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稳健经营穿越周期,就像搜狐一样

1998到2022,已经走过24年的搜狐,仍在中国互联网阵营中占据着重要位置。

尽管市场对于搜狐多有叹惋之声,但当我们拨开表面的喧嚣,才发现或许搜狐才是中国互联网企业里一直坚持初心的那一个。

刚刚过去的2021财年,搜狐是盈利的。

2021全年营收8.36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7900万美元,同比增长54.9%。5月16日,2022年Q1财报显示搜狐季度营收1.93亿美元,净利润900万美元。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搜狐近5年毛利率增长明显

2020到2021增幅稳定

在一片沸腾的产业喧哗中,搜狐坚持了一条稳健的经营路线,这不仅是难得的景象,如今看来,甚至是大多数中国互联网企业穿越周期最笔直的一条路。

在24年的时间里,在一众过客起起伏伏最终销声匿迹之时,依旧稳健的搜狐是如何做到的?

1

张朝阳,时间长河里的坚持者

张朝阳不仅是搜狐的领导者,也是中国互联网企业最早的启蒙者与实践者。

在历经24年时间之后,张朝阳褪去了曾经的浮华,他真正符合企业领导者这一角色的真实与坚持,越来越值得关注。

无论是在员工还是外界看来,张朝阳或许是中国互联网行业里最没有距离感的领导者之一,最好的例子就是他的英语课和物理课。

2016年,张朝阳就开始直播讲英语,直到今年还在坚持;2021年11月,张朝阳在英语课的基础上,开始讲物理,至今也一直在更新。

此外,他近期对外表达的一系列对年轻人的心里话,朴素平实的表达,重新唤起了人们的高度认同。

在张朝阳身上,人们忽然发现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他没有大多数“互联网资本家”的影子。

很多离开搜狐的员工也少有微词,反而是在网上充当搜狐的“自来水”,因为他们最清楚张朝阳是一个什么样的老板,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比如这些前搜狐员工在社交网络上的真实留言:“跳出来才明白老东家为什么在员工离职后口碑这么好,因为把人当人,而不是一个冰冷的人力数字”“曾经6年的老搜狐,老张人不错,他现在算是返璞归真了”“钱对于他来说够用就好,一般老板和他的境界没法比了”“8点来上班的我,从来没老板到得早走得晚”。

如果说英语课和物理课以及这些搜狐员工的评价,让大家看到了一个企业家的学识功底、职业精神,那么在他亲身投入各种项目以此推动公司业务聚焦发展上,大家更进一步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张朝阳,一个经过时间洗礼与历练之后,洞察本质并一直坚持的商业领导者。

这种真实与坚持,映射在企业经营上,就让搜狐拥有了某种坚定的力量。

这不仅是互联网企业的核心精神,也是世间所有企业的核心路径,一个拥有坚定力量的领导者远胜过花哨的吹嘘和千言万语,反而能带领企业在复杂多变的境遇中乘风破浪。

2

“996洪流中的清流”:搜狐是一家有温度的企业

在某种程度上而言,搜狐不像一家典型的互联网企业。

它告别了高速爆发的新兴企业那种浮夸的资本色彩,有的人把这种稳定理解为老气,而在我看来,这恰恰是搜狐契合今天这个时代的文化。

与那些听上去华丽而充满战斗气息的企业文化相比,搜狐显得更有温度,更接近普通人理想中的“单位”的氛围。

单位这个词的背后,其实是企业的人性化温度,把员工当做真实的人,而不是任劳任怨的机器人。

尤其是在2022年这个大背景下,搜狐没有大规模裁员,没有内卷996,在疫情期间,公司主动给封控区内的员工送去生活物资。

这些东西,发生在企业对内经营的层面,而不是对外宣传的层面,这也说明了温度非一日之功,而是日日之劳。

据搜狐员工们说,所有员工都有15天年假,即便是第一年入职也有年假;搜狐媒体大厦有免费的停车位,不分职位高低先到先得。地库里在周末也有免费车位,但由于周末很少加班,这些车位从来都停不满。

据此判断,搜狐实际上很可能是中国时薪最高的互联网公司。

员工们在网上的留言里,写下了这样一些走心的话:“回想曾经搜狐十年,没有996,很少加班,尊重并保护女性,从不内卷,把员工当人”“狐厂一员,可以说这个互联网大裁员的时代搜狐依然让我很心安”“前狐厂校招人,入职时没觉得,后来才知道半个月年假+准点下班意味着什么”。

在互联网越来越内卷的今天,这种温度反倒成了搜狐稳定军心独辟蹊径的良方。

3

业务定力,交与时间的答案

过去25年里,中国互联网行业出现过若干次新浪潮,比如百团大战、共享经济、O2O、新零售等等,也因此跑出了很多曾经风光无限的新模式和新企业,但与快速爆发相对应的是快速衰落,基本上每年都会有一个新的风口,每年也会有一批企业告别舞台。

互联网流量变现演化史

图源:有瞰学社

与花样的梦想相比起来,搜狐在业务上一直紧密围绕主营业务稳扎稳打,这也是被外界评价最多的一点,认为搜狐错过了太多的风口。

但如今回看,正是沉稳扎实的业务定力,反而让搜狐避开了一次又一次的迷人陷阱。

搜狐当年鼎盛的时候,确实没有太过繁多的吸金梦想,反观如今的互联网新公司,都在急着进行流量变现,基本业务变现太慢,搞金融才够高大上而且来钱快。

时代确实变了,但有些本质性的东西,没有变,也不能变。

搜狐,一直以来非常聚焦主营业务,核心营收来自广告和游戏,在迷乱的“互联网故事会”时代,这两项业务相对传统,导致企业市值没有所谓的“想象力”,但这样的想象力毕竟不是现实,而且越是诱人的想象力,其结局就越离不开“失控与破灭”。从这个视角而言,搜狐不为了想象力去画饼,而是稳稳地经营核心业务,非但不是过错,而是坚守着企业经营的本质。

当潮水褪去,只有那些拥有坚定业务定力的企业能留下来。

从这个视角来看,搜狐是中国互联网企业阵营中最坚定的一家,也给这个行业和这个时代注入了不一样的思考方式,而这其实正是企业经营的本质:

要不断穿越周期,企业凭借的不是眼花缭乱的故事,而是不断夯实最有价值的基本业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