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自动驾驶没有商业模式?

最近,引发大家集体讨论的一个话题就是“iPhone13降价真香”。iPhone 14还未上市,市面上存在的“最新产品”就开始全线降价,这对一向高傲的苹果来说,非常罕见。

即便自降身价,在苹果的产品线里iPhone也还算风光。另外两条业务线,Mac和iPad的营收都在2022年第二季度出现下降。不得不承认的是,消费电子的“盛夏”已过,未来想赚大钱,难度系数会越来越大。

究其原因,有公司本身遇到的问题,成本结构、供应链、行业竞争等,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消费电子产品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产物。而当下社会正处于第三次工业革命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换档期,这意味着,商业的技术驱动力正在发生变化。

许多观察者认为,每次工业革命都会对应三重运动:技术革命、市场和社会革命以及公司的组织革命。换言之,新技术驱动之下,商业模式和公司的管理模式也要随之迭代,进化,甚至需要创新和颠覆。

而如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驱动技术已经基本得到共识,即:人工智能、物联网、5G、云计算、边缘计算和大数据,但对应的商业模式、组织变革到底是什么模样,目前还没有公认的标准答案。

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代表行业自动驾驶为例,它并非一个“单品”,其背后是一套复杂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庞大的数据库、运营服务体系、道路基础设施,甚至整个城市的交通规划。

也因此,曾经被验证过的商业模式,都很难与自动驾驶去适配,自动驾驶行业必须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老大哥Waymo选择了Robotaxi路线,自从2017年推出自动驾驶乘车服务开始,Waymo就画了个金光闪闪的大饼,然而,到了2020年初,Waymo发布的Robotaxi运营报告显示,每周提供1000至2000次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图说:Waymo运营的Robotaxi)

与高昂的研发成本和运营成本比起来,这一投放密度无法给Waymo带来盈利,也无法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Waymo的估值也一降再降。在国内,文远知行、小马智行、百度、滴滴等都推出Robotaxi项目。不过,Robotaxi想要在商业模式上跑通,面临着技术、成本、基础设施、大规模城市级落地以及法律法规等多方面的挑战。而这些都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够解决的问题。

一些投资人变得谨慎,耐心也受到考验,甚至有清醒者发现,这并不是一个好生意。时任华为智能汽车事业部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苏箐放言:“打死都不会做Robotaxi,现阶段做Robotaxi的企业都得完蛋。”

Waymo也开始转向自动驾驶卡车的探索,与物流公司、物流提供商合作,在州际公路上运输货物。与此同时,自动驾驶卡车在国内也出现了一批践行者。无人物流配送和特定区域内的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前景,看起来要比Robotaxi更加明朗,但至今还没有成功案例,仍处于探索阶段。


(图说:看起来很酷的自动驾驶卡车,离商业化落地还很远)

除此之外,在中国新基建的浪潮之下,另一条路线也逐渐清晰,即“单车智能+车路协同”路线。

与单车智能路线相比,在技术上,“单车智能+车路协同”更安全,能够解决单车智能难以克服的技术痛点;成本上,车路协同可以用路侧设备让路变得更聪明的同时,大幅降低车载成本及总成本,更容易实现大规模落地,商业化场景也更丰富。

目前,在国内,“单车智能+车路协同”这一路线也已经有不少公司入局,蘑菇车联、百度、华为、四维图新,以及一些车企也在加强对车路协同的布局。其中,蘑菇车联的定位是自动驾驶全栈技术与运营服务提供商,可以说是,all in这一路线的玩家。


(图说:蘑菇车联对外展示的车路云一体化技术路线)

对这条路线的坚守也让这家2017年成立的公司就取得不错的成绩,在2021年拿到湖南衡阳的5亿城市级订单后,今年项目落地的速度明显加快,7月26日与四川天府新区签订30亿订单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又与无锡梁溪区和北京市通州区分别签订20亿、16亿订单。这已经是今年签订的第四单。

虽然金额很高,但也有质疑者表示和政府做生意这件事不够“性感”,后续的运营服务也只是一个“饼”,甚至有人指出,蘑菇车联初期更多地扮演了“基建服务商”的角色。这些质疑都有一定道理,那么蘑菇车联这家公司的未来到底还有多少想象力?或者说,“单车智能+车路协同”这条路线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我们可以以蘑菇车联为样本,把这件事拆开来看。

首先,“单车智能+车路协同”这一方案能够支撑起城市级自动驾驶落地项目,在新基建政策的支持下,可以在城市间迅速实现复制,开疆扩土。蘑菇车联不断签单可以证明这一点。

其次,单车智能+车路协同本身具有可拆分的特点,车、路、云三块可以拆分,并且任意组合,可以灵活地应对G端、B端和C端用户。城市级解决方案庞杂且难度系数高,如果能把城市级方案做熟,做透,再去做B端和C端市场的生意,属于“降维”,很容易上手。

第三,运营服务这个“饼”到底要怎么看?从已签订的项目可以发现,蘑菇车联运营的公共服务车辆主要有自动驾驶环卫车、公交车、巡逻车等,这些车辆可以帮助相关部门和企业实现降本增效。仅以北京市海淀区为例,2020年其环卫支出预算为10.49亿元。如果蘑菇车联能多点开花,后续仅自动驾驶环卫车的服务运营就是一块很大的蛋糕。

蘑菇车联在不断突破政府项目后,已经开始突破2B端市场,与中国电信,北控等展开基于不同场景的合作,这些都为最后迈向2C端的服务积累大量的场景数据和运营经验。

由此可见,“单车智能+车路协同”可以实现从2G到2B再到2C的商业闭环,与国外单车智能路径比起来,是目前自动驾驶行业最有可能走通的商业路径,期待,未来自动驾驶行业有更多的商业路径可以跑通。

— / END / —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