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元气森林自揪“硕鼠”:比利益更重要的是价值观

1

行动贯彻价值观,价值观升级伙伴关系

很多企业都在行动,确实是动真格儿,比如通过肃清企业内部的利益关系,把更多的好处“让利”给合作伙伴。但大家的行动更像是阶段性的动能,而没有形成持久的势能,也没有让伙伴关系在一次又一次的行动中实现升级。

原因在于,这些行动是孤立的。在我看来,更重要的其实是通过行动,贯彻企业的价值观——无论是企业与消费者、与合作伙伴、与员工等等,彼此之间建立起更加平等、透明、信任的生态关系。

这种价值观的贯彻,对于当前的营商环境而言,其实是更有价值的。我们想一想,就拿热门的城市文旅现象来举例,人们之所以口口相传要去某个地方旅游,除了那个地方本身有旅游资源,更吸引人的其实是“体验”,当地人热情好客童叟无欺,这种体验,说白了就是彼此信任的生态关系。

所以但凡有人从中作梗,损害了这种关系,当地也会第一时间行动,整顿处理那些破坏信任关系的人或事。

道理很容易理解吧?企业的行动,也应当是在事实上推进伙伴生态关系的良性发展,在价值观上扭转大家对于大企业的一些固有看法,比如店大欺客、甲方爸爸盛气凌人、公司内部山头林立等等。

长久来看,这样的贯彻价值观的企业行动,是更加有利于基业长青的。

好了,目光拉回到消费品行业。说来也简单,消费品企业的核心逻辑就是制造一种新产品,然后卖掉。

其实和文旅也很像,也是两个基本点:一是吸引人的产品,二是良性的伙伴关系。

如果将消费品行业比作一场大战,那么企业就像是大后方,它负责研发产品、制造产品;经销商就是前线,它负责把这些产品通过各种线下渠道送到消费者面前。

很显然,在这个生态链条里,大家各司其职、互相补益。

而现实问题则在于:有一些企业内部“老员工”往往会在这个过程中发现甚至“有意制造”一些“套利空间”中饱私囊。

近日,知名新消费企业元气森林就对外公布了这样一起案件。

元气森林在公告中表示,谢丹阳的行为严重触犯国家法律,损害了经销商利益,触碰了公司高压线。元气森林决定对谢丹阳予以开除,并将全面配合司法机关后续的调查取证。对于涉及本案的经销商,公司将暂时冻结账户、停止续约、列入黑名单,直至事实查清后再做进一步处理。并希望全体员工以此为鉴,时刻保持廉洁从业,尊重合作伙伴。凡是损害合作伙伴利益,无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元气森林一律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这不是元气森林第一次行动。2023年1月19日,元气森林营销中心原负责人叶礼诚,就因涉嫌贪腐等经济犯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而谢丹阳正是叶礼城的前下属。

显然,企业行动并非一蹴而就,更非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是需要进行常态化部署,持续行动。唯有如此,方可不断践行企业价值观。

元气森林遇到的问题事实上颇具代表性。有经销商告诉倪叔,之前的叶礼成在元气森林的经销商群体中风评不如人意,比如明里暗里索要好处,不少经销商无奈一笑,咋办啊?不给好处,连“叶总”的面都见不到……如果说这还只是一种市场规则不完善前提之下的“商业潜规则”,那么谢丹阳伪装成经销商、为了中饱私囊而在各大区之间窜货就属于是“严重损害到元气森林建立良性伙伴关系的价值观”了,也难怪元气森林大动干戈。

其人其行,笔者理解,是触碰到了元气森林这家“年轻公司”的价值观底线。

2

制造产品,升级关系,贯彻价值观

这份公告与前文所述“企业行动贯彻价值观”的看法不谋而合。公告中提到了两个关键点,一是“践行公司价值观”,二是“尊重合作伙伴”。

而在此前一天,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刚刚发布名为《相信伙伴 相信产品 相信管理》的内部信,他在信中告诫团队要保持谦卑。

他说道:这几次的严肃处理也是为了用实际行动更好表达对商业伙伴的尊重,刮骨疗伤的过程虽然痛苦,但要坚持“陟罚臧否,一视同仁”。这几次教训也告诫团队和我自己,队伍中做干部的一定要保持谦卑,回归到对伙伴的尊重,对客户的尊重,对基本商业规则的尊重。

在我看来,这正是企业行动的深层目的:唤醒企业内部与外部对于这家企业一直强调的价值观的深刻认知,给所有人包括合作伙伴提供良性的生态关系。所谓的价值观,绝非喊一喊口号、做一做样子,而是与企业盈利能力同等重要甚至更加重要的东西。

去年底,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在公司全国经销商大会现场强调过这样一件事:建立平等、诚信、透明的“伙伴”关系;经销商和供应商们建立起来的不仅仅是业务关系,更是基于共同经历和信任的深层次伙伴关系。在市场的波动和挑战中,共同的努力和信任是维持这种关系的关键。“相信伙伴的力量”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元气森林长期坚持的商业态度。

我们都知道元气森林这些年的发展历经风雨,时间不算长,但经历的事情不可谓不多,前不久倪叔的文章里也讲到那些年的故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翻一翻。通过这些故事,倪叔想说的是,现在做企业的这批人,面对的商业环境更加复杂,哪怕你通过极其有差异性的产品和符合消费者利益的理念打开了市场,也要时刻面对质疑、面对打压、甚至面对“战争”。

商业场上的战争,到底比拼的是什么?这是值得所有人重新思考的一个根本问题。在我看来,技术层面的较量是基本门槛,而更重要的较量,正是体现在价值观上面。

一家企业只有拥有正确的价值观,才能在今天走得更稳、在未来走得更远。反过来说,要想成为消费者、经销商都喜爱、都愿意彼此选择的品牌,必须拥有正确的价值观。

因此,当我们重新审视元气森林此番行动,就能够更清晰地感知到这件事背后那个更重要的东西,就是元气森林贯彻价值观、升级经销商伙伴关系。正如唐彬森所言:平等、诚信、透明的“伙伴”关系。

元气森林的一位山东经销商曾经打过一个比方来形容双方的关系:他说企业与经销商的关系很像夫妻,大家彼此扶持、真心付出,日子越过越好。

这个例子很形象。它也道出了元气森林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经销商的角色是很重要的,是不可或缺的。尽管在传统的快消品合作链条中,经销商也很重要,但元气森林通过实际行动在践行平等、诚信、透明的伙伴关系,这无疑是一种伙伴关系层面的升级。

说起来当然简单,而实际上却很复杂。甚至不比元气森林和巨头们掰手腕的过程简单,因为它在本质上涉及的是改变行业生态,想要重塑合作关系、品牌关系、社会关系的理想。

这不仅仅是花钱就能做到的。

在这样的价值观背景下,企业内部有人“损公肥私”,无疑是对价值观的背叛,更是对其他经销商伙伴的“背刺”,从元气森林的角度而言,这既是民企内部行动大潮之下顺应趋势之举,更是坚定贯彻其与经销商利益一条心的态度之举,是再次强调正确价值观的标志事件。

它表明了这样一种态度:平等、诚信、透明的伙伴关系来之不易,任何破坏这种价值观的人,企业零容忍;而那些有益于加固伙伴关系的事情,公司将不遗余力。这是一个比赚钱本身更坚固、更经得起时间验证的理想。

一家有能力穿越时间、穿越周期,长久地获得消费者喜爱的公司,绝不仅仅是他们有某种不可替换的产品。

好公司,制造产品,制造信任,更制造价值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