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近一年、两年、三年均位居同类前三!这只基金穿越震荡市

原创|须作能乎 监制|李安嶙

李安嶙频道,

市场持续「拉锯战」,大伙大呼「不好受」。A股主要宽基指数回撤,尤其过去两年的热点板块下跌幅度较大,不断冲击着大家的心理防线。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年内分别下跌-4.36%、-11.14%、-15.97%。

A股主要宽基指数 2022年跌幅

(数据来源:Wind)

短期回调主要基于两点:一是两会期间市场态度谨慎,二是地缘政治的冲击。不过,这些因素主要影响的是“市场情绪”,是短暂的。回顾历史上地缘冲突对A股的冲击也有限。权益资产的未来走势如何?说到底,还是要关注宏观环境和我国经济的内在驱力。

相对全球来说,中国经济仍然具备相当的韧性。此外,现阶段“稳增长”政策基调并未改变,重重压力下,两会期间,管理层或围绕“稳增长”对相关领域进行进一步部署。结合当前A股越来越低的估值水平,此时此刻,大家其实没有必要过分恐慌。相反,市场在较低位置震荡之时,恰恰是我们冷静下来,从多维度寻找“优质基金”的好时机。

1

任职回报1.3倍

近1年位居同类第一

银河证券、海通证券的基金业绩榜,是业内常常用来参考的权威榜单。榜单上笔者一眼就发现了一只业绩亮眼的基金——华夏兴和混合(519918)。

华夏兴和基金在银河证券过去1年、2年、3年同类型排名分别为1/173、2/153、3/109,在海通证券近一年、两年、三年同类型排名分别为1/280、3/200、3/141,均位列前3名!近一年回报则均位居同类第一!(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排名截至日期2022.2.25;海通证券,排名截至日期2022.2.28)。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兴和混合于2014年成立,现任基金经理李彦从2020年6月接手管理,任职至今创造了129.67%的收益,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及业绩基准;此外,在近1年上证指数下跌-2.68%的环境中,该基金仍然创造了54.87%的“惊艳”回报。不同维度的数据,均充分验证了基金经理李彦在震荡市场中的不俗的超额收益获取能力。

李彦管理期间

华夏兴和混合的任职回报

(2020.6.12-2022.3.3)

(数据来源:基金业绩数据经托管行复核、基金定期报告,其余来源Wind,2020.6.12-2022.3.3,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

优异的业绩表现也让华夏兴和混合的人气却不断走高,去年基金规模一路翻涨,基金总份额从2021年一季度末的2.11亿份,增长至2021年四季度末的9.01亿份;总资产净值从2021年一季度末的5.41亿元,增长至2021年四季度末的42.16亿元。(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

2

基于政治经济学的

赛道轮动投资

市场行业总是轮动,“东边日出西边雨”。华夏兴和混合如此有说服力的业绩数据,源于李彦极致的行业轮动策略。梳理李彦担任基金经理以来,华夏兴和混合的十大重仓股,不难发现几乎每过一个阶段,李彦就会对持仓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而每一次调整后来回望都十分精准的抓住了市场风向的变化:

比如,2020三季报至2021年一季报,华夏兴和主要布局新能源板块、周期板块。而2020年下半年开始,新能源板块、周期板块均处于加速上涨的阶段,基金投资组合因此斩获了不菲的收益回报。

再比如,2021年二季报至三季报,华夏兴和减仓新能源和周期板块,同期国防军工占比持续提升比重。回顾国防军工板块走势,该板块于2021年一季度阶段触底,李彦在低位介入,“抄底”成功,充分把握了国防军工板块在2021年二季度、三季度的上涨,而在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军工调整中,李彦又及时急流勇退,减仓了部分军工,增加了对地产板块的配置。赶上了今年1月份的地产板块热潮。

华夏兴和混合十大重仓股分析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

用一句话概括李彦的投资特色,就是“基于政治经济学的赛道轮动投资”。

在过往投资中,李彦不断完善基于政治经济学的跨周期行业比较框架。李彦坦言,政治经济学研究,其中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每天学习官媒,包括新闻联播、人民日报、部委网站等,积累国家正向引导的细分行业形成基础投资行业池,“这些产业都是国家进行正向引导的行业,这些构成了我们投资的基础行业投资池,那些与政策相违背的行业,在我的投资框架里面天然就不存在的。”

基于政治经济学的行业比较框架,李彦在2021年重点投资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军工行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经过过去一段时间的深度梳理,李彦表示,将在2022年重点投资地产产业链、军工行业、网络安全行业和疫后出行产业链,尤其主推“军工+地产”。

一,军工方面,李彦表示,在中国GDP迅速增长、军事改革不断推进、军转民逐步开拓、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军工企业不担研发风险,专精成果转化,各司其职,利润潜力巨大;且军工行业估值没有扩张,具备长期成长空间。

二,地产方面,李彦认为,地产行业未来会回归公用事业的属性,龙头公司有2-3倍的市占率提升空间,整个行业未来资产周转率会明显下降,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杠杆率也会明显下降,盈利回归合理水平。

3

市场震荡

不妨乘胜追“基”

通过对这一只绩优基金的挖掘,可以发现,想要做对投资,处于什么样的投资环境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是否选对了投资产品。

华夏兴和混合的基金经理李彦,具有近10年的投研背景,经过市场反复锤炼,形成了非常具有个人特色的投资框架。在对华夏兴和混合的管理中,他表现出的专业性和能力在并不友好的市场环境中,仍然能“开出花来”,实属难得。

市场震荡频繁,或许一部分投资者还在观望,但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的当下,仍然建议投资者保持耐心,不要恐慌,从逆向投资的角度出发去思考和布局。其实,在大多数市场环境中,行业板块总是有跌有涨,结构性机会总是存在的。普通投资者想要抓住这些机会可能比较难,不妨借助专业的力量,坚持长期理念,相信终将迎来曙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