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未来五年,拼多多将在农业领域带来什么?

“如何让农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重点是要加速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完善农业数字化基础设施,加速数字技术的应用和推广,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化发展红利。

这需要产学研企,各方面的社会资源贡献各自禀赋,参与共建。

作为数字农业发展的长期观察者,今日话题探讨,“未来五年,拼多多将在农业领域带来什么?”

农业不是百米跑,而是马拉松,需要长跑者

数字农业的根本,还是农业。

农业发展有其规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百年树人,十年树木”。

所以,农业行业的特质决定了其需要的参与者,是个“长跑者”、“长期主义者”。

拼多多是笔者观察众多企业中,比较特殊的一个。

相较传统科技、互联网、电商公司,“城市下沉农村”,拼多多的成长路子,却是“农村包围城市”。 “东技西送”,“西货东输”,用数字技术服务农村、服务农业、服务农民。本质上,拼多多的DNA里,是带着一个“农”字的。

近年来,拼多多对于农业领域,更是加大投入,呈现出一个作为农业长期陪跑者、服务者的决心和底色。

拼多多最新一份财报,2021年Q4及全年财报,销费用的下降、研发费用的增长尤为引人注目。财报显示,2021年拼多多营销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已下降至50%以下,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0%至89.9亿元。

值得一提的就是,拼多多的研发导向为深耕农业领域,力求打造成为一家“新型农业科技企业”,其决心已不言自明。

数字农业涌现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

当前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加速孕育形成,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也在加速融合,不断涌现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

发展智慧农业也要求建立和推广应用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建设一批数字田园、数字灌区和智慧农牧渔场,不断提高农业发展数字化水平,让农业资源利用更加合理、农业经营管理更加高效。

拼多多在长期实践中,探索的“农地云拼”颇有特色。

何为“农地云拼”呢?

 

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曾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上分享关于数字农业的中表示:”过去的六年,拼多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分布式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农地云拼’模式,将分散的农业产能和分散的农产品需求在“云端”拼在一起……让曾经不好卖的农产品,成为百姓餐桌上的‘香饽饽’,丰富了消费者的‘菜篮子’,鼓足了农户的‘钱袋子’。”

拼多多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该平台实现农产品上行2700亿元,规模同比翻倍,在电商行业中占比最高。

伴随“销”的改变,在“供”上,农产品供应链是制约我国农产品上行的短板。中国果蔬类产品的流通损耗达到20-30%,远高于美国的11%。鉴于此,拼多多的应对之法是数字化为依托,在全国范围内持续重投入建设冷库、生鲜冷链物流体系等基础设施,建立适合于生鲜农产品的供应链体系,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损耗。

与此同时,“以销定产”的发展将推动农产品的品牌化和种植、采摘和拣选的标准化,从而带动了“产”的变化。比如,标准化的品质需求,结合5G和自动化技术的普及使得农产品自动化种植成为发展趋势。于是,拼多多发起“人工智能VS顶尖农人”草莓种植大赛,探索“算法种地”的可行性。又如,当消费者近年来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关心营养是否均衡,能否促进健康,拼多多希望通过农业科技对普通农产品有益的微量元素进行控制、标准化,使得消费者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能实现“食补”。

质量兴农是一项基本原则

发展农业,重要的是质量兴农!需通过优质优价,支持农业提质增效。用市场机制、价格手段倒逼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是质量兴农的一项基本原则。

如何从“种的多”到“种的好”?

这里边农研科技扮演重要角色。

拼多多是农研科技的投入者,同时也是生态共建者。

数据显示,2020年间,拼多多就牵头举办了第一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吸引了全球顶尖的青年数字农业科研团队,以及国内的众多顶尖种植好手参与其中,在云南高原的温室环境中挑战AI草莓种植,共同探索农业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方式及其推广的可能性。在全球科学家的见证下,我们欣喜地看到,第一届大赛验证了数字科技能够切实赋能农业,有效提升农产品的经济效益,其中由青年科学家组成的优胜队伍实现了商业化比赛成果,将他们的经验传递给农户。

构建一个“更开放、更前沿、更实用”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联合全球最顶尖的农业科研团队,探究利用跨学科的种植、计算机等技术,依照可持续的种植实践,种植出兼顾高品质和高产量的农作物是拼多多的梦想,亦是所有农研科技人的梦想。

无独有偶。

如今的农业已经发展翻天覆地的变化。

“几架植保无人机发出“嗡嗡”阵阵鸣响,按照既定的航线稳定飞行,为上百亩花生喷洒生长抑制药剂。无人机的桨叶在剧烈转动下掀起一层强风,其间裹挟着薄雾状的药剂,均匀地附着在花生叶面上。“

过去人们眼中遥不可及的无人化机械作业,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苦农变酷农!

打造新型现代农业,少不了机器人创新产业的加持。拼多多则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南农业大学联合主办的 “第一届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

在大赛中,我们欣喜的看到,既有设施园艺机器人作业系统、全自动垂直农业生产系统等综合性机器人项目,也有垄作草莓收获机器人、水下围网巡检机器人、畜禽舍防疫消毒机器人等垂直领域的“机器人天团”,“农林牧渔”领域全面开花……

结语:

近年来,新冠疫情对世界各地的经济以及社会都产生严重的影响。另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50年,世界人口数量将达到96亿,全球粮食产量须相应增长60%。发现、加速和推广创新农业商业模式、数字解决方案,释放粮食及农业领域创新潜力不是趋势,而是必然。

我们也期待能看到更多的“拼多多们”,以长期主义坚定投身新型现代农业的发展浪潮中,不断贡献力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