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方太新品发布会在即 ,“方太式创新”如何再次引领行业风向?

2022年3月16日19时,方太2022旗舰新品上市发布会即将如期而至。

疫情常态化语境之下,方太依然保持着产品发布的节奏,没有停止创新的步伐。

一直以来,方太式的创新有其独特性:始终聚焦于厨电赛道,不跟风,持续重投入于研发创新,不断深入基础研究领域,专注原创科技和原创设计。

这一系列带着浓重方太标签的创新,被业界誉为“方太式创新”。

近些年,中国家电行业在经历了高速增长期后,市场已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与此同时,国内消费受到局部疫情影响,波动明显加大,这种不确定性也在影响着家电市场。

但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方太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今年年初,方太集团对外宣布,2021年的营收实现1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比2019年增长41%,在第一阵营中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而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方太吸油烟机在5000元以上的高端吸油烟机市场份额占比达到40.69%,稳居行业第一位置。

行业认为,取得这样的成绩,方太式创新可以称为其业绩升空的一级推力。

如今,步入2022年,在全球局势影响下,企业经营和市场消费的环境都变得更加复杂,方太式创新能否再次破局,帮助企业实现增长?这也为即将到来的3月16日方太2022旗舰新品上市发布会增添了更多期待。

披沙沥金,按图索骥,好奇心往往会驱使我们剥开表象的外衣,探寻一个企业产品发布的内在逻辑。

回顾过往,通过对方太创新发展历史的大量研究,我们试图寻找“方太式创新”的基因密码。

一、 宛如科学家的精神,是“方太式创新”的基石

先看几组数字:

1、 「 5% 」

在方太内部有着这样一个规定,每年将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当中,其中30%用于材料科技、智能科技等前沿科技,并且对重大项目研发不设上限。

方太是5%,相比而言,家电企业平均研发投入为2%~3%。

那么,方太为什么要用高于行业标准的力度,重点投入研发?

对此,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曾有过一个明确的表达:“只有从基础科技层面实现颠覆性创新,才能为厨电带来真正的创新性发展。”

因此,方太的研发并非单纯针对产品的某个功能,而是直接围绕着空气、水、食物这三大厨房基础要素,从底层逻辑出发,深入核心科技。最终带来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实现对自身发展的驱动,甚至引领行业变革。

在基础科学的研究上,方太与学研机构相互赋能。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方太已与清华、浙大、上海交大、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大等20多所高校开展常年横向课题合作,共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及应用的创新性研究。

据透露,此次新品发布会上,方太集团还将发布与航天相关的重磅签约信息。当厨电遇上航天科技,未来的厨房生活也更加充满想象。

2、 「8年」

坚持长期主义,是方太式创新的另一个特征。

方太曾经花了8年时间研发净水膜技术——NSP选择性过滤技术。

目前市场销售的净水产品以超滤和RO反渗透净水机两种膜材料占据主流。膜技术就像芯片一样,很多核心技术都被外国公司“卡脖子”。而国内大部分主流净水机采用的膜材料,都是外企专利。如要引入一条膜产线,国内企业需要投入差不多千万美元成本,利润的大头都被外企瓜分。

而方太研发出的高端净水材料,则一举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当然,这项突破并不轻松。

最初为了研发“既能去除重金属,又能保留有益矿物质”的净水膜技术时,方太曾找过日本欧美等国膜技术领先的企业,但他们认为根本不存在、也无法做出这样的膜技术。回到国内,经过多方专家走访,方太研发人员偶然发现了一种处于试验阶段的全新过滤技术,它创造性将医学生物蛋白色谱过滤方法,跨界运用于净水过滤膜上,具备选择性过滤的特点。

此后,方太开始了从实验室到实现稳定量产之路,这一过程难度很大。首先是重金属脱除率的问题,一开始只有45%~50%,但反渗透技术的指标要达到90%以上;其次是有机物溶出、低温耐受性等诸多问题,都需要逐一攻关解决。

对于厨电企业而言,倘若只是应用最新技术已可称之为有所追求,但方太直接走进了“技术的无人区”,用8年的时间,一头扎进在业内几乎没有可借鉴经验的首创领域。如今,即使将这项技术放在全球来看,依然具有先进性。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曾这样评价:“方太的技术,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把中国的净水技术在安全与健康的这两者之间取得了一个良好的均衡兼顾,这一点是很难得的。”

短期主义能带来产品的领先,但长期主义则推动了行业的改变,至此,净水行业从“安全水”迈向“健康水”的全新时代。

3、「7200」

荀子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好的商业模式是运营出来的,硬科技则是日复一日,积累出来的。

数据显示,方太斩获的IF、红点等国际设计大奖近50多项,截止目前,方太拥有超7200件授权专利,包括发明专利超1600件。上榜《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TOP20》、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实验室。

此外,在众多行业中,推动行业标准都体现了龙头企业对于行业发展的贡献与价值。方太一直坚持推动中国标准站上国际舞台,方太主导IEC国际标准修订,已参与修/制定各项标准90余项,已发布的标准60余项。

一次次的变革和升级中,方太都展现了专业的标准制定能力,不仅有利于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更体现了方太通过创新对厨电行业的发展引领。

二、 品类创新是“方太式创新”的灵魂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

知易行难!知道这句话的人不少,能将这句话一以贯之落地的却是少数。方太便是这个“少数派”。

在二十多年的中国厨房发展变革中,方太始终起到了核心性的引领作用。方太为何能长期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品类创新是其立于潮头的密码。

方太有很多原创产品,尤其是近十年爆款作品不断。

我们来看几个例子:

1)洗碗机作为典型的“舶来品”厨电,进入中国市场30年家庭普及率却不足1%,方太通过大量调研,发现最主要的原因同样是与中国绝大多数厨房家庭状况不匹配,存在清洗时间长、占用空间大等诸多问题。

方太2015年创新性推出水槽洗碗机,专为中国厨房场景与中国用户需求进行创新设计,集水槽、洗碗机、果蔬净化器三大功能于一体,并在此之后通过不断更新产品迭代,最终引爆了沉寂多年的中国洗碗机市场。

数据显示,水槽洗碗机作为方太推出的一个全新品类,不仅实现了高市场占比(40%)与高市场增速(三年平均增速高达82.6%),并且成功带动了整个洗碗机市场的大众普及“破局”。

2)再看烹饪中心,方太于2019年推出厨电“新物种”集成烹饪中心X系列,在当时厨电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鉴为厨电行业“消费精品”。集成烹饪中心讲究的是1+1=1的概念,在底层逻辑、用户体验、设计美学等方面,都展现了领先于行业的优势。

3)当年欧式的油烟机也是国外进口的,国外烹饪方式不一样,吸油烟效果比较差。方太做了自己的创新,做出了第一台具有“欧式外观中国芯”的油烟机,后来很多企业争相效仿,再到后来的风魔方油烟机,凭借前所未有的强劲吸烟效果以及不断更新迭代,始终占据销量榜前列。

拒绝模仿复制,不断推陈出新,加速品类创新,方太不断给行业带来惊喜。

三、 方太价值观是“方太式创新”的DNA

无论是对基础科研的注重,还是对品类创新的执着,种种商业行为的背后,一定是刻在企业骨子里的DNA和价值观。没有正确的价值观,任何的市场行为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末。

一直以来,方太坚持,出品的任何创新科技一定是在方太独特创新观的指引下。不过,纵然方太的创新行为看上去如同理工男,但方太自上而下的价值观却展现了浓浓的感性。“创新的源泉是仁爱、创新的原则是有度、创新的目标是幸福”,方太的创新不能违背这样的价值理念。

“创新的源泉是仁爱”,便有了为确保方太做出的每一件产品都是精品,对品质的把控几乎到了苛求的程度。每一个小的零部件都得在方太眼皮底下管理到位,更是在每一个研发和生产环节都将“用仁爱之心造中国精品,用仁爱之心创美善产品,用仁爱之心铸中国名片”的信念铸入筋骨。

“创新的原则是有度”,便有了智能热潮下方太的“冷思考”。方太清醒地认识到顾客真正需要的不是“智能化”,而是综合了“更方便”、“更愉悦”、“更健康”、“更安全”等多方需求的“更好的体验”。智能技术只是实现更好体验的工具和途径,决不能以“联网”“遥控”“读取数据”等所谓的“智能化”作为统一的实现手段来束缚用户。

“创新的目标是幸福”,便有了方太每年在其年度发布会上除了带来最新智能厨电产品外,还有一款独特的文化产品——如去年的“家庭幸福观”,形成了产品与文化共振创新的发展新形态。

在很多人看来,成立26年以来,科技和产品层面的创新是方太取得今天成绩的关键原因。而透过产品科技,方太一直非常重视以文化力量为创新的实践赋能,方太独特的创新文化为科技和产品层面提供持续不断的源头活水,为用户与行业创造价值。

结语:

从2017年方太成为厨电行业首个销量破破百亿的企业,方太不断刷新着行业新纪录。坐二十年,望百年。成为行业风向标,或许已经不再是方太的目标与愿望。

作为中国厨电领军者,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亦或是所有方太人心中的星辰大海。

这一次,方太又将如何引领行业风向?

3月16日,方太2022旗舰新品上市发布会即将揭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