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项立刚:​从国家战略看TD-SCDMA很成功

 TD-SCDMA自从诞生以来,一直在舆论的围攻下,诟病极多,国外企业当然不支持,为了保证自己的标准得到更广泛推广,这些企业在行动上对立,也进行了舆论的围攻。一些有国外企业背景,为国外企业的服务的咨询公司、相关服务机构,为国外企业说话,是很自然的。电信运营商对于一个成熟度不够,得不到国外企业支持的标准也多有疑虑,即使象中国移动某些员工也认为TD-SCDMA让其背了包袱,用负面的眼光看TD-SCDMA。这样的背景下,TD-SCDMA这个体系中公关能力,舆论控制能力又是极弱,没钱请媒体和专家们出国,也不能进行大规模的广告投放,舆论的弱势是很自然的。

所以我们看到讨论TD-SCDMA时,能造出2000亿无法收回成本这样的谣言,同时花大力气纠缠专利数的多少这种枝节问题上,而完全无视通信技术标准的争夺是重要国家战略,是全世界所有大国都用来确实自己的战略地位,争夺产业控制权的重要力量。无视标准对于整个产业转换起的重大作用。我们看TD-SCDMA,必须要从大战略角度,看到它通过一个标准的奠定的基础,对于整个产业,对于整个通信格局的影响,而不是纠缠在具体的专利个数中。

一、争夺通信标准是世界大国的国家战略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提出了信息高速公路计划,把互联网作为它的发展基础,这个过程,所以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器、路由器、CPU、操作系统都是由美国开发,也形成了以美国企业定义的事实标准。也就是整个互联网的标准都是由美国企业进行定义,获利的也是美国企业。PC和互联网行业那些最强大的公司英特尔、微软、思科、惠普、google这些公司都是美国公司,把持了世界互联网的核心,也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第一代移动通信,也是从美国发端,最早由AT&T和摩托罗拉公司开发,移动通信领域也是美国定义了基本标准,美国的通信设备制造公司摩托罗拉、朗讯等都是全世界最顶级的通信公司。

移动通信有一个复杂的问题,就是需要使用频率,全世界各国的频率管理情况不同,所以必须需要有国际组织来进行协调,这也给全球的战略合作提供了机会。在第二代移动通信发展之初,全世界经济实力较强的国家都开始发力,希望用自己的标准来占领本国市场,同时向全世界推进,取得更大的政治和经济利益。第二代移动通信发展的时代,全世界最有实力的经济体为三大经济体,日本、美国、欧洲。日本搞了自己的标准PHS,美国的标准是cdma,而欧洲看到如果在通信标准领域要重演互联网和第一代移动通信的结果,那全世界的经济发展核心都会掌握在美国的手中,欧洲成立了自己的标准组织GSM协会,提出了自己的标准GSM,整个欧洲不允许使用任何其它技术标准,通过国家行政的力量,推行了GSM标准。不仅如此,日本、美国、欧洲也都开始争夺中国,最后中国倒向了GSM,建起了全世界两张最大的GSM网络,这个结果,导致GSM成为全世界的主流标准,而欧洲众多的通信企业迅速崛起,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菲利浦、萨基姆都成为知名的通信企业,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而日本和美国的通信企业在第二代移动通信时代,都开始衰落。

第三代移动标准开始征集时,世界通信业界曾有一个基本思路,做一个标准,形成真正的全球通,这个时候全世界随着实力的变化,日本已经衰落,不但经济实力不够,它的人口无法支撑起一个单一市场,基本上被排除出通信标准的争夺的舞台。当时全世界只剩下两大实力集团,一个是美国,一个是欧洲争夺通信标准。这个时候中国已经在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是中国其实还真不是有了非常多的积累,提出自己的标准,是基于SCDMA这样技术积累的基础上,但是我们的产业,尤其是移动通信产业其实还是非常不足的。这个标准能被通过为国际标准确实是有历史机缘。因为当时如果只做一个标准,美国要面对和强大的欧洲竞争,一方面欧洲是多个国家,尤其有德国、法国、瑞典这样的强国,又在2G时代有充分的产业积累,只做一个标准,必然是欧洲标准成为唯一标准。这样无法满足美国的利益,美国这个时候向中国靠近,以支持保留多个标准,换取中国也对美国标准的支持,最后的结果,全世界3G变成了三大技术准备,这三个标准,也是美国、欧洲、中国三大实力集团所推动。这件事非常清楚表明,争夺技术标准,一方面是需要技术的积累,更重要就是国家实力的较量,是利益集团进行国家利益争夺的博弈。

中国能在第三代移动通信中提出自己的标准,并且能获得通过成为国际标准,这是中国政治、经济、技术实力提升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历史的机缘。

十年前,我曾经采访时任中国移动总工程师的李默芳女士,作为中国移动的领导,她非常清楚,TD-SCDMA一个中国提出的标准,也得不到国外企业的支持,以我们自己的技术实力要很快提供成熟的设备,保证运营商正常使用,是有很大难度的,这个意义上,她并不希望中国移动成为TD-SCDMA的运营商。但是说到20005月,要ITU的会议上,TD-SCDMA经历了艰难曲折,终于通过为国标标准时,她对着我照相机镜头泪流满面。因为这样的老科学家经历我们没有自己的工业,没有自己实力的屈辱历史,今天这个标准的通过,是中国战略争夺的重要一步。

1998630日,是全世界3G标准征集的最后一天,此后,提交的任何标准,不能进行讨论了,更别说能成为3G标准。但是通信标准就是一个大国的博弈工具,美国克林顿时代,民主党政府是支持高通的,为cdma进入3G起了巨大推动作用。Cdma2000也成为了3G标准。但是到了共同党时代,小布什担任总统,共和党更支持和共同党和深厚关系的英特尔,这时英特尔也领头推动wimax技术。这种背景下,美国逐渐放弃cdma2000的支持,把wimax作为发展的重心,一方面通过政治压力推动美国运营商上马wimax,另一方面逼迫全世界制造商也加入wimax研发与生产队伍,这导致了北电卖掉了所有其它技术,全力研发wimax,而台湾也投数百亿美元在wimax研发和生产上。20071019日,在3G标准征集停止9年之后,美国通过政治压力,硬是把wimax变成了3G标准。但是结果是令人遗憾的是,wimax其实是真的存在技术缺陷,虽然美政府这样大力支持,运营商也进行了大面积的部署,但是由于技术问题不得解决,最后导致这个技术的全面失败,北电因此倒闭,台湾众多芯片企业遭受了巨大经济损失。

而在面对wimax的发展过程,以爱立信为首的欧洲企业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在LTE的标准发展相互进行了支持,最后的结果,当4G的标准通过并且进行实际的网络部署时,美国的标准基本被边缘化,TD-LTELTE FDD成为全球的主流标准。这个过程,美国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遭到了致命性的打击。在4G的时代,如果美国不是在以苹果为代表的终端,在androidios为代表的操作系统以及移动互联网业务和高通的芯片产业上形成突破,在移动通信设备研发、生产、制造领域,美国因为丧失标准的掌控,遭受了巨大的损失。

通信标准是大国必争之地,一个大国政府在这方面不作为,才是真正缺少战略,才是真正不顾国家利益。

 

二、TD-SCDMA带给中国的战略机遇

中国提出了标准,也被通过为国际标准,我们是庆祝一番,有了面子,还是也要把这个标准变成一个产业,真正形成产业化,实现网络部署?这一个考验我们的大问题,2000年,中国的华为、中兴起步不时间并不长,技术积累、研发能力、经济实力都不够,其实没有太多能力进行技术研发,而国外企业普遍采用抵制的态度,根本不打算支持这个标准,进行研发。这个担子只能落到这个标准最初推动者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也就是大唐集团的肩上,而大唐也是一个研究部门起家,虽有一定的技术研发能力,但是经济实力不够,产业化能力不强,要形成产业化,这条路是一条异常艰难的路。

最终,TD-SCDMA能够产业化,并且真的实现了网络部署,这要利益于两大原因,一方面2000年,尤其是2005年以后,华为、中兴这样的企业通过一定程度的积累,形成了高速增长的态势,而这个过程中,技术研发能力,经济实力大大加强,通过约5年左右时间的积累,在国外企业不研发的情况下,也终于研发出产品,并且实现了商业化的部署。如果不是这些中国企业逐渐的发展,形成强大研发能力,最后华为、中兴、大唐、普天等企业形成综合力量,无法实现TD-SCDMA的商业部署。另一方面,也是中国的最高层,在自主创新的大背景了,决策了由中国移动这样一家最有实力的电信运营商也担任TD-SCDMA的运营,这为TD-SCDMA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保障。由于TD-SCDMA的商业部署,这个市场格局的转换,给中国通信业带来重大变化,也带来了很多新的战略机遇。

1,改写了中国电信设备市场的格局。中国的电信运营商设备,在2G的时代还是七国八制,众多国外制造商在中国市场销售产品,中国的移动通信网络采用了多种标准和制式,不仅不安全,而且互通和管理都存在较大问题。最为残酷的是,这些国外企业还对中国进行封锁,很多设备不能及时供货,一些核心设备甚至买不到,买到的设备价格都是非常高。中国的电信运营商遭受了巨大经济压力,这些经济压力最后又转化为普通用户,所以电信资费畸高。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迫使国外企业降价,但是电信网络建设是有延续性的,2G网络是某个设备制造商建设的,它对整个网络的建设、运维都比较了解,3G很难不让它建设,而同样的情况,国外厂商产品的报价就是高中国厂商1/3,甚至是一倍。2G中国在系统设备上最高争夺到的市场份额,不过是20%3G中国企业的能力有了一定的提升,如果我们都采用WCDMA,这些国外企业有很好的网络部署经验,设备更成熟,研发的时间也长,2G的网络又是它们建设的,国外企业占据市场主导,至少也要有一半市场。而价格也会照样很高。

因为中国决定要上TD-SCDMA,在2007年前,全世界的设备制造商都是采取一个抵制的态度,就是我不做,表面上做也是非常对付,这个时候,真心做研发的只有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兴、大唐这样的企业,华为后来也加入这个阵营中,到第一次中国移动TD-SCDMA招标时,无论是技术标还是商务标,国外企业都是全面落后,最后市场份额掉到5%,中国企业居于了主导地位。完全改写了通信设备供应商的格局。这样一个格局,不但是在3G如此,到了4G,是可以实现从TD-SCDMATD-LTE平滑升级的,很多基站只要升级软件即可,这样4G的中国移动网络建设的设备主导也变成了中国企业。中国企业不但成为中国移动的主导供应商,而且提供的设备价格大大低于国外企业的价格。所以最近几年,我们经常听到某个国外设备商裁员的消息,中国设备商却一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设备商集团。

GSM时代,中国的设备商占市场的份额最高做到20%,经过TD-SCDMA的这个市场转换,中国企业实力大大提升,不但在TD-SCDMA占主导,也带动了在wcdmacdma2000的市场份额的增长,目前TD-scdma中国企业份额达到90%以上,wcdma55%cdma200065%。而中国移动又是最大的设备制造商,可以看出来通过TD-SCDMA有影响,中国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电信市场设备的主要提供商,这不但降低了成本,减少了外汇支出,同时对于国家安全也是意义非凡。

2,逼出了中国的芯片产业。芯片产业是中国第一大进口产品,在很长时间里,PC的芯片,国家也进行了很大投入,也希望有所突破,但是基本是无所作为。原因是,我们要做的芯片很难市场化,无法进行量产,你做的任何一款芯片,都是追赶别人的脚步,你做出来产品,技术水平没有别人先进,能力没有别人强,成本也不低。所以在PC时代,我们都希望有国产CPU有所突破,但是基本没有作为。

TD-SCDMA的机遇仍然是国外企业不做。TD-SCDMA的芯片,虽然也有国外公司一起参与成立了凯明公司,其实投资很少,也没有真心想做起来,这个公司很快倒闭。其余国外有实力做TD-SCDMA芯片的公司,都采用抵制或是观望的态度。中国要让TD发展起来,真正产业化,必须要有芯片,没有办法,只能自己研发,这个过程有多家企业参与,展讯、联芯、海思等企业逐渐参与,这个过程也有失败,一些企业也出现了问题,但是最后的结果是,今天已经有超过2亿片TD-SCDMA芯片被生产出来,这其中70%是中国企业研发的,不仅生产出TD-SCDMA的芯片,这些企业也为4G芯片研发奠定了基础,今天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海思麒麟925928已经是高端4G芯片,在处理能力、功耗的管理、功能的支持方面表现非常出色。近年,这些芯片公司都保持了40%左右的增长,海思甚至达到76%的增长。同时,这些企业也切入了WCDMA芯片的生产,今天TD的终端芯片70%是中国企业生产,WCDMA中国企业也有5%的市场份额。唯有cdma因为知识产权费太多,中国企业的市场份额还是0。如果这个过程,不是因为有TD-SCDMA,中国企业企业生产WCDMA芯片,难度极高,可能性小。TD芯片一方面是逼,另一方面因为国外企业不做,为我们提供了一定时间空档,保障了我们芯片厂商在基本无竞争的情况下,完成了研发,和市场试用,一点点提升了自己。当国外企业也进入这个市场时,中国企业已经站稳了脚跟。芯片产业的崛起,无论用形容它的价值都是不为过的。

3,带动了测试仪表产业的发展。测试仪表一个产业发展的有力保证,在2G的时代,中国的仪器仪表产业基本是0,每一台仪表都需要向国外厂商采购,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仪器器表不但卖出了高价,而且非常重要的这些会成为战略封锁的重要手段。TD-SCDMA也是面临着国外企业不做TD-SCDMA的测试仪表,中国企业只好自己摸索,自己研发生产,经过几年困难的发展,TD-SCDMA的测试仪表,中国企业产品达到90%,这些能力也一直延续到TD-LTE产业。

这些带来的整个产业改变,带来的市场机会,是对制造业全局性影响,甚至是百亿、千亿投入未必带来的效果,这十余年中,中国设备制造业成为全球最强大的一个企业集团,中国的手机芯片业从无到有,产值超过百亿,这些都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

 

三、TD-SCDMA对于电信业影响不应夸大

长期以来,攻击TD-SCDMA无非两大罪状,一是3G牌照的发放较晚,二是对3G时代中国移动的发展不利。

确实全世界3G牌照的发展一般是在2005年左右,在规模开始网络建设,2006年左右开始,中国牌照发放推迟了约三年左右的时间,这其中是有等待TD-SCDMA成熟的因素。一方面推行重大战略,必须要付出一些代价,3G牌照发放推迟,确实是我们要付出的代价。但这个损失,并非某些人夸大的情况,2006年左右,世界多国发放3G牌照之后,全世界虽然进入3G时代,但是3G的发展却是并不尽如人意,一方面网络建设,需要一个摸索过程,在城市里大量的进行高频段设备的部署,经验不足,这需要进行较长时间的摸索。可以说全世界,这个时间,其实用户发展速度很慢,网络覆盖效果但不够好,需要很长时间进行技术积累和布网的探索。到了2009年后,中国发放3G牌照之时,经过约三年左右的摸索,3G网络的建设能力大大提升了,技术也日益完善,这个情况下,中国进入3G时代,网络建设速度大大加快。如果说中国在3G网络建设的探索上贡献不大,但是对中国用户的损害并不严重。

另一方面2005年、2006年这段时间虽然世界一些国家开始网络部署,但是手机问题基本没有解决,所以当时在欧洲最核心的业务,是把3G当作上网卡使用,一直到2008年左右,中国某些学者3G无用的论调也还受到广泛欢迎,核心原因就是手机并没有完全解决。直到2007iphone手机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到2009年左右iphone3被人们广泛认识,2010iphone4才形成高峰。这方面中国用户的使用3G,享受3G带来的乐趣基本和世界的速度是同步的。并未因为TD-SCDMA造成较大的落后。

关于对中国移动的影响。因为中国移动采用TD-SCDMA网络,确实对中国移动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有一种说法,因为TD-SCDMA影响了中国移动成为世界第一大运营商的机会。事实是,中国移动用TD-SCDMA仍然是世界第一大运营商,无论是用户、利润情况都是不错的。这么多年,中国通信业有一个较大的问题,就是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中国移动一家在市场的份额超过60%,一定程度上抑制中国移动的发展,促进电信和联通发展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市场不做调节,任其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上,把做得好的企业拆掉,这是一种不负责的鲁莽行为。把TD-SCDMA交给能力最强的中国移动,一方面是中国移动能够胜任,另一方面也一定程度上延缓中国移动的发展速度,给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一定发展机会。这正是一举两得办法。

2009年,3G牌照发放,到今天这5年时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中国联通,在以前一直被压抑着,是低端市场的代名词,经过3G发展,中国联通完全改变了这种感觉,电信和联通都在3G市场有了较大的冲击力,这一定程度上为市场均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那中国移动是不是受到损害了,事实上,中国移动今天仍然是收入超过两家总和、利润超过2家总和,TD-SCDMA用户数大大超过对手,总用户数一直在增长,我们根本没有看到因为TD-SCDMA,中国移动受到了多大影响,从些一蹶不振。TD-SCDMA不过是短时间,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中国移动的势头,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家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契机。

尤其要一说的是,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也并未受到TD-SCDMA什么影响,虽然中国的3G牌照发放略晚,但是全世界移动互联网真正开始时,终端问题基本解决,中国已经赶了上这个节奏,一方面用户如果需要使用更快的网络,除了中国移动还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可以选择,事实是有较高要求的用户已经选择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3G网络,中国的移动网民数高速度增长,中国用户对于移动设备追捧是全世界最热的,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移动网民数,中国的移动电子商务成为全世界最大移动电子商务市场。夸大TD-SCDMA带来行业影响,甚至把TD-SCDMA夸大成移动互联网的绊脚石,这不符合实际,也是为了打击TD-SCDMA罗织罪名。

 

四、TD-SCDMA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众年周知,世界上关于标准之争,不是一次,不是一个,它是一动态的永远的争夺的过程。中国人要改变以往点头、微笑、睡觉的状态,就必须要有自己的标准,就必须要逐渐在其中扮演角色,如果中国不进去,一直就会处在被动地位。TD-SCDMA奠定了基础,我们才能在4G时,有自己的声音,而且正是因为有TD-SCDMA的积累,才能在这个转换过程中,不是被边缘化,而通过市场转换,最后取得了今天相对主动地位。未来的5G,我们才可能通过这段时间累,把自己的技术渗透进5G标准。韩国最近不断宣布要花大钱联合世界各国进行5G的研发,一个基本的原因,就是以前在标准上积累太弱。

有一种很弱智的看法,是TD-SCDMA2000亿投资无法收回,这些简单化的看法,以为一个网络建设投资只是基站,基本网络建设是一个综合体系,而3G4G更是如此,核心网、站址、天线、抱杆很多都是可以共用,而到了后期所有的4G的基站都是3G4G兼容的,只要进行软件升级就可以到4G。哪里可能是投资无法收回?201312月发放4G牌照,中国移动用一年时间,建设的4G网络质量堪比3G时代3年的网络质量,为什么会这么快,除了中国移动的努力,一个很大的原因,大量的4G基站可以共同原来3G的设备,甚至只是做兼容基站的升级。没有前面TD-SCDMA建设,TD-LTE有这样的速度是不可能想象的。

随着wimax失败,全世界原来采用wimax大量的运营商,都不得不转了TD-LTE,这些运营商并不是小运营商,也不都是弱国,象美国的sprint、日本的软银都是转了TD-LTE,这些运营商的网络建设为中国华为、中兴提供了更多的市场机会,TD-LTE网络做得最好,还是这些中国的设备厂商。

 

五、总结

TD-SCDMA是一个国家为了争夺更多机会的战略争夺,全世界有实力的大国都在这个领域进行争夺,无论日本、美国、欧洲、韩国都希望在其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都通过行政的手段,干预、推动自己的标准成为国际标准,谋求在世界通信领域扮演重要角色。中国要做这是必须的,这是一个大国政府的责任,不做才应该受到指责。

TD-SCDMA的评价,决定不应该是纠缠专利数是多少,还是到底有多少技术是自主创新,还是对中国移动是否有利,TD-SCDMA评价,必须看它对国家安全、通信产业全行业的影响,从大的格局来看,对于制造业、芯片业、仪器仪表业的影响非常巨大,也很正面。那些纠缠专利数,一个目的,用小的问题,来模糊大格局。

做一个事必须要付出代价,TD-SCDMA的发展过程中,确实也付出了代价,但是它的负面影响是极小的,中国通信业发展迅速,中国移动依然是世界第一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在TD-SCDMA的影响下,产业均衡的效果无心插柳的取得了。中国通信业不但没有因为TD-SCDMA受到致命打击,而是在健康高速度的发展。TD-SCDMA为中国在未来通信标准,为TD-LTE网络建设,为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业更多的争夺市场奠定了基础。

从国家战略的大格局来看,TD-SCDMA用不大的代价换取了较大机会。这个意义上,TD-SCDMA是很成功的。

观点PK

奥卡姆剃刀:TD-SCDMA是个坑?WiMAX才是真正的国际大坑爹! 

项立刚:​从国家战略看TD-SCDMA很成功

项立刚:​是哪些人影响了TD-SCDMA的决策?

《财新》是怎样造出 2000亿永远收不回投资的谣

TD-SCDMA是不是西门子送给大唐的技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