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王卫点赞友商?北京快递保卫战,顺丰彰显大格局大气度

 

当下,随着全面放开,国内新冠疫情到了另一个严峻的拐点时刻,特别是北京,正日益逼近感染高峰期。

作为社会生活的毛细血管,快递物流企业们在当下的新冠疫情大背景下上演了一幕幕的鲜活的画面,快递行业市场新闻不断,值得我们关注和解读。
 

1、顺丰等企业打响“北京快递保卫战”

近一周,北京的快递企业因为物流快递的耽搁遭受诟病。疫情肆虐下,快递物流企业自然受到波及,影响了用户的物流需求。但客观的说,这属于不可抗力因素,快递企业们已经非常不容易,而且各家都在行动,已经在非常努力的做事了。

 

我们可以从新闻看到,无数的顺丰、京东等物流企业的快递小哥为用户配送米面粮油、各种药物、奶粉等生活必需品,为保障疫情下的民生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就在本周,顺丰发动全国其他地区人员支援北京,紧急梳理可支援人员,同步启动三线支援及跨网点支援机制。顺丰大BOSS王卫甚至亲赴北京,与顺丰人一起并肩作战,鼓励大家,把信心传递到每个人。

据消息报道称,在航空资源保障方面,结合近期散航的恢复情况,顺丰利用外部散航资源,扩舱发运。数据显示,顺丰在北京航空枢纽,进出港共计投入24个架次全货机,700吨运能,保障客户高时效快件的寄递需求。

特别是针对药品或生活必需品等紧急快件,顺丰通过同城急送、优先派送等方式进行特殊保障。目前,顺丰北京区域客户紧急保障需求量较平日增长了约300%。
 

2、王卫点赞友商?关键时刻有大气度

危机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信心;越是困难时期,越要有理性的信心。

 

可以说,顺丰、京东等成为疫情期间物资供应保障的担当者,应当受到正能量的点赞。在笔者看来,非常时期,做实事远比单纯的高声吆喝更有意义。

王卫在北京之行中还特别提到了友商,他说,“我们也看到友商在调动资源积极驰援北京,我们很认可友商这样的行为,也是我们的学习对象,大家都在为保通保畅积极努力,我相信很快就能迎来曙光。

当然这里的友商,到底是京东还是菜鸟,还是三通一达我们也未可知,因为从目前来看,每一家都为北京快递的通畅付出了心力。但是在这里,也不得不说大企业还是有大格局。

透过王卫这次不仅认可而且是说要学习友商的一番话,可以说不仅是彰显了企业家的大格局,也让人看到了顺丰作为行业龙头的包容与大气。看得到友商的行动,欣赏友商并不断地去学习,这正是顺丰的格局、气度和胸怀。这份欣赏他人并谦虚学习的心态,也许正是顺丰不断进步、不断成长的一大主因。

3、央媒集体发声:请善待快递人员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老胡想说,我们不能因为一点点的业务瑕疵,就全盘否定物流企业的积极作用。

大家都知道,他们一直在积极行动,甚至是自我牺牲式的行动。这就好比,主人给客人做了十几顿大餐,忽然有一天,食材没供应到位,主人只做了几个小菜。这时,客人理应给予理解,而不是因为一时体验下降了就恶意相向。
不要成为情绪的奴隶。舆论非议之余,我们要往深处冷静思考,客观、理智地分析看待快递行业诟病的源头或问题所在,才是最有价值的。

今天,人民日报、央视也在为他们发声:疫情之下,要善待快递人员,在行业遭遇困难的时候,快递行业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积极奉献。

央视新闻说:“很多快递小哥病倒了,快递时效可能有些延迟……请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宽容。”与此同时,还有交通发布以及各行各业的意见领袖力挺快递企业。

 

人民日报、央视等权威媒体的发声,定基调,无疑是对当下快递行业受到影响的正确解读姿势。

【结尾】

现实中,从2020年到现在,快递行业一直在为社会努力奉献,是值得钦佩的团体。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也没有百分百完美的企业,值此抗疫的关键时间关口,广大市民在此时不妨给予快递行业多一些理解和支持。

经过这一事件之后,顺丰等快递物流企业也将变得更加成熟,从而更加坚毅的前进。疫情之下,快递行业不仅仅是竞争关系更是合作关系,大家一起报团取暖,共克时艰,才是行业之幸。

总之,短期内,北京等地区的快递问题之路依旧漫漫,但长期来看,终究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必过万重山。越过山丘,春光必然会出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