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米的B面:AIoT生态至少领先行业3-5年

时隔两年,小米旗下的米家品牌再次举行发布会。在现场,雷军与合作伙伴再次推出一系列新品,包括小米手环4、米家洗烘一体机Pro、米家互联网烟灶套装、小米小爱老师等等智能生活设备。

同时,雷军在这场发布会上也正式宣告米家品牌的未来规划与定位。在雷军的新表述中,米家品牌被赋予了更为明确的定位——面向未来的智能电器品牌。做生活精品、做AIoT智能化、做“高端产品、大众价格”被雷军视为米家品牌未来需要做好的最关键的三件事。

 

AIOT的领导者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毫无疑问,物联网成为下一个时代的趋势,这也是雷军绝对不会错过的风口。在去年11月份的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上,雷军重点谈到,未来五到十年,AI+IoT始终会是小米的核心战略。

而小米近些年也是这样做的,从最新小米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除了智能手机业务外,小米的IoT与生活消费产品收入高速增长56.5%,小米IoT平台已连接设备数超过1.71亿台,同比增长70%,覆盖超过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有分析人士称,小米在AIoT领域的提前布局,已经使小米的AIoT生态至少领先行业3-5年。在消费领域,短期内即使砸钱都能难追上小米。

早在2013年,小米手机做到发烧级,被市场认可时,雷军就启动了为IoT而造的小米生态链,以手机为核心,逐步外延至手机周边、智能硬件、生活耗材领域。

在小米对未来的设想中,一个家庭从耳机、音箱到空气净化器、净水器再到毛巾、牙刷都是小米的产品。

 

就在前日,在小米生态链发布会上,雷军、王川亲自讲述小米在智能家居、智能硬件上的构想及新品,而且又双叕地跨界文具市场发布了——“巨能写”中性笔,10支售价9.99元。

 

小米官方表示,测试机器使用该笔书写圆周率,书写直到油墨耗尽为止,最后小米中性笔成功完成书写圆周率小数点后178022位,并且书写纸张铺满实验室整面墙壁。

“价格屠夫”雷军连一支小小的文具笔都要做到发烧级,作为文具领域的老大哥——晨光文具,看到应该也会感觉压力倍增。

2018年年报显示,小米的营收主要分为4个板块,其中IoT和生活消费品营收为438.2亿元,占比25.1%,生态链成了小米整个业务布局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雷军操刀线下布局

大家都知道,OPPO和vivo一直靠线下撑起出货量,而华为线上和线下一起抓,只有小米出货量大部分靠线上。

6月12日,雷军发布了一封内部信,为了促进中国区线下业务发展进行重新规划。首先是,成立中国区线下业务委员会,任命中国区副总裁张剑慧为线下业务委员主席,再者,中国区线下业务委员会分为线下销售运营部、小米之家、渠道管理部、省代业务部、运营商战略部、零售市场部、区域管理部、综合管理部八个部门。

这一些列的人事变动,佐证了雷军对小米线下业务的再次加码和补课。

其实,今年小米独立出红米,并升级为Redmi也是在为线下做铺垫,雷军想双管齐下,仿效华为和荣耀做法,Redmi主攻线上,持续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高品质手机,而小米则是为用户提供最好的用户体验,因此主攻线下。

小米去年年报显示,小米在中国大陆已设586个小米之家,主要分布于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此外,小米加速拓展授权店网络,截至2018年12月31日合共设立了1378家授权店,而在2017年底的规模还没有超过一百家。

小米从线上起家,转向发力线下,并不是说否定之前的纯互联网模式,而是在讲究用户体验的时代,再好的品牌,也要先让用户参与体验,才能更有效为产品带货。

 

 

犹记得,去年年初雷军提出了“十个季度重回中国第一”的目标!当下,线下市场无疑成为雷军达到这个目标的重要突破口,而这次成立线下业务委员会究竟成效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