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游戏产业,迈向防沉迷时代

游戏产业,迈向防沉迷时代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8月3日,《经济参考报》直指游戏产业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章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腾讯、网易、中手游、B站等游戏股股价均不同程度地下挫,市场有关游戏防沉迷的争论也再次多了起来。

防沉迷已成企业标配

此次股价下跌,类比此前教培行业的管制造成的市场担忧,游戏行业唯恐其涉及管控。而舆论热议的主要内容为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的负面影响,对于未成年人这个主体,游戏行业从早年间网游出现开始,延续至今下过不少功夫。

作为最早发起、参与、制定并实施网络游戏防沉迷企业之一的盛趣游戏,在8月3日当天发文以示重视。其提到针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时长使用累计制,消除青少年跨时段玩游戏时间累加过长的可能性。另外还通过设置专线对接家长游戏消费申述,旨在解决后患,并表达了持续升级网络游戏防沉迷机制的积极态度。

好生热闹的是,网易游戏则在当日宣布启动“暑期未成年网络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在限时的基础上实施宵禁。祖龙娱乐同天发布文章为未成年人健康游戏构筑防护体系。腾讯的应对举措来得也快,当日就推出“双减、双打、三提倡”七条新举措。同天,B站在发布16款新游戏时,介绍称将升级防沉迷系统,在未成年人消费、游戏时长等方面进行严格限制。

此外,完美世界、吉比特游戏、游族网络也纷纷发声,公开了自己的防沉迷措施。

游戏产业壮大,防沉迷的必要性

《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786.87亿元,同比增长20.71%。

游戏工委发布的《2021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国内游戏市场收入平稳增长,海外市场收入持续增长。游戏产业在政策的扶持下,面对未来开阔的国内市场和等待拓展的海外市场,我国游戏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相应的,为了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当下的防沉迷工作则是游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标志。

青少年网络游戏防沉迷虽然不单是游戏企业的责任,但是与之关联最为直接且紧密。随着游戏产业的发展壮大,游戏企业为了增加玩家粘性和提高竞争优势,专门针对玩家心理特点设计游戏产品。

在获得用户青睐的同时使用户加大时间和金钱的投入,这也就使得游戏产品本身更加吸引拥有更多可支配时间和精力的未成年人,再加上低龄用户自制力不强,沉迷其中的时间都变长了。因此,青少年网络游戏防沉迷难度在不断增大。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联合多部门在今年7月发布的《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达1.83亿的未成年网民中,使用互联网玩游戏比例达62.5%,其中手机游戏占比为56.4%,工作日在线超两小时的达到13.2%。未成年游戏群体规模和粘性的增加,进一步表明了游戏防沉迷的必要性。

防沉迷的不可控风险

QuestMobile发布的《2021手机游戏人群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手游用户月活跃达5.48亿,月人均使用时长超过20小时。中国游戏产业在扩大,游戏玩家日渐低龄化,游戏成瘾性也集中体现在未成年人身上。用户游戏时长在增加的同时,未成年“氪金”玩家也在增多。

国内游戏公司近年来采取防沉迷系统介入、实名注册等方式对未成年玩家进行管控。虽然不能光凭游戏公司方面的措施达到杜绝效果,但类似腾讯防沉迷系统的升级,确实会减少沉迷事件发生的概率。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演,防沉迷系统可能会被逐渐削减效力。不断地升级防范的过程中,即使不会出现不可抗力的打击,也难以避免不可控因素的打断。所以,现在重申的防沉迷举措同样埋伏着隐患。

2021年2月5日,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调集力量,在广东、辽宁、江西、山东等11省份开展统一收网,一举侦破全国首例破解“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新型网络犯罪案件。

可见在防沉迷过程中企业和监管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游戏企业一直在升级技术措施,防沉迷系统却免不了被破防。非法犯罪会被取缔,难以捉摸的是直接冒用成年账号来玩游戏的未成年人,很显然,现有游戏产品升级过的防沉迷系统仍然不能保证万无一失。

防沉迷不止需要企业动脑

8月4日,中信证券分析游戏行业未来将沿着降低游戏成瘾性并坚持内容向游戏战略、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鼓励游戏厂商出海三条路线长期稳定发展。

从游戏企业本身出发,游戏企业要和青少年一起健康成长,就要解决游戏产品发展又“肝”又“氪”的问题。目前,开启网络游戏实名认证是企业防沉迷的基本措施,热门游戏都接入了人脸识别系统。至少,新注册的未成年用户会受到一定规范,以合理控制游戏时间和消费为主,游戏企业皆致力于打造青少年健康网络平台。

游戏企业在技术手段加持下,未成年人防沉迷会取得相应成效。为了企业的健康成长,从游戏开发工作开始,制作全过程应兼顾防沉迷工作。从游戏产品方面来说,应着重游戏产品本身的技术创新,注重文化内涵,在创造更多经济价值的同时产生更大的社会、文化价值。

此外,防沉迷工作的有效开展,事前预防和事后补救中家长的共同参与尤为重要。家长对防沉迷系统的了解关系着未成年人防沉迷效果,家长与孩子就玩游戏问题上产生的矛盾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缓解。拥有越健全防沉迷系统的游戏产品可以改良家长对该游戏本身的看法,得到家长的理解和配合将是未来游戏防沉迷系统实现更佳效果的重点工作。

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问题具有社会性,解决还需要依靠社会多方面的努力。积极开展游戏共创、容纳更多社会参与者、提取建设性内容、融入产品设计,将是游戏企业健康发展的大趋势。

 

文/金融外参,ID:jrwaica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