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愈前行 愈坚韧 红顶奖与行业共逐家电未来“星辰大海”

韧,体现经济的更深远层面和更厚重的含义;

韧,是家电行业底色,穿越风雨破浪前行;

韧,折射了红顶奖15年发展之路,见证品质的力量。

瑞雪纷飞,宾客踏雪而来。2023年12月14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红顶奖组委会主办的第15届中国高端家电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盛典在北京昆泰嘉瑞文化中心拉开帷幕,纷扬的大雪涤荡掉萧瑟,带来了“春归”信号,本届红顶奖以“韧·我行”为主题,从供给端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映射出家电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探索和成果,彰显了家电业乃至中国经济“韧而弥坚 昂扬前行”的精神。

包括A.O.史密斯、安吉尔、奥克斯、博世家电、卡萨帝、长虹、COLMO、追觅、萤石、方太、格兰仕、捷赛、海尔、恒洁、海信、九阳、小天鹅、美的、能率、松下电器、林内、老板电器、石头科技、Roca乐家、西门子家电、索尼、TCL、万和、华帝、万家乐、惠而浦、滴露、亮碟在内的众多知名家电品牌及相关企业,以及百家号、浮云艺术、顺丰同城、卓越视觉、微博家居、永达传媒、知乎等红顶奖合作伙伴出席了盛典。此外,作为渠道战略合作伙伴,京东家电家居也到场见证了本届盛典的举行。

高端家电创新活力映射产业“韧劲”

与室外冰天雪地不同,红顶盛典现场火热氛围拉满。这是在经历了三年疫情后行业再次回归正轨的热情喷发,更是业界面对当前诸多挑战下对行业未来的希望和信心展现。

2023年,高端家电再次展现了强大的消费活力,GFK中怡康数据显示,在品质消费端,1万元以上冰箱、6千元以上洗衣机、8千元以上洗碗机、5千元以上吸尘器等高端家电三年销售额同比连续提升。刚刚过去的双11中,京东平台上,75英寸及以上大屏电视成交额占比超55%;超薄近吸油烟机成交额同比增长近200%;超薄嵌入式冰箱成交额同比增长150%;带有微波功能的嵌入式蒸烤箱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新风空调成交额同比增长达到150%;能够升级居家生活体验的超薄双胆电热水器成交额同比增长400%等。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陶小年在红顶盛典上表示,“近年来,我们见证了中国家电产业通过提品质、增品类、创品牌展现出的蓬勃生命力和坚强韧性。放眼长远,在品质化、高端化、智能化、低碳化转型实践中,通过产业原始创新、协同创新、融合创新,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实现跃升,让中国家电成为全球家电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将是我们的星辰大海。”

家电行业展现的韧性和活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而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变化,对家电产业接下来的发展起到导向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从具体的房地产、消费、国际贸易进出口三个角度出发,讲解了当下经济发展的趋势变化。针对与家电关系最为密切的消费,卢中原表示,“中国消费出现了消费分层等新特征,有的下滑、有的增长、有的稳定。对消费应持一个比较乐观的态度,消费是持续活跃、兴旺扩张,质量在不断提升的。不过也应该看到一个不利的现象,由于三年疫情的影响,消费者收入增长是慢于经济增长的,把所有情况综合在一起看,中国消费增长的潜力仍然强劲巨大,但是我们现在要在居民收入增长跟上经济增长上下工夫。由此才能够使其中最能拉动形成消费热点的东西在消费当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从而带动整个中国经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

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对更宏大环境的洞察,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家电行业向新阶段迈进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路径要求,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人文学院教授张国刚从传统文化出发,带来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解读,也为家电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思考,他表示“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中华文明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不断丰富发展、历久弥新,中国式现代化也必将走一条相互尊重、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发展道路。”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人文学院教授张国刚

如果说中国式现代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从宏观上为家电产业接下来指明了方向,从微观上来看,红顶奖不仅预见到了品质消费是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15年的发展过程中,更是组成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分。

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红顶奖诠释品质力量

红顶奖来到志学之年,当我们拉长时间线来看,2009年,虽然家电行业已经历多年快速的发展,但彼时的中国家电产业还远远谈不上“强”,15年来,中国家电行业完成了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的转变,一组数据展示了这一变化,2022年中国家电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5万亿,同比15年前增长了1.5倍,利润1418亿元,同比增长3.3倍。作为中国家电行业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高端家电产品奖项,红顶奖是中国家电行业转型升级重要的见证者、参与者、影响者。

红顶奖创办人、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

“红顶奖不一样,有什么不一样?”红顶奖创办人、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展示了15年来红顶奖的成长,“红顶奖有四个‘一’,是一款高端好产品,一个有商业价值的奖项,一场有意思的展览,一条温暖、快乐的公益之路,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永不止步的,大家追求更好的生活,需要更好的家电,需要更好的物质基础,是红顶奖持续坚持引领品质生活的基础,也是家电行业发展非常重要的基础,红顶奖要继续做美好生活的推动者。”

回到红顶奖的产品上来,本届红顶大奖和提名产品从技术先进性、设计、高端引领力、节能环保及可持续性、使用体验多个评选维度评判产品价值属性,无论是套系化、嵌入式等家居一体化的升级体验,还是设计外观上美学不断提升,以及打破了功能和形态边界的创新产品,均是企业在当下围绕着可持续发展的全新技术成果展示,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红顶奖也首次倡导企业提交ESG报告,引导企业以负责任的榜样引领可持续的未来。

在当前双碳节能大势之下,海信激光电视的发展之路无疑是技术创新最具代表性的产品之一,海信激光显示公司产品规划总监初振岩表示,“激光电视可回收利用率达到92%,这个数字在传统电视大概是40%、50%多,这背后是每一个激光人的付出。比如我们为了引进一颗环保的塑料原材,背后经历了大量实验,经历了大量投入,但是这些在我们看来都是值得的,因为长期来看,可持续和绿色环保将是未来重点关注的点。”

松下同样有非常明确的ESG目标,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全国营销总监丁正刚谈到,“2050年松下对环境方面的愿景是‘绿制造、创未来’,我们将围绕松下集团的价值链,包括所有的事业体,包括关联上下游企业,新技术、新业务活动都会围绕二氧化碳的排放进行环环相扣的推进,我们具体的目标是到2050年将一起和社会共同达成3亿吨二氧化碳减排目标,这是我们目前正在做的事情。”

即使外部环境提出了很多挑战,企业也不曾停下创新的脚步,“格兰仕这几年在技术人才的引进,在产品技术的研发投入,再到渠道、品牌建设方面,都投入了比较大的资源。因为我们觉得只有在不好的环境下把好的东西做好,在未来应对各种变化的过程中才能够寻找到更多更好的机会,所以危中有机,”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本部总监吴毅表示。

企业作为行业最主要的发展力量,永达传媒副总裁丁菲菲认为,“要坚定品牌的力量,因为品牌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多是注重品牌知名度、品牌美誉度,才能够吸引更多消费者,吸引更多合作伙伴。

红顶奖见证了企业如何一步步迈向更高的发展阶段,作为主办方代表,中国家电网副主编刘瑛表示,“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作为主办方,红顶奖希望陪伴大家走得又稳又远。”

 人人心中都有一幅“桃花源”,梦想照进现实

本届红顶盛典上,红顶奖组委会、GfK中国和京东家电家居联合发布了《2023中国高端家电市场报告》,该报告指出,中国家电高端市场贡献度已赶超海外市场,2023年1-10月,MDA9 900美元以上市场(全球不包括北美市场)的贡献占比中国为26.5%,海外市场26.3%。背后是国人消费态度的变化,在后疫情时代,中国消费者的价值观更加多元化,“平衡和幸福生活更具幸福感”、“更专注家庭和自我提升”、“更愿意在科技消费品上付出更多预算去追求高品质”。

《2023中国高端家电市场报告》发布

如果说每个人理想中的品质生活是其向往的“桃花源”,红顶奖将这一理想变为现实并加以呈现,本届红顶大奖产品以“红顶奖×数境桃花源”生活美学跨界艺术展的形式于12月14-15日在北京昆泰嘉瑞文化中心展出,这次展览实现了家电与艺术作品融合展陈的创新,不仅用现代家电与数字艺术结合的方式表达出国人对舒适、平和、幸福生活的向往,更为用户美好生活理想照进现实提供模板。

“红顶奖×数境桃花源”生活美学跨界艺术展开幕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在“红顶奖×数境桃花源”生活美学跨界艺术展开幕式上表示,“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幅‘桃花源’。红顶奖获奖产品与艺术展的契合点正在于此,通过科技的巧思,家电极大释放了人们在家务等重复性、繁琐性劳动上的体能和时间,让他们有精力和时间追求精神层次的提升,红顶奖至今已经举办15届,在表彰家电创新产品的同时,红顶奖自身也在不断进化,而与艺术展览跨界融合这一创举,让红顶奖得以从一众行业奖项中脱颖而出,形成了独具价值的商业IP,得到了行业与消费者认可。”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

谈到家电行业如何获得创新的力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元新颇有感慨,“家电行业同非遗行业实际是一样的,要静下心来好好的把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文化做好,这是个永恒的话题,怎么突破?要自我突破,把自身工作做好,国家有好的政策,自身内部也要有好的能力、好的潜力去发挥,国家给你输血了,你要有自己的造血功能,才能够把非遗产品、家电产品做得更好。”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元新

来自艺术、文化、体育等多个跨界领域的翘楚作为消费者谈了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觉得家电在用户画像上可以再做得更加细致一点,像我自己和很多文化工作者都是长期一个人生活,有我们独特的生活方式,而且这样的人群数量庞大,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总冠军彭敏还用自己最擅长的诗词表达了对红顶奖的期待,“‘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红顶奖在业内高山仰止,希望接下来它把影响力传遍千家万户,沉下去,展开来。”

《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总冠军彭敏

作为曾经的运动员,奥运排球冠军杨昊谈到作为一名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选购喜好,“我们选择的产品会是有场面、有特点、符合自己消费观,主要是产品足够新颖、足够有特点,相信无论是什么环境下,消费者都会有所选择的。”

奥运排球冠军杨昊

推动品质生活进入千家万户的同时,红顶公益也从未止步,第15届红顶奖上,红顶公益影像之旅带领大家重温过去12年红顶公益的足迹,同时,特别邀请演员毛林林女士担任2024红顶公益大使,希望通过她的影响力将红顶公益的善举更好的传递出去。

2024红顶公益大使毛林林

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本届红顶奖还设置了“中国高端家电市场推动者”奖项,表彰这些家电人助力中国高端家电不断发展和前行,开拓行业新局。

愈前行,愈坚韧,在红顶奖这个舞台上,品质生活的力量生生不息,它们成为家电行业创新的灵感和火花,成为照亮未来的火把,推动中国家电产业迈向下一个顶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