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同程艺龙财报:与自己赛跑

同程艺龙财报:与自己赛跑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2020年疫情黑天鹅突袭,全球旅游业遭受重创。在国内,为响应防疫号召人们足不出户,餐饮、酒店、景区等与旅游相关的产业均陷入停摆。据悉,2020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仅为5648.8亿人民币,较2019年同比下降近5成。

在此行业背景下,头部OTA平台同程艺龙的经营业绩也受到影响。好在2021年上半年在线旅游市场有序复苏,清明、五一等假期出游人数同比大幅增长,快速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同程艺龙经营业绩也得到改善。

近期,同程艺龙发布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报告。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同程艺龙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70.1%;经调整净利润6.9亿元。各项核心业务和平均月活用户、月付费用户都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

同程艺龙2021年上半年财报带来经营业绩增长的喜悦,也透露出疫情后期OTA平台求生的艰辛。

摆脱疫情阴霾

2020年至今,复苏一直是在线旅游平台发展的主旋律,同程艺龙也不例外。2021年第二季度,同程艺龙彻底摆脱疫情带来的业绩阴霾,上交了令人满意的复苏答卷。

一来,同程艺龙实现营收、净利大幅增长。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同程艺龙实现营收2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8.1%;经调整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103%。

二来,同程艺龙住宿、交通等核心业务稳健,创收能力持续加强。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同程艺龙住宿业务收入为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3%;交通业务收入为1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1%。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同程艺龙国内住宿预订间夜量增长超65%,国内机票销量增长近30%,汽车票销量增长超过270%。

一年半的时间,同程艺龙经营业绩恢复甚至超越疫情前水平的原因,一是国内疫情控制效果较好,在线旅游行业回暖态势明朗。二是同程艺龙战略布局稳步实施取得成效带来的增长。

不过,疫情防控情况直接影响旅游业景气度。国内外疫情仍处于防控阶段,稍有疏忽就会给在线旅游平台带来致命的打击。例如,今年暑假南京禄口机场突发疫情,打乱了旅人的出游计划,暑期旅游热就此熄火,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上退票、退酒店的用户攀升。

如此看来,在线旅游平台需要做好与疫情长期斗争的准备。

下沉市场战略奏效

平台活跃用户规模、付费用户规模反映平台受欢迎程度,是资本衡量平台营收能力的重要指标。由此,同程艺龙月活用户规模创新高也是其全面复苏的表现。

同程艺龙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在线旅游平台同程艺龙的交易额增长了90%,收入增长了70%,月平均活跃用户数量增长58%。其中,二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2.8亿,同比增长58.3%,创历史新高,其中非一线城市注册用户占比86.6%。

可以发现,同程艺龙新增注册用户几乎来自下沉市场,说明同程艺龙下沉战略成效显著。

一方面,一二线城市增量趋于饱和,下沉市场成为在线旅游平台新的增量场,挖掘下沉市场成为各大在线旅游平台共识,同程艺龙也早早定下下沉市场战略。《2021年上半年全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三四线城市下沉市场活跃,五一乡村地区居民出游率达14.3%,小镇青年、农村居民也成为出游新势力。

另一方面,同程艺龙通过线上、线下双向驱动下沉市场旅游产业升级,更优质、高效的旅游服务为其吸引来新用户。同程艺龙在汽车站、景区等区域设置自助售票机及其它售票设备,还与酒店合作,为其提供线上预约、扫码入住等网联化、数字化服务。

对此,同程艺龙CFO范磊表示:“目前一二线城市旅游产品的线上化率在40%至50%,但现下沉市场为20%至25%,线上化红利有待开发;下沉市场的汽车票、景区门票等大量场景有待数字化升级,未来更便捷的预订会助推市场需求。”

深化多元化场景布局

Z世代消费能力不断加强,未来将成为旅游行业的消费主力,主流消费人群的改变迫使在线旅游平台升级营销战略。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2月,Y世代是在线旅游的消费主力军,占比达到37.8%。X世代用户在线旅游占比排名第二,为28.7%。95后旅游消费能力快速释放,约四分之一在线旅游需求来自Z世代用户。

对在线旅游平台而言,获取Z世代目标用户的最佳方式莫过于:一、推出个性化产品来满足Z世代的娱乐需求;二、在Z世代热衷的抖音、B站、小红书等平台上“刷脸”加深品牌记忆;三、采取低价策略刺激Z世代旅游消费,也就是提供优质的、个性化的、性价比高的产品和服务体验。

为此,同程艺龙线上线下开拓营销场景,并推出“机票盲盒”等促销活动,吸引来更多付费用户。2021年第二季度,同程艺龙平均月付费用户达到3340万,比2019年同期增长21%。

在线上,同程艺龙与腾讯续签战略合作协议,意在绑定“国民流量入口”深挖国民旅游消费潜力。与此同时,同程艺龙还积极布局抖音、快手、小红书等主流营销阵地,提高品牌曝光率。在线下,同城艺龙在线汽车站、机场、酒店等线下场景,设立售票机和扫码入住服务获取线下流量。

毫无疑问,线上线下开拓新场景为同程艺龙带来新用户,推动其住宿、交通等核心业务营收的增长。

技术助力服务升级

众所周知,携程、飞猪、去哪儿、同程艺龙等头部在线旅游平台,背靠的是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它们各有资金、资源、技术等核心竞争优势,因此在线旅游平台之间的战争极其漫长。

在线旅游市场长期混战,平台因服务效率低、质量差而被投诉的事件时有发生。

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显示:按投诉量排名,2021年以来,用户投诉平台依次为联联周边游、旅划算、走着瞧旅行、侠侣亲子游、飞猪、携程、去哪儿、同程旅行、123微旅行、驴妈妈、途牛、途家、东走西走、云客赞。

随着市场监管趋严,高质量、高服务、高效率服务成为在线旅游平台共同的追求,越来越多平台基于智能技术实现了产品、服务升级,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在多方平台助力下,旅游产业智能化程度也得到进一步加强。

例如,同程艺龙利用3D、VR、AI等技术推出“同程全域通”,并且根据不同地区的文化底蕴、知名景点、特色美食、星级酒店等旅游要素,打造各地数字化、智能化“活地图”,满足旅客一站式的旅游服务需求,让旅程更加舒适和便捷。

与此同时,同程艺龙推出SaaS解决方案为中小型连锁酒店智能化转型赋能,提升酒店整体运行效率。同时,同程艺龙还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展战略合作,开发小程序与数据分析系统,助力民航产业智能化转型。

综上所述,疫情后期同程艺龙通过挖掘下沉市场、开拓多元服务场景、技术助力服务升级等多重策略,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效率实现了业绩的增长。不过,在线旅游市场深受疫情“毒害”,疫情反复的2021年下半年,同程艺龙的策略效应可否持续仍是未知数。

文/金融外参,ID:jrwaica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