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项立刚:《财新》是怎样造出 2000亿永远收不回投资的谣言的?

 5854ac96gw1eni8gc6398j20u01hcgt1.jpg

《财新》抹黑TD-SCDMA文章《TD式创新》最为核心一个观点: 2000亿元永远收不回的投资,换来一张五年就停止发展的TD-SCDMA网,而所谓自主知识产权比例饱受争议。蛮力改写科技产业路线,失败作结。”

 

投了2000亿,永远收不回投资,这个判断耸人听闻,也让很多人震惊。投了2000亿打了水漂,能不让人气愤吗?但事实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谣言。

和写此文的记者我还是熟悉的,她一直认为她写的是事实,请她说明为什么2000亿投资永远收不回,她每次的回答都是写在文章里了,我认真研读了文章,看来看去,无非日本的野村公司的数据提到中国移动2000亿投资,先不说日本公司对于中国搞一个标准的敌视,就是这个数据是准确的,那么怎么证明这些投资是永远收不回来的呢?

终于在微信里一个交流,我看出来了记者的思路,她认为这2000亿投入是赚不出收入与利润的,跟她说折旧,她永远都是绕过去。这就是《财新》记者的经济知识,她认为如果投资2000亿,是需要产生2000亿的利润才能弥补投入,这才叫收回投资。

说实话,对于我这个做过七年会计的老会计,听了这样的话,真是让我震惊了。我们大家都知道,如果一个项目1亿的投资,每年产生6000万的收入,利润是0。当然我们可以说资本回报率不高,但是是不是投资血本无归了,显然这6000万的收入,除了是日常成本开支,人力成本开支,还有一块费用开支,是折旧,固定资产折旧是要摊销为成本的。利润说白了是投资方赚了钱来分的,根本不是用来弥补投资的。

一个财经记者,总应该有点财经基本常识吧?应该知道折旧是怎么回事吧,知道利润是怎么回事吧?这样的常识都不知道,就可以得出2000亿投资永远收不回的结论,还认为这就是事实。做一个记者,尤其是做一个财经记者,真是需要学一点专业知识。当然这样的文章能成为媒体的封面文章,这样的观点能出现在导读中,不是记者的责任,记者就是水平差,缺乏基本的财经知识,而媒体还有编辑,有主编,事实上是要力推这样一个明显的错误判断,这样媒体就不仅是水平差了。

 TD-SCDMA2000亿投资永远无法回收的谣言出笼和传播过程,记者,笨。完全没有财经知识,根本不懂会计核算,就敢乱下结论。财新,毒。知道这种判断站不住脚,还力推,居心非常清楚。网民,蠢。很多人没有一点头脑和正常的判断力。

说了这些,知道又要得罪人了。得罪就得罪吧,是让谣言四处流传,甚至变成真理,还是站出来讲清道理,我想,得有人站出来讲清道理。我也欢迎《财新》和记者本人起诉我,让更多人辨别一下,这是不是谣言!

观点PK

奥卡姆剃刀:TD-SCDMA是个坑?WiMAX才是真正的国际大坑爹! 

项立刚:​从国家战略看TD-SCDMA很成功

项立刚:​是哪些人影响了TD-SCDMA的决策?

《财新》是怎样造出 2000亿永远收不回投资的谣

 

TD-SCDMA是不是西门子送给大唐的技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