化" 为内核的组合拳打法让其在 618 大促中成功突围。

  娱乐化,是零售业的至高境界。“真快乐”以低价起家,是国美最熟悉的战场,“真低价”+“娱乐化”,是国美对未来零售新时代的判断,也是国美弯道超车、重振雄风的机会。

  2 战略赋能

  新国美的持久战

  近一年以来,国美可谓动作频频。从“家·生活”战略升级到转型娱乐化零售,从开放供应链和同类平台合纵连横到真选拓品,从加速数字化进程到构建双平台模式,升级服务,国美的每一步都走得异常坚定。

  “真低价”+“娱乐化”方案得以成功破圈618,背后的“实力”支撑不得不提。

  剖析其根源,34年行业深耕构建起的供应链底气和双平台协同调度实力是国美618最大的底气支撑。

  在供应链赋能下,国美确立了八重真选标准,可在供应链源头把控品质,并且基于其在供应链上下游极强的议价能力,能在源头把控成本,甚至可以按需采购、定制,实现厂家直销去溢价,最大限度地让利消费者。

  除了供应链的加持,双平台协同共享模式也为国美走差异化路线助力良多。

  以线上“真快乐”为主,线上线下协同共享的双平台模式真正地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全场景无缝覆盖、双平台功能的互补融合。

  线上以“真快乐”作为全品类、全服务、全量SKU展示,定位“线上购物广场+本地生活服务”,以娱乐化+社交化为核心,运用直播短视频、“抢-拼-ZAO”、一店一页、视频导购等手段提供全方位的到网、到店、到家服务。

  线下“国美家”平台,通过线上平台的系统赋能,实现以“场地复用、分时复用、设备共享、人员共享”的共享理念和模式,以商品展示体验、家延伸以及家娱乐为核心,聚焦打造“家·生活精品展厅”。

  双平台模式在提高平台运营效率的同时,提升了用户体验,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全渠道流量的本地零售消费平台呼之欲出。在线上线下双平台模式的赋能下,国美打造了一个开放共享的生态圈,实现了厂商、平台、用户三方共赢。

  而今,国美已经形成了以线上“真快乐”APP平台为主,线上/线下双平台+自营/第三方外部供应链的两轴驱动、四轮互动的国美生态圈。

  这不仅是国美打赢618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新国美打赢未来“真低价 持久战”,释放更大想象空间的底气所在。

  中国零售已经走过了几十年,新的消费大潮下带给玩家们的冲击远未结束。面对新的行业变革,国美已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目前只需加快发展步伐,日臻完善,为这场持久战准备好充足的“粮草”。

  3 “家·生活”战略加持下的新布局

  现实中,零售天然就是生活化、场景化的闭环,未来零售的发展核心必然是全方位的涉及到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此,新国美已经敏锐洞察用户需求,全方位布局“家·生活” 战略。如今,国美“家·生活”战略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其以“真低价”+“娱乐化“的差异化打法,以线上平台、线下平台、供应链平台、物流平台、大数据 & 云平台、共享共建平台这六大平台系统为基础构建的零售生态闭环就是“家·生活”战略落地的具体体现。

  从今年1月推出“真快乐”APP到 5 月的各种低价行动、国美X打扮家·家居家装战略的发布,国美围绕家和快乐进行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

  消费观念正在改变,新的变革正在发生。

  在笔者看来,国美的一系列布局和落地实践最终都是为了让用户慢慢习惯它的购物过程。习惯不仅是一种可怕的力量,更是一种生产力。通过“让利+娱乐”让用户习惯来“真快乐”购物。

  此外,国美“家·生活”战略加持背后,是国美深刻洞察到了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行为正在以新的速度革新,这是国美此番618大动作背后的思虑,也是其能迎着新的变革迅速重回市场地位的根本所在。

  在眼下的零售争夺战上,国美回到了自己曾经熟悉和擅长的战场,这让国美弯道超车、重回昔日地位变成可能。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